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它的腿惊动了科学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6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那么千足虫呢?它有多少条腿?

  要回答这个问题显然很困难,因为世人首次发现千足虫还是在80年前。1926年,一位科学家在美国旧金山东南 的圣贝尼托县发现了一只长有750条腿的千足虫。此后的几十年,
人类也没有发现这种动物。

  幸运的是,去年秋天,东卡罗来纳大学的科学家保罗·马雷克和他的哥哥在圣贝尼托县一处植被茂盛的山谷探测橡树 的过程中,用整整3天,找到12只千足虫。

  要数清楚它们有多少条腿仍然很费力,兄弟俩只能通过显微镜来完成这个工作,毕竟,它们实在太小了。在这次发现 的12只千足虫中,成年雌性约有33.20毫米长,整个身体由170或171节排列而成,共有662到666条腿;成 年雄性的长度仅是成年雌性的一半,才16.15毫米长,身体分为105节,共有318到402条腿;幼年则更少。12 只千足虫中,有3只是成年雌性,4只是成年雄性,其余5只为幼年。

  千足虫是一种陆生节肢动物。它体形呈圆筒形或长扁形,分成头和躯干两部分,头上长有一对粗短的触角;躯干由许 多体节构成,多的可达几百节。除去第一节无足和第2—4节是每节一对足外,其余每节有两对足,所以足很多。目前没有疑 问的是,这种动物是世界上足最多的节肢动物。

  千足虫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有这么多足的。初生的幼虫只有7节,蜕皮一次增至11节,有7对足;二次蜕皮后增至1 5节,有15对足;经过几次变态发育后,体节逐渐增多,足也就随之增加。

  千足虫行走时左右两侧足同时行动,前后足依次前进,密接成波浪式运动,很有节奏。不过,它虽然足很多,行动却 很迟缓。

  同时,千足虫平时喜欢成群活动,一般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以吮吸植物中的液体为生。

  目前,这12条千足虫分别被存放在东卡罗来纳大学的实验室和芝加哥博物馆内供科学家进行研究与DNA测试工作 。兴奋的保罗·马雷克目前并不打算公布这些超级千足虫“落网”的具体地点,以免这种珍稀动物遭人捕捉。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