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套型建筑面积概念模糊 成为开发商和政府博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9:42 南方新闻网

  业界声音

  调控重拳走向科学化

  广州业内人士存在的第一种声音认为,“国十五条”中杀伤力最大的一记重拳,在相关部分官员的解读下有了明朗且科学化的方向。

  发展商认为,如果是70%是针对单一楼盘的话,将造成千盘一面、产品分类同质化,发展商不需要也无能对某一地块的目标人群及产品定位作出细致、准确的判断,因此会导致规划混乱、回退到计划经济时代,市场需求与市场供应严重脱节,那么这个政策可能是“瞎指挥”。

  而70%是针对地区或城市来说,则有相当的科学性,政府又回位到了“指导”的职能位置上,从一个城市或地区统一的大局出发,对城市功能的规划有明确的指导,这部分职能其实体现在对地块容积率的制定上,“国十五条”出台后,估计这种指导会更细致些,因此“70%针对地区”是对的,为将来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科学、有序的局面。

  满堂红市场总监龙斌表示,按照建筑面积105平方米以下占七成,那么将来70%的住房将属于中

户型而不是中小户型,政策的调控作用就不如之前的剧烈,对开发商的冲击将会小很多。不过,这会使得房源供应结构平缓过渡,对房地产市场是有利的。

  广州光大地产董事副总经理陈洪志认为,沈建忠的解释可能是担心条例出台后对行业的伤害。广州德兴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晓军称,100-105平方米建成三房过小,建成两房又太大。而且政策制定最好不要“一刀切”。他比较赞同无论是“90平方米”,还是100-105平方米占70%以上,都应该是针对整个城市而不是某个项目。

  “对开发商妥协让步”

  广州业界的另外一种声音称,若按新解释的精神来办,会为相关官员提供了腐败的机会,比如说在70%是针对地区总量的情况下,具体到某个楼盘的产品中小户型比例如何,定位如何取舍,可能会为手握审核权的相关官员的权力在市场上寻租带来机会。

  广州穆迪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地产专家盖天佐认为,“国十五条”中提出的“套型建筑面积”概念模糊不清,而没有用通用的“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是政策的弊端,也成为开发商和政府展开博弈的争论点之一。

  在谈及“套型建筑面积和建筑面积大约相差10到15平方米”的问题时,盖天佐表示这是极度不可信的。因为这次政府的政策是很强硬的,政府已表明了调控的决心。这种政府官员的个人言论,没有正式的文件,不是政策,这种不合适的说法可能被收回。另外,如果这种说法属实的话,那无疑是政府对开发商的妥协让步,而且是不适合的让步,说明了开发商在左右政府的决策,如果这样的话,相信开发商还会探寻政策的其他弊端和政府进行博弈以扩大利益面。

  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认为,如果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标准或细则的话,可能就等于没有政策,面面俱到是不行的,一刀切有时候也是一个有效手段,不然很难执行。

  新城市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表示,没到一个月就改变态度,显得太匆忙,不够专业,给人“自圆其说”的嫌疑。在中国,像这种政策的出台,政治意义多于经济意义。他个人觉得,90平方米还是可以了,比如他们的楼盘,平均户型面积还不到80平方米,但卖得非常好。

  统筹:本报记者王卓江马羽飞

  (记者 邹阳军 肖阳 陆勇平 林涛 朱大尉 实习生 程国明 陈爱)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