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义乌精神——访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53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傅宏波

  观察记者:义乌是个地域资源贫乏、区域市场狭小的地方,在没有特殊优惠政策扶持的情况下,从上世纪80年代长 途贩运经商赚钱、90年代厂工贸联动赚钱,到21世纪走出国门,通过国际贸易赚钱,发展成为誉满全球的国际性商贸城市 。义乌经济迅速崛起究竟靠的是什么?

  楼国华:义乌经济社会的崛起、发展,其实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如环境、机遇、政策等。而本地独特的地域文 化传统、精神气质,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决定一个区域经济竞争实力的 ,不仅有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实力、技术力量等硬件,还有无形的软件,如国民的文化素质、精神状态,社会关系的和 谐程度,区域文化的感召力等。至于其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我觉得跟“义乌精神”密不可分。

  观察记者:什么是“

义乌精神”?

  楼国华:“义乌精神”是义乌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特别是市场竞争过程中,在正确的价值观念体系的支配下,逐 步形成和优化出来的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群体意识。“义乌精神”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优良美德的一个缩影,这种精神,既有 时代特征,又有历史传承;既有地方特色,又融会了各个地方优长。它植根于祖国大地,发荣于义乌历史各个时期。

  义乌地窄人稠,迫使人们精耕细作,勤劳俭朴。古书中多有义乌人“俗勤耕织”的记载;明朝县令熊人霖也有义乌人 “士质民勤”的评说。而民间谚语“锄头柄、六尺长,放倒就有半年粮”,“鸡啼三遍离床铺,三个五更抵一工”等,都体现 了义乌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

  观察记者:这种精神的形成有其独特的背景吗?

  楼国华:如果从发展经济的角度看,义乌可以说是一点优势都没有。地处浙中盆地,一不靠海,二不沿边,环境闭塞 ,土地少而贫瘠,出产也不丰富。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为了谋求生存,只好走出家门,于是就有了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 以“鸡毛换糖”换取微薄利润的商业传统。这样的生存环境和谋生方式,造就了义乌人能吃苦、不怕困难、善于适应各种环境 的坚韧性格。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义乌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奇迹:由一个小县城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国际商贸城 ,市区面积从1.5平方公里发展到近60平方公里,财政收入从区区1000多万到现在的近35个亿。

  观察记者:“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兼容”,这几个字是不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直是“义乌精神”的真实 写照?

  楼国华:可以这么说,“义乌精神”的内涵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过程。1989年,义乌市委总结形 成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义乌精神”。目前,义乌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 “义乌精神”势必也应被赋予新的内涵。2006年,义乌正在开始寻找新时期的“义乌精神”,提炼新时期下“义乌精神” 的内涵,已被列为今年义乌市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观察记者:那么“义乌精神”跟“浙江精神”又有什么内在联系呢?

  楼国华:长期身处逆境的奋斗经历,让浙江人形成了独特的思想和品格,走遍千山万水,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 计,历尽千辛万苦,造就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在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浙江精神”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 十六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做出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 平安浙江”的重大部署,坚持用“浙江精神”激励人民,进一步激发了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智慧和勇气,陶冶了浙 江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发现商机、特别能化解危机、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优秀品行。而“义 乌精神”恰恰体现了“浙江精神”的精髓,是“浙江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

  观察记者:您如何评价“义乌精神”。

  楼国华:在我看来,“义乌精神”让今天的义乌人能够敢为天下先,为人所不为,走出了一条义乌特色的发展道路。 对于今天或者今后的义乌人,它的精神内核永远都不能丢。义乌精神不仅仅是义乌人的,它更应该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