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纳税人需要廉价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27 观察与思考

  -湖北武汉 刘义昆

  毕竟,政府不能自己养活自己,需要纳税人来养活,而纳税人需要一个“廉价的政府”。

  6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中国审计署审计
长李金华发表演讲时称,中国 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 是浪费纳税人的钱。(6月4日《新快报》)

  “中国是全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这不是空穴来风的猜测,不是别有用心的攻击,而是政治和行政问题专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钢建在认真比较研究后的结论。这一结论透露的信息是,我们这个以廉价劳动力著称的国家拥有着全世界 “最昂贵”的政府。在此背景之下,李金华提出“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的观点显然不是无的放矢。

  150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组织的广泛研究,以及对巴黎公社经验的总结,在展望未来社 会理想的政府组织形式时,明确提出过“廉价的政府”的主张。建设一个“廉价的政府”,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政权的 基本价值目标。今天,我们在倡导

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政府的建设,而建设节约型政府的最终目标,也应当是打造“廉价的政 府”。

  打造一个“廉价的政府”,是现代政府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取向。这一取向告诉我们,所谓政府的廉洁问题,不仅仅 是指政府官员个体的清正廉洁,而且还指政府整体的低成本和高效率。

  “廉价的政府”意味着,一方面,政府的行政成本较低,在部门预算分配、公共工程投资的时候精打细算斤斤计较; 另一方面,在面临突发性变故、遭遇重大公共危机的时候,又能够迅速进行大规模的公共财政介入。一个政府的廉价与否,关 键不在于政府节约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在哪些地方节约钱,以何种手段节约钱;也不在于政府花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的钱 花在什么地方,花得对不对,办得怎么样。

  总体来说,中国政府体制改革这几年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依法行政方面进步非常显著,但如李金华所指出的,“ 现在很多问题,最终还是由于政府改革还不到位造成的。”一方面,由于权力过于集中,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 去寻租,获取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另一方面,由于监督部门过多,或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现象,或造成“谁都能检查, 谁都不负责任”的现象。在权力寻租与监管缺位的双重困境下,“纳税人的钱”—公共财政,也就在政府部门的高成本与低效 率中,被慢慢地被销蚀掉了。

  建设一个“廉价的政府”,这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没有人能开出立竿见影的药方。但压缩行政成本、明确部门职责、 厘清监管责任显然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政府要进一步推进信息透明化,把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毕竟 ,政府不能自己养活自己,需要纳税人来养活,而纳税人需要一个“廉价的政府”。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