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胡凌竹

  和许多传统绝技一样,川剧变脸也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民间规矩。“刘德华拜师变脸泄密”一事发生在 2000年,这件事让川剧变脸的绝技成为牵扯“国家机密”的大问题,不管当时的媒体怎么吵嚷,刘德华还是把变脸学到手 了。

  正是从这件事开始,川剧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被摆到了桌面上。

  到底算不算“国家机密”?

  关于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有这样一种说法:“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看完川剧后曾叮嘱过,变脸是国家机密, 不能随便泄露。”此外,还有一种言之确凿将川剧变脸列位“国家机密“的定论:“1987年,文化部正式出文,将川剧变 脸艺术列为国家二级机密。”只是,这份文化部的文件没有任何人见过。对此,川剧艺术家彭登怀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 时说:“说变脸是国家机密完全是无稽之谈,谁能拿得出来这方面的文件?”而川剧“变脸王”王道正也承认:“只是大家都 这么说,但是没有人真的看到过这方面的通知或者文件。”

  此间,

传统文化保护人士的看法显得更为客观、理性,一种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其实变脸和其他国家的绝技艺术一 样,没有什么琢磨不透的技术秘密,只是缺乏一种保护制度,而平添了许多来自民间的神秘色彩,从而在泄密之后引发出众人 的争议。专家们举出一些国际文化艺术保护政策,给川剧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做了未来性的注解:“突尼斯,1966年 就颁布了《文学和艺术产权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法律来保护民间艺术的国家。而由于许多工厂大量复制土著人的传统手 工艺品市场,促使澳大利亚也在立法中明文增加对传统工艺的保护。”

  怎么就“变”成了“国家机密”?

  问题似乎已经很清楚了,说川剧变脸是“国家二级机密”纯属无稽之谈。那么,它从什么时候开始、怎么就摇身一变 成为“国家二级机密”了呢?经过记者的多方查证,得到了下面的时间线索及脉络。

  早在1984年,四川省川剧学校曾经向四川省文化厅递交了一份报告,把变脸、吐火、藏刀等川剧绝活定为机密艺 术。16年之后,刘德华拜川剧大师彭登怀为师,学习变脸绝技,遭到了川剧界的一致反对。焦点问题就是16年前的这个“ 国家机密”问题,尽管刘德华最终用诚意感动了大师,终于学到了变脸,可川剧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仍是一个谜团,暂时 被搁浅。当年刘德华学艺不仅经过了文化部门的重重报批,还与彭登怀约法三章:彭登怀在世时,刘德华不得表演变脸绝技; 刘德华不能收徒弟;不得传授给外国人。

  到了2004年,川剧变脸的“国家机密”问题再次浮出水面,起因是湖南湘剧艺术家曾金贵将川剧变脸绝技破解, 并扬言要免费无限制外传。此事在当时的川剧界引起更大的震动,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川剧绝技大泄密,4月,著名川剧“变 脸王”王道正和四川省川剧院有关人员一起,前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但是申请遭到拒绝,理由是“川剧‘变脸’已 经出现了很久,省内外有很多人都掌握了这种技艺,根本不存在机密一说”,所以“‘变脸’根本不可能申请专利”。而“变 脸艺术要申请专利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再改进技巧结构。另外也可到版权局去申请著作权保护,但估计也很难办”。

  把“国家机密”当作谋生手段

  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王道正讲了这样一段经历:多年前他在日本表演变脸时,遇到日本艺人想要以5万美 元的价格买走变脸秘密,但是被他拒绝了。两年后,王道正再次去日本,却发现日本已有艺人学会了变脸并在公开场合开始表 演。几番打听后得知,原来内地一位演员以极低的价格将绝技私自传授给了日本艺人。王道正在德国、韩国等地访问演出时, 发现当地艺人在娱乐场所也在表演川剧变脸。

  坊间盛传的说法对王道正的故事作了注解。其实早在2000年,就有川剧艺人到广州等沿海城市演出,把川剧变脸 当成一个表演项目推到了大众面前。之后的几年,不断有川剧艺人外出表演,由于演出市场一再低迷,收费授徒也成为了表演 外的重要收入途径。激烈的竞争中,“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行规逐渐被打破,学费也从10多万元跌倒了几千元。

  而记者在四川成都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有人散发一种小名片,上面写着“10天学变脸,8000元钱包教会”。 还有一些非正式的川剧戏曲学校,他们不限制学生的年龄身份,只要交了学费,就能学习变脸的技巧,而这些教授变脸的人们 ,大多都是从川剧院离开的演员或者学员。“我们光靠着演川剧挣不了钱,生活太困难,只能想法子讨生活啊。”在四川传授 变脸的川剧演员张汉山告诉记者,据他估算,自己起码教过50多人变脸。

  这些现象让“变脸王”王道正愤愤不平:“变脸艺术是一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的绝技,现在竟然成了许多人用来赚钱 的手段,完全泛滥成灾了。”

  变脸泄密:进步的表现

  在川剧艺术家彭登怀的眼中,授徒传授变脸的行为并不是一种“泛滥”,相反还是进步的表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我们通过更多途径发扬一门国粹,有什么不好?”他曾与著名魔术家大卫·科波菲尔同台表演,那次演出结束后,彭登怀接 受大卫鲜花,他对大卫说:“你的是魔术,我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彭登怀多年前曾在饭店里表演过4年变脸,他是第一个将 变脸艺术推向市场的艺术家,“这影响川剧变脸的发展了吗?我让更多的人了解川剧,从变脸开始对川剧感兴趣,有什么不对 的呢?”

  年轻的女“变脸王”李青对记者说,自己出身川剧世家,却一直受“不传女”的行规束缚,直到前年才得到家人授艺 ,她也就一直在夜总会等娱乐场所表演。“这技术是我辛辛苦苦学到的,不偷不抢。我再把它传授出去,何罪之有?”目前, 她已经教了许多人学习川剧变脸,从少年宫里的小学生到社会上的中年人都有。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变脸泄密也是一样。”四川鬼才魏明伦并不认为变脸泄密是一件坏事,“现在大家都在关注 保护文化遗产的问题,大家都为那些已经或者即将失传的绝技、绝活而叹息,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变脸泄密也正好挽救了这门 一度几乎失传的技艺。我们看到,除了一些拙劣的变脸手法,的确也有业余的变脸表演者发展了这门技艺。央视《谁是真英雄 》节目中就有两位业余挑战者,能一口气变40张脸,这连专业的川剧演员都望尘莫及,你不得不承认‘泄密’也在一定程度 上发展了变脸技术。”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