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建设部套型建筑面积解释被怀疑是软化国十五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9:42 南方新闻网

  楼市快评

  炸薯条本就不准备硬到底

  所谓炸薯条,说的不是“十五条”的谐音,而是刚出炉的时候又硬又脆,但放久了就变软的东西。

  当“国十五条”刚出台的时候,就已经有民间的声音指出:“国十五条”不能硬政策软着陆,得出实效要看落实。但随着沈建忠对90平方米和70%的重新阐释,这一愿望看来又要落空了。

  根据沈建忠的解释,当时引起市场震撼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变成了建筑面积100-105平方米。如果说到了这一步,“国十五条”只是“微软”,那项目比例70%解释为地区总量比例70%,就是“相当”软了。

  令人困惑的是,套型建筑面积本不是一个老百姓熟悉的名词,前有建筑面积,后有套内面积,为什么政府公布的时候要选套型建筑面积?另外,“国十五条”中“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为什么不明确用“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而要采用“商品住房建设”这一模棱两可的词呢。

  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薯条本来就不准备硬到底。所以留了很多气孔受潮。最令人担心的一个气孔是:具体到各个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多少,要看各地区的实施细则。不知“国十五条”又会受哪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软化。

  疑问

  90平方米面积调控变“软”

  近日,建设部房地产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对房产新政中“90平方米户型占70%”一条首次透露出官方解释。尽管还未被最终确定,但却仿佛给出一个信号:大户型与中小户型的分水岭可能要大于9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根据沈建忠的解释,90平方米指的是套型建筑面积,那么换用建筑面积表示,大约为100-105平方米。由此看来,这一调控政策在最后要落地的时候,已经比较接近前两年建设部关于“豪宅与普宅”的分水岭——120平方米。如果各地还有调节空间,这个大户型与中小户型的分水岭会不会还要提升?那么,这还算是中小户型的概念吗?正在因此而“肉痛”的发展商还会痛吗?被视为最有力度的调控还是一场暴风骤雨吗?

  70%比例松口,堤坝决口

  沈建忠的解读指出,“90平方米及70%”是针对整个地区的总量而言,该信息在广州业界中引起一阵“骚动”,有人称看到了政策的松动,有人称这是一个突破口,也是各地方政府制定具体落实细则的一个“参照”。

  从字面上理解,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大指标”来解释,也是说得通的。比如在一定时间段内,城市的总建筑面积指标为定量,规划部门只要按照地段及需求人群购买需要来安排产品的话,全市的户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单元占总量70%,即可。也就是说,在某些偏远地区或适合建造豪宅的项目,完全可以突破“90平方米、70%”这个紧箍咒的,只要全市协调好便达标。

  105平方米还是中小户型

  从事保险业的许小姐认为,他们一家三口是换房才考虑至少需要100-10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但这个面积范围的户型应该不能算是中户型。因为像这样的面积,一般都可以做到大三房。在银行工作的万小姐认为,若单价为6000元/平方米,那么一套100-10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子就要比之前理解的9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子多支付6万-9万元,这已不是符合普通买家的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住房。

  一位业界人士对如此设定户型分水岭也表示不赞同。他提出,国家两年前提出的普通住宅与豪宅的分水岭就是12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果100-105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与120平方米的豪宅起点之间只相差15-20平方米,那100-105平方米还能算是中小户型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