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社区读书好处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14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社区读书好处多(图)

社区读书好处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连线:社区读书好处多(图)

图书馆进入社区


  主持人:很长时间以来,保定市西苑南社区的居民关系冷淡,法律官司不断,但是自从社区建立了图书室以后,居民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住在河北省保定市西苑南社区王大爷,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因为房屋产权的归属问题而烦恼,这不,今天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寻求法律的帮助。

  王大爷:我就知道你懂得法律这一方面的事情,因为宅基地问题,你看看给他出个(主意),指个方向吧,提个意见吧。

  河北省保定市西苑南社区 社区居民金建军:他这是一个民事财产纠纷案件,这个官司需要充分的证据,证据有以下的几种。

  提供法律服务的叫金建军,也住在西苑南社区,今年60多岁,他是当地有名的“法律通”。别看他现在能熟练地提供法律服务,但在几年前,他还无能为力。

  金建军:因为我原来是搞刑事案件,对民法不太懂。

  原来,金建军以前干的是刑事审判工作,自退休后,他很想“老有所为”,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但是邻居们关心的都是民法问题,这下可把金建军难住了。正当金建军为此感到苦恼的时候,2003年,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开展的“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中,保定市西苑南社区作为第一批受援建的社区,陆续接到了1000多本图书的援助,这其中就有《民法》类的书籍。

  金建军:通过居民的咨询,迫使我学习法律,把这里(图书室)有关民事法律(的书),都拿出来,看一遍。

  自从有了社区图书室以后,金建军每天都到这里,反复阅读民法书籍,没过多久,金建军已经熟练地利用“民法”为20多名居民提供过法律服务。社区图书室帮助金建军实现了“老有所为”的心愿。西苑南社区有1000多户居民,相当一部分是退休的老人,40多名社区老人依托这个图书室成立了诗歌论坛。

  记者:你们平时写的诗,放在什么地方呀?

  郭树林:就放在这个诗坛栏里头。

  记者:就是这里面,是吧?

  郭树林:嗯

  记者:上面有你写的诗吗?

  郭树林:有。欣聚活动室,精神特轻松,以文来会友,用诗展心胸,不图子建材,但求贾岛功,只要广交谊,夕阳会更红。

  记者:你们写这些诗的灵感从哪来?

  郭树林:就从这里书橱里唐诗宋辞(的书)里来。

  现在,这个诗歌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其他社区的居民经常慕名而来,参加活动。

  其实,类似西苑南社区这样的社区图书室,自从2003年以来,中央文明办等四部委为向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城市援建了3万8千多个。除了西苑南社区的图书室之外,青岛市浮山后社区图书室获得了5000多本图书,是受援图书最多的一个图书室。

  青岛市浮山后社区 社区居民:我来这(图书室)以后,一看有一本《中国常用典故故事》。

  记者:就是这本书,

  社区居民:对,就是这本书,我看着非常好。

  记者:你喜欢看什么书

  学生丙:喜欢科技发明有关的书籍。

  记者:这里都能找到吗?

  学生丙:能。

  社区图书室的图书毕竟是有限的,对于那些居民们想看,但是图书室里暂时没有的书,怎么办呢?

  浮山后社区图书室管理员 赵剑炜:(我们)做了统计以后,然后,我们有目的去购买一些新的书,作为补充,比方说,这是今年,经过统计上来以后,我们去新购买的这些书,比方说,《心在原来的地方》、《毕业少年》,对对,这是都是居民喜欢看的,原来没有的,针对性买的,针对性买的,对。

  目前,全国3万8千多家图书室已经收到了1500多万本图书的援助。不止是社区老人和孩子,一些成年人趁着周末休息,也成了社区图书室的常客。在众多读者当中,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妈格外引人注意。

  记者:看您来图书室,怎么还带着菜?

  青岛市浮山后社区居民曲玉习:购完菜以后,腾开时间,我就过来,看一会儿书,然后回家做饭。

  原来,曲大妈的家,离图书室实在太近了,步行只要两三分钟就到了,只要一有空儿,她就到这里看看书。

  记者:你觉得来看书方便吗?

  青岛市浮山后社区居民 曲玉习:很方便,那比以前到(市)图书馆去借书方便大了,(要)借书证,隔得还远,借书,拿回来看,看完以后再去送还,确实浪费时间。

  看来,社区图书室就像把公共图书馆搬到了家门口。在图书室的“借阅管理细则”上,我们看到:阅览图书,完全免费,如果要借书,只需交纳押金。援建图书室所需的经费完全来自财政拨款,不向社区居民收取一分钱。

  学生乙:这是一本关于植物方面的书,这(书里)全都是关于我以前不知道的植物方面的,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植物方面的知识。

  记者:哪一段你的印象最深刻?

  学生:冬虫夏草我以前认为它是一种虫,现在才知道它是一种植物。

  除了普及科学知识,图书室的建立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胡纯钢:我住在楼上,和邻居基本上我就不接触,以前好像就是老死不相往来吧。

  退休之后的胡纯钢总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直到他所在的社区建立了图书室以后,他终于走出家门,在图书室中认识了自己的邻居。

  胡纯钢:和邻居之间,那种待人接物肯定不一样,因为学习的原因,它和不学习应该说还是有区别的。

  不止是胡纯钢,以前很少来往的社区居民,因为经常到图书室看书,多了很多互相交往的机会,邻里关系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主持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第四期《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已经开始实施,援建范围从城市扩展到了农村,每年将援建3-5万个农村图书室,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村看书难的问题。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