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 到底难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1:21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到底难在哪儿

调查图版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到底难在哪儿

调查图版2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到底难在哪儿

调查图版3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到底难在哪儿

调查图版4


  央视《东方时空》6月6日播出“ 时空调查:少开一天车 到底难在哪儿?”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张泉灵):昨天6月5号,世界环境日,北京市环保局联合了北京一百多个车友会,对北京的私家车车主发出了一个倡议,就是“还北京一片蓝天,每个月少开一天车”,结果是得到了二十万位车主的积极响应,也就是说北京市昨天路面上少了二十万辆私家车。
当然少开车对环境绝对是件好事情,因为你想现在北京像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叫做可吸入颗粒物,这其中有1/4就是汽车尾气给排放的,我们在网上也做了一个调查,如果您是有车族的话,您是否支持每个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呢?好,我们看看结果。

  表示支持的70%,

  表示不支持的30%,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支持当然好,但是要看多少人去付出了实际的行动。

  我们来看下一个调查,您如果是有车族,您是否会参加这样的活动?除了心理上的支持,你的实际行为会怎么样,

  每个会坚持参加32%,

  不会参加的20%,

  大多数人时候坚持参加18%,

  看看情况再说16%,

  偶尔参加坚持不下来14%。

  你看每个月坚持和大多数人情况坚持的加起来50%,也就正好一半一半。还有一半人说,我恐怕坚持不下来,我得看看情况,或者我根本不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你算一下,70%的人在心理上是表示支持的,但是到你真的会去参加,只是意愿上表示参加的人只有50%了,这中间至少有20%的落差。

  这个落差是怎么形成的呢?咱们就得分析一下做不开车这件事情,对车主本人有什么样的好处和坏处。看一下,其实分析一下好处很简单,第一有利于环保,第二有利于改善交通状况,不这么堵了。坏处,买车当初就是为了舒适,为了方便,可能不开车可能就会不方便,受累。实际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先来看环保,到底每个月少开一天车,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呢?我们要采访的就是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长,在昨天人家就是骑着自行车来作为代步工具的。

  杜少中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少开一天车,它实际宣传一种理念,向人们宣传绿色的出行方式,如果按照

机动车保有量260多万辆机动车的话,每月少开一天车,一年少开12天车,这样的话会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是四万四千吨,四万四千吨,有人形象地给它比喻相当于四千四百辆十吨重的卡车载满了污染物,可以想象如果这些污染物都撒在天上对我们的环境影响是多可怕的情景。这个行动如果它确实能够坚持下去,能够成功,能够很多人都自觉自愿地参加到这个活动当中来,那对环境的影响,积极的贡献是巨大的。

  主持人:想象一下,四千四百辆大卡车都装着污染物,一溜排在大街上,的确是够吓人的,看来每个人只要每个月少开一天车的话,还真的对首都的环境质量有很大的贡献。

  接下来说第二个好处,就是交通,北京的堵车真的是堵得人心烦,那如果北京268万辆当中,20万辆车不上路的话对北京的交通状况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看看记者昨天在街头的采访。

  6月5号这一天,对于街上少了20万辆车,最为敏感的是穿行在闹市区的公交车司机。

  记者:您今天开车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路上的车少一些呢?

  公交车司机:少多了,少多了。

  记者:您知道为什么会少多了?

  公交车司机:今天提倡乘车日,不少(私家车)司机自己都坐车了,改成步行的,骑自行车的,今天就少了很多。

  记者:是吗?很明显吗?

  公交车司机:很明显,很明显,今天道路上基本上没有堵车现象,不堵车。

  公交车司机:比以前倒减少了一部分,觉得道路比较畅通了。

  公交车销售人员:开车比较少了,一般坐车的人上下班的,坐车的人比较多。

  当天下午6点10分,通常这个时段是北京市的交通晚高峰,究竟北京市的交通状况在这一天,有没有因为20万辆车的退出而发生变化呢?

  石岩 北京市交管局交通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根据今天的情况,从我们指挥中心采集的各方面的数据来看,现在从大屏幕可以看得到,我们日常流量晚高峰的数据是大概在50到60条的拥堵点段,从目前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47条到48条,说明晚高峰的流量还是在减少。从早高峰的情况来看,我们日常的早高峰也是在50条左右,今天早高峰的流量也是达到了40多条左右,从整个一天的交通流量来看,市区里道路的流量是略有下降的。

  主持人:不开车首选当然就是乘坐

公共交通工具,但是在北京如果你要在高峰时期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你得有点勇气,因为前不久记者就在街上拍下了高峰期的公共交通工具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

  主持人:从这么看起来,这好处和坏处都非常的明显,我们来看一下,有利于环保,它的确可以改善我们的大气质量,但是你可能一时半会儿体验不到。改善交通,虽然20万辆车它没有一个明显的效果,但人家说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坏处,不方便,受累,刚才恐怕也给您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有一位网友给我们留言了,他说我本来不想开车,响应号召,想坐公交车的,但是因为上周五,乘坐公交痛苦的经历,空调车没空调,还半路坏了,换了同路的还是空调车,没空调,不为八毛钱的空调费,可惜的是我多花了一个多小时,全耗费在路上了,想想还是开了。看来很多人是选择了要支持不开车的行动,但是实际在实行的过程当中,在参与的过程当中,觉得这个公交不方便,不信您看,我们这里有更大范围的一个调查结果。

  有30%的人觉得公交的环境太差,比如说没空调、太热太挤,

  有26%的人觉得公交花的时间太长,

  22%人公交线路不合理,其它是12%,

  就是喜欢开车8%,

  开车符合自己的身份3%。

  注意一下会发现,前三位,加起来总共是要达到78%的人,不能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少开车主要是因为公交还存在着薄弱的环节,所以要真的想让大家都能够支持到这样的环保行动里来,公交是不是也应该改善一点,如果改善完了以后,我们离绿色奥运是不是也就近了一点?!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