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人类又多8个新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47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在一个神秘的洞穴中,可能有传说中的武林秘笈,或者某位国王埋葬的宝藏,更可能有史前生物。

  5月30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只5公分长的白色盲
蝎子被展示给媒体。这种蝎 子是希伯莱大学的专家们在特拉维夫附近城镇拉姆拉一个洞穴研究生态系统时发现的8个新物种之一。

  科学家宣布,在这个洞穴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史前生态系统和新物种。这个史前生态系统的发现纯属偶然——工人们 在一个采石场进行钻孔作业时打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洞,随后科学家们在这个山洞内有了这个惊人的发现。

  希伯莱大学的Mt·斯科普斯说,他们挖掘了一个很小的洞,但继续挖掘下去竟延伸至地下100多米深,里面有个 巨大的地下湖。初步估计,洞穴的分支可延伸2.5千米以上,它是以色列第二大石灰石洞穴。目前,这个新发现的洞穴被命 名为“艾亚伦洞穴”。

  这所大学的哈南博士说:“截至目前,我们在山洞内发现了8个新的物种。这个山洞内的生态系统大概可以追溯到5 00万年前,当时以色列的部分地区被淹没在地中海浩瀚的海水下。”

  他表示,这个山洞与外界完全隔绝,养分和水只能通过山洞顶部的岩石裂缝渗透进去。科学家们相信,这个生态系统 数百万年来一直没有被打破,保持着完整。

  哈南博士说:“我们研究后发现,每一种新发现的物种都没有眼睛,这表明它们在进化过程中丧失了视力。”他表示 ,在山洞中发现的动物样本均被送去接受DNA检验,但却发现这些物种的DNA都十分独特。他说:“这是一个包含了奇妙 生物多样性的山洞。”

  新发现的8种物种都属于无脊椎类动物,其中4种盐水和淡水甲壳类动物,4种陆生动物,所有新物种的身长不超过 5厘米。目前,这些物种样本被送至以色列和国外相关研究部门进行深入分析测定。科学家发现洞穴中的细菌是这个地下生态 系统的基础食物来源。在发现的8种无脊椎动物中,除一种弱视白色甲壳动物外,其他都是活着的。

  鉴于其科学价值,再加上它的上面是一个使用中的采石厂,这个洞穴目前不允许参观。

  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的研究员埃伦·柯林斯表示,这一发现“充分说明了我们对地球上的生命的了解是多么少,而继续 探索是多么重要”。

  围捕食人鱼

  卡巷卡湖是

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主要淡水湖之一,许多农户都在该湖水面放养水禽。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来 ,许多农户发现,放养在湖中的鸭子、鹅等水禽不断失踪。一些渔民表示,他们在捡拾渔网捕到的鱼时,多次被食人鱼锋利的 牙齿咬伤。当地的水生物管理局专家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在湖中捕捉到5条体长在10厘米到15厘米之间的南美洲食 人鱼。随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命令全面封锁卡巷卡湖,围捕食人鱼,乌克兰政府也派出大量人员对第聂伯河进行 仔细检查。

  据了解,这些不速之客是被人为放生的,当地政府承诺会对私自放生食人鱼者进行处罚。

  一只棕熊引起的纷争

  一只棕熊在欧洲三国徘徊。

  这头100公斤重的年轻棕熊的老家在

意大利北部特伦蒂诺附近的阿尔卑斯山区。5月4日,它出山了,先是向北进 发闯入奥地利境内,走了一天后,它又转向西行。走了几天后,一路没有什么“艳遇”,它决定到南边去转转。而在快到达奥 地利—瑞士边境时,调头往北。5月19日,在跨越奥地利约100公里的国土后,它来到了德国。

  在这里的农场,这头饥饿的大熊放开肚皮饱餐了一顿。据统计,在5月20日到23日的4天时间里,它吃了10只 羊、6只鸡、4只鸽子,还捣了一个马蜂窝。

  为了防止这头大熊进一步伤害人,巴伐利亚州的环境部长施纳普奥夫发出了“射杀令”。这头棕熊随后逃窜到奥地利 。高度紧张的奥地利当局表示:“如果它往居民区跑,或者所有的抓捕行动都失败了,那么猎人们有权向它开枪,当然,这是 逼不得已的最后一招。”

  眼见这头熊大难临头,意大利人纷纷抗议,特伦蒂诺的动物学家穆斯托尼说:“他们最多只能把它打晕。在欧洲,已 经有好几个世纪没有发生过一起熊攻击人的事件了。”

  德国动物保护主义者也表示了强烈抗议,他们认为这是“让世人耻笑的事情”,要求尽快收回命令。而世界野生物基 金会的奥地利发言人苏姗·格罗夫也为这头棕熊求情:“作为动物爱好者,大家都希望这只熊能够活着而不被射死。”

  母狮落跑

  5月31日16时30分,银川市一头将要表演的母狮突然逃脱,跑到公园外的马路上踱步约200米。银川市警方 紧急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包括特警在内的上百名警察将现场封锁,对围观的数千市民进行安全隔离。同时派出射手, 配合随后赶来的银川动物园工作人员和兽医,通过远距离喷射对母狮进行了麻醉。经过1小时的周旋,终于将母狮捕获。

  丹顶鹤错爱灰鹤

  武汉动物园内的一只丹顶鹤与一只灰鹤“错爱”5载后,孵出一只像小鸡一样的杂交鹤。

  2003年4月初,两鹤交配后曾产下一蛋,但孵化约40天没有成功。今年4月中旬,这对鹤夫妻又产下一枚蛋, 不久就开始孵化幼雏,没想到成功了。丹顶鹤与灰鹤为同科同属不同种的两种鸟类,分属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两者交配受 精几率很低,其杂交在国内外未曾有过报道。

  金鱼有感情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金鱼有着很好的记忆,它们能够感受到痛苦,当主人离开时,它们还渴望主人快点回来。

  以前的研究说,金鱼只有3秒钟的记忆,但现在研究人员发现,金鱼的记忆力其实非常长久。来自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 亚的兽医雷蒙德·洛说:“人们一定觉得这个主意非常奇怪,但金鱼的主人和所有的兽医都需要认真对待金鱼。”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