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相似的悲剧令人欲哭无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27 观察与思考

  -河南滑县 张世普

  也许事后的明智总是那么令人生厌,但谁也没有理由以悲剧已经发生而摈弃明智。

  5月30日深夜,广州市海珠区一家服装厂35岁的女工甘红英在出租屋里猝死。两个半小时前,她跟姐姐说的最后 一句话是,“我好累”。此前,从5月27日到30日,工厂为了赶
活,甘红英每天都是从早上工作到次日凌晨。4天工作时 间达54小时25分钟,累计加班逾22小时。她生前常提到,自己“想好好睡上一觉”。

  这是一则令人欲哭无泪的新闻,这则新闻之所以引起我巨大的悲痛,因为这里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比如外出 务工、加班、累、睡觉等等,当然还包括猝死。

  甘红英,曾在家乡一家小学担任老师,之后办幼儿园,因为缺乏资金、招生困难停办。不久出来打工,进了广州市海 珠区新浪潮之星做挡车工。三四月份的工资除去伙食费她到手一共1700元,其中的1100元分两次寄回了老家,还分几 次给孩子寄了吃的、布娃娃等。

  这样一位勤劳纯朴的女子,如果生活在我们身边,绝不会引人注意,因为像她这样的人实在太多。所以甘红英之死与 其说是一个人或者一家人的厄运,不如说是一个群体困窘和不幸的缩影。

  我更愿意把甘红英之死称为悲剧,因为这里有着明显的地点、人物与情节。在这个悲剧中我们看到的是,甘红英居住 的楼外满地污水,臭气熏人。屋里肮脏杂乱,竟然没有一盏灯。救护车赶到后,决定在2楼进行抢救,但2楼过道漆黑一片, 找了一间空屋,没有灯。几经周折,甘红英重新被抬回3楼的房间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面对甘红英的悲剧,我们不妨作一良好的推测,如果劳动不超负荷,如果医疗有保障,如果屋里有灯,如果有关部门 及时制止工厂的违法行为,甘红英一定不会猝死。然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假设之上。也许事后的明智总是那么令人生厌,但谁 也没有理由以悲剧已经发生而摈弃明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能回避甘红英所遭受的苦难。

  通过低薪高强度劳动,毫不顾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这样获取高额利润,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究竟是我们的 光荣还是我们的耻辱?面对着像牛马一样生活的贫微打工者,工厂的老板,我们的有关部门,我们的社会,究竟分别扮演了什 么样的角色?

  总要有人为悲剧负责,也总要有人来面对与解决悲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彻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最后,就 让我们再重温一次甘红英生命中最后的4天,以此志死者之哀,亦志反思之痛。

  5月27日,工作14小时20分钟。

  5月28日,工作14小时45分钟。

  5月29日,工作15小时。

  5月30日,工作10小时20分钟。

  晚9时20分,“坚持不住了”,向老板请假。

  晚9时30分,在路边用公用电话给家乡的丈夫打电话,说自己很累,身上发冷,嘱咐丈夫好好照顾年幼的儿女。

  晚11时,外甥看到她斜靠在墙边的床上,跑去工厂告诉妈妈,后拨打120。

  晚11时59分,甘红英在出租屋停止呼吸。

  ……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