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国家与家书:特殊困难时代的糖豆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3:14 央视《东方时空》
国家与家书:特殊困难时代的糖豆干部

我的兄弟姐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与家书:特殊困难时代的糖豆干部

陈长年的生活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6月8日播出“国家与家书第三集”,以下为节目实录:

  1953年,老陈的父亲陈少梅为了自己事业的发展,携全家从天津迁往北京,老陈回忆说刚到北京时,生活远没有在天津好,那时他和奶奶、姑姑还有弟弟妹妹们住在宣武区烂漫胡同35号由于房间太小爸爸妈妈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

  陈:

  为了让陈少梅有更好的创作环境,他一位朋友把自己在北海附近的房子借给了陈少梅夫妇居住,这样一家人就算在北京安顿下来了。1953年正是毛泽东主席六十岁生日,为了给毛主席祝寿,陈少梅夫妇各自创作一幅画,陈少梅作《春山图》,冯忠莲作《春江图》。当时的北京书画界就已经有了梅莲并蒂耀丹青的说法。正当夫妇二人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不幸发生了。

  1954年9月9日,那天老陈象往常一样去学校上课,可放学回家时父亲陈少梅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去世。

  陈长年:太刻骨铭心了,一夜全百了。

  不幸来的太突然,陈少梅去世三天前,冯忠莲刚刚过了自己36岁的生日,老陈说从父亲去世后,母亲再也没有过过一次生日。

  陈长年:当众不哭,夜里哭。

  在老陈的记忆中说父亲去世后原本内向的母亲变得更加沉没了,那时奶奶还在世,很多父亲生前的朋友,看到母亲的负担过于沉重,都曾提出要给家里一些资助。母亲的工作单位荣宝斋也决定给母亲一些特殊照顾,但母亲冯忠莲都拒绝了。当时正上高中的老陈还有些不太理解。

  陈长年:她这个人性格非常刚强,不愿意国家组织上帮助,但是我想她一个人独自承受了压力。我当时在十四中,北京十四中读书,校领导主动送来一张助学金申请表,因为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养四个孩子,她不容易。

  那时冯忠莲没有接受任何个人与组织帮助,作为一个女人她独自承受着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双重重压。在老陈保留的信中母亲这样写道。

  信:大声喊

  建党40周年的日子快到了,冯忠莲的临摹工作还没有完成。而那时一场席卷全国的灾难降临了。1961年,是共和国历史上最艰难的日子,自然灾害使中国的大部分人开始挨饿。中央提出节省体力、提高休息,很多单位都已经停工停产了。《清明上河图》的临摹工作也放慢了进度,冯忠莲那时每周工作六天,周日就不用加班了。

  周末半天洗衣服

  由于当时物资极度溃乏,普通市民的主食和附食都是定量供应的,因为吃不饱,很多人得上了浮肿病。而冯忠莲那时却能领到一些糖、黄豆等特殊供应品

  当时我母亲属于糖豆干部。

  冯忠莲作为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在困难时期可以享受到有限的一些补助。老陈说那时奶奶和姑姑都已经去世了,每次领到这些少量的特供品,母亲自己从来不吃,全部都留给四个孩子。

  信:长年,白糖给你留着呢,回来给你。小爱来信说不放寒假,我想下个月的点心和糖给她寄去。

  陈:00470704运动队搞运动,每个周末我们就都回来了,回来以后有一个丰盛的晚宴。00513613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拉稀。

  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冯忠莲把能够维系健康的特殊供给都给了孩子们,而她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