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情色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31 新世纪周刊

  虽然足球与性、情色从未脱过干系,但在以往的17届世界杯历史上,这一问题从未像今年的德国世界杯如此引人关 注。

  这大致与两大因素相关:德国国内妓女合法化的现实和困境,以及这一问题被世界杯放大后的效果;世界范围内体育 (包括足球)的情色化路线日趋主流,一向鼓吹“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也难免要“娱乐至死”。

  德国政府对卖淫的态度受到抨击,更因为他们支持扶助的政策,而被斥为“德国世界杯的官方皮条客”。妇女组织的 态度是,她们不是想从法律、道德或其他角度上反对卖淫、妓女或嫖客,但极力反对强迫女性卖淫的人口贩子。其实,不仅在 德国,拐卖妇女和强迫卖淫早已是全球性问题。这点被世界杯一放大,德国饱受抨击就在所难免了。

  短短四周的世界杯,具有强大的经济拉动效应,德国政府从本国利益出发做出了他们的选择。

  情色业将改变人们对德国严谨而呆板的印象

  德国竟有这等风情

  -李真

  忘掉康德,忘掉黑格尔,这里是啤酒、香肠和性用品店的故乡。与故纸堆里冰冷高深的德国哲学相反,在德国购物享 乐有一种莫大的乐趣。各种纪念品应有尽有,更让人称奇的是,在德国,无论城市、小镇还是乡村,性用品店四处林立毫无遮 拦,光明正大得让人有点脸红。

  属于正常愉悦的香肠、啤酒不用说了,如果还觉得不过瘾,可以到性用品店逛逛。无论大型购物商场,还是小购物街 ,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甚至在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刚下飞机过了海关,迎面很可能就是一家性用品店,橱窗里展示着各类硕大 的振荡器、真人玩偶种种,让人叹为观止。

  印象中的性用品店都难登大雅之堂,中国如此,就算是在美国也不例外。通常只能在城市里不起眼的一条偏僻小街上 找到,门是掩着的,偷偷摸摸地存在,别提像德国同行们那样大做橱窗展示了。

  更不寻常的是,如果在德国问路,性用品店很可能成为指示路标内容之一。“你在找那家书店吗?就在那家性用品店 正对面。另外,那家店里有卖30厘米长、电池充电的振荡器,你千万不要错过。”听到路人随意抛出的这句话,问者一定又 会大吃一惊。

  性用品店如此显摆,和德国娼妓业的发达不无关系。法兰克福火车总站是欧洲最繁忙的火车站,平均每天有1600 辆火车从欧洲各地到达这里,每日客运量是25万人。火车站对面的Bahnhofsvierte,就是法兰克福也是世界 上最大的红灯区之一,性用品店不用说了,合法妓院、脱衣舞俱乐部、色情酒吧也是应有尽有。

  酒吧和国内情况差不多,只要为对方买一杯30欧元的酒水,就会有女士和你聊天。额外性服务通常在与酒吧相连的 建筑物里进行,价格由酒吧老板说了算,所得由老板和性工作者分配。

  既然提到了合法妓院,不妨多说几句。

  与其他地方不同,德国妓院里没有所谓的“妈咪”,看起来更像是自助式消费。房间直接出租给性工作者,按天有时 甚至按小时计,一般每天租金在80到150欧元之间,这种场所通常被称为Eroscenter。收费大致是每20分钟 30到50欧元,当然具体要看服务项目。如果房间门紧闭,表示正在上工。妓院大楼通常有四五层,按惯例,越往上的楼层 服务价格越低。

  德国甚至全欧洲最大的Eroscenter是科隆的Pascha妓院,总共有12层楼高,120个房间可以出 租。有趣的是,去年年底Pascha以世界杯为主题,为自己做了一幅12层楼高的广告,广告上有若干足球、一位半裸女 人和32个参赛国家的国旗。

  结果遭到穆斯林教徒的威胁和抗议,几十人携带刀子和棍棒,在妓院门口转悠。老板被迫将广告上沙特和伊朗的国旗 抹黑后,此事才不了了之。按规定,娼妓业是不允许做广告的,但从来没有被很好执行过。报纸上的分类广告、性用品店里的 色情杂志,都有这方面的大量信息。

  对于卖淫业,目前德国官方最关心的是外国性工作者被盘剥和拐卖的现象,特别是来自东欧的妓女。她们一般持3个 月的旅游签证入境,从事卖淫活动,尽管这属于违法,因为旅游签证不包括工作许可。更严重的是有些妇女被人贩子拐卖,无 辜沦为娼妓。不仅如此,卖淫的“污名”在德国社会依然存在,歧视辱骂在所难免,很多妓女不敢公开身份,被迫过着“双重 生活”。

  这将是性、啤酒和足球的神圣同盟

  性,世界杯叫的外买

  -本刊记者/李梓

  善于联想的意大利人一直在传言,若干年前那场意法决战之前,法国曾派出一支女子先遣队打入意国家队,导致意大 利最终临门一脚疲软,痛失大力神杯。不管这种谣言多么的不切实际,每届世界杯与情色之间的联系都是如此自然而紧密,只 不过2006年在德国举办的这一届更加富有特色,更加活色生香。

  德国人认为,他们正在悄悄地被一支性工作者组成的大军所包围,这支队伍成员有来自东欧的捷克、波兰,也有的来 自情色之乡阿姆斯特丹,还有来自遥远的泰国新面孔,其人数之多超过以往各届。是压制还是疏导?在倾向于保守或者自由的 政客间展开激辩。通过举办这一届世界杯,世界上将有更多的人更新他们对于德国的认知,那远远不是记忆中那个严谨和呆板 的国度。

  汉堡:性福度创新

  安静悠然的东部古城汉堡正在为世界杯的到来而忙碌,从2001年德国将娼妓合法化后,汉堡一直拥有德国最大的 红灯区。作为此次世界杯的12个主办城市之一,汉堡的妓院老板们自然希望大赚一笔。许多妓院在为世界杯更新他们的装修 ,以期赢得更多球迷入场。在汉堡最著名的红灯区圣布利广场,一位妓院老板认为世界杯将会拉动他的营业额上升三成,“足 球与妓女真是个天衣无缝的绝配。许多血气方刚的男人在看罢球赛后都会血脉沸腾,无从发泄,那他们就只好找个妓女再赛一 番。”

  据德国的官方数据称,该国拥有的注册全职或兼职妓女为19.5万人,每年创造相当于70亿人民币的营业额。面 对剧烈的外来无证劳工的冲击,许多合法性工作者要求官方严厉整顿这些非法入侵者。而女权组织在警告说,这些临时的外来 者中,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妇女是被强迫的,因为她们大多数人不会报警,一方面是害怕来自皮条客的报复,另一方面是不愿 意重陷生活的艰难。世界劳工组织已经就此发出警告:“在每个需求旺季,有超过1.5万名非法劳工进入德国,其中2/3 的非法劳工为女性,这些女性中九成人从事性工作。”

  一位当地的记者轻易证实了这种谣言,他前往与德国相邻的捷克小镇切布,这里因为妓院林立而闻名四方。“600 欧元,她就是你的了。”在听说他有“购买”10名妓女的意向后,一个当地的“人蛇”很快拉出一个19岁的女孩给他作为 “样本”,并告诉他要多少有多少。

  对这样一个发达的产业进行限制是各举办城市迫不得已的事情。在世界杯期间,妓女的广告将从街头和各大报纸上撤 下来,这当然招致一些抗议,一些妓院老板认为他们既然注册和纳税了,就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合法的性工作者的呼吁还包 括打击非法劳工,政府在这一方面已经做出了大量努力,在世界杯期间,一些国家获得特别关照,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巴 西的女性旅客想在世界杯期间获得签证更加麻烦了。

  但在另一方面,“性福”程度又成为考察一届世界杯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数。在参观完上一届韩日世界杯后,德新社曾 经发出通讯《足球和性的结合令韩国旅馆客满为患》,向国内介绍韩国的先进经验。比如,在与韩国相关的比赛结束后,许多 酒店将3小时临时出租方案改为12小时,以满足顾客的需要。德国人注意到,许多韩国人赴日看球时,是全家出动,在享受 赛事时亦享受人伦之乐。

  在此届世界杯中,东道主不仅吸取了上届世界杯的先进经验,而且还有更贴心的创新,欧洲议会的葡萄牙议员博塔说 ,世界杯12个比赛地点已经建立了临时妓院和停车场。博塔说:“人们在2006年世界杯上将会看到获取利润的手段。这 将是性、啤酒和足球的神圣同盟。”

  切布:另类“世界杯热”

  一离开德国,沿着公路两侧,各种妓院的大招牌林立:“减速,前方有美女!”

  这里是捷克的切布。

  这个全欧洲最著名最大的红灯区,原住民不过3万人左右。在历史上,这里是著名的温泉疗养区,好几个世纪,这是 欧洲贵族名流的疗养胜地,传说罗马皇帝在打猎时发现了这里的温泉。比温泉历史更悠久的是这里的啤酒,据说这一地区的人 种植啤酒花的历史已经超过1000年。

  但这些令人称赞的传统都让位于今天的色情业。说起切布,人们提到的就是那里的上百家妓院,许多德国男人需要借 出差的名义躲过家人前往这里,而许多公司也将公关活动设在这里举办。这里的妓女主要源于东欧各国,比如捷克、保加利亚 ,以及前苏联地区,也能见到少量的东南亚女性和非洲裔女性。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德国边境到这里不过10分钟车程,因 此许多德国人贪图便宜一半的消费水准,驱车而来。

  与德国国内热火朝天的“世界杯热”相比,这里也同样毫不逊色,许多妓院在世界杯期间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妓女数 量,并纷纷打出世界杯主题旗号,意图吸引球迷前来光顾。

  捷克对色情业的管理,基本照抄了德国的方法,比如必须对所有登记的妓女,征收税费、

医疗保险费;必须定期进行 医疗检查,控制疾病传染等,但是多数都沦为一纸空文。色情业从来与暴力相关联,这里的生意全部为黑手党所控制,除了开 店外还兼有贩卖皮肉的生意,许多德国境内的非法妓女就是从这里被贩卖出境,警方对此地段管理松散,德国人从此地出境基 本无需任何手续和检查。

  一名德国记者扮成妓院老板,在此地仅以600美元的价格,就批发到一名年轻妓女,据说,这种“性奴”被贩卖到 德国后,一两天就能赚回成本。据德国警方的估计,在世界杯期间,这条通道或许将贩卖4万名东欧妓女到德国,以弥补该地 区性工作者阶段性人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这也成为德国国内人权主义者打击色情业的最好理由。

  英国:寻找脱的机会

  啊,世界杯到了,三版女郎的狂欢节到了。

  英国有许多报纸在三版上开辟美女专版,但迄今为止,真正流传世界的只有乔丹一人,她的自传已经被翻译为中文等 多国文字并畅销,吸引更多的女孩继续走她的成名之路。

  英国的三版女郎有点像美国NBA的拉拉队性质,在许多充满男性特点的运动里出场热身造势。在

伊拉克战争后期, 三版女郎还前往英国军营劳军,以提升英国士兵的士气。而世界杯,更是三版女郎的传统阵地。在1998年英国与阿根廷的 一场世界杯之战前夕,三版女郎军团曾经聚集在阿根廷队居住的旅馆外,大声鼓噪,呼喊各种充满诱惑性的口号,吸引一大票 记者前来拍照,以打扰阿根廷队的睡眠,虽然这招没有起到根本效果,关键时刻小贝的不冷静葬送了英国队的前程,但据说阿 根廷队当晚的确有很多人没睡好,这种优良传统还是要一直保持。

  当然,有这样的经验,英国队自己对队员照顾得特别周到,队员一到晚上10点就必须休息,这一点在世界杯各参赛 队中几乎是执行得最好的球队。此外,英国人自己选择下榻旅馆特别注意不被其他国家骚扰。此次前往德国,特意选了一家位 于市郊的单独的

别墅旅馆,以便不被别人滋扰。当然,那些和英国队交锋的球队也都富有经验,今天的世界杯球队选择下榻处 ,和国家元首所需要的安全标准差不多。

  在世界杯前夕,所有三版女郎的照片下都会放一位球星的照片,下面说明她是这位球星的粉丝,最近英国队最有争议 和魅力的球员是鲁尼,因此他的粉丝也就格外的多,而且,他还是英国为性产业“贡献”最多的年轻球员之一。至于贝克汉姆 ,他的魅力当然还是无可抵挡,不过在他那人人敬畏的老婆面前,三版女郎的表现要稍微收敛一些。在世界杯开赛前夕,许多 包括豪门女在内的年轻女性纷纷表示愿为某球员一脱以谋求为他带来好运,这里面连英国队主教练老埃里克森都有很多次被祝 福,但为小贝祝福的还是很罕见。

  荷兰:自由地穿越

  作为另一个性高度自由化的国度,荷兰的一大批自由职业者打算在世界杯期间前往德国淘金。荷兰给德国带来两大问 题:迷幻剂和妓女。大凡一些国际重要赛事,这两者总是重要花边新闻之一。

  如何区分荷兰游客中的性工作者,成了德国政府的一大困惑,此前,他们已经以各种理由,拒绝了东欧和南美的一批 女游客进入德国,理由很简单,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的游客此时没必要进入德国。但荷兰人想要进入德国,手续极其简单。 “如果她们听说德国那边的钱好赚,并看见同行们荷包满胀地回来,我肯定她们会义无反顾的。”阿姆斯特丹的一间供应中心 的老板玛珠儿说,“毕竟,她们是自由职业者,可以自己掌握什么时候去哪里工作。”

  德国的对策是,在许多地方悬挂标牌:嫖妓必须使用安全套。此外,德国国内的妇女组织在尽力为本国妇女争取利益 ,他们写信给很多名人,希望他们能够支持本国经济,只选择本国已经注册的合法妓女。为了得到支持,德国全国妇女组织还 致信德国国家队球员,在给德国队门将卡恩的信中说:“作为德国国家队的一员,你是德国许多男人的榜样,你在这个问题上 应当作出选择。”这个组织给所有德国队成员都写了信,但只有卡恩的竞争对手莱曼回了信。女权主义者还给国际足联主席布 拉特也写信,要求他正视世界杯中的色情服务问题,但狡猾的布拉特回答说:“妓女问题属于德国的地方问题,应该由德国而 不是国际足联解决。”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