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幸存者卢桂兰超越生命极限:在废墟中呆了1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0 长城在线

  《唐山大地震》原文

  地震那会儿,我正在商业医院陪床,我那老爷子(丈夫)地震前四天脑溢血住了院。那天夜里已经不行了。一位大夫对我说,血压没有了。我还没赶上说句话,就震啦。我是躲在老爷子病床下的,没被砸死。刚埋进去那会儿,我几分钟都待不住哇,躁得很,胸口上压着一大摞瓷砖,也不知道是从哪里震过来的。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就一块一块搬。后来,
能透气了,人站不起来,我是缩着身子被捂在里面的。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就喊救命,却不见有人来。头顶上轰隆隆响,大锹哗哗地扒土,也能听到人声,最后几天有两个当兵的在我头上唠嗑,我又喊:“我是人,不是鬼,我丈夫姓杨,是澡堂的工人!”上面根本听不见啊。

  没力气喊了,我就觉得渴。我躺着,不敢睁眼,也不敢张嘴。第二回又震了,我就觉得到处是砖头石头堵着门,出不去。我寻思,谁要是能给我半碗水,唐山是我的,我也敢送给他。那会我真的不敢喊了,渴得受不了,只好喝尿。第一回喝,是在第二次又震那会儿,实在受不住哇,怎么喝?把衣服撕碎了蘸着喝吧。第二回喝,差不多又过了好些天。第二回尿更少,是苦的。

  ……

  有一阵子,我还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还唱歌:“天大地大……”是居委会学习唱的。

  ……

  你问我迷迷瞪瞪中的感受,有啥感受?我就看到一只大铁钟,生锈了的,就是小学校里那只大铁钟,当当地响,没完没了地乱敲,烦人。我想,等钟不响了,我就可以被救出来了。

  回访

  卢桂兰,这个在地下废墟中挺了13天的人多年前已经因病去世了。

  6月19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卢桂兰的儿子杨春青,年近50岁的他讲起母亲的故事会忍不住掉眼泪。

  一起被砸的人困死废墟中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许,卢桂兰正在商业医院照看患病的老伴,那天老伴快不行了,卢桂兰和老伴的工友心情很不好。

  就在这时,轰隆一声响,大地随之摇晃起来,“

地震!”卢桂兰一拍大腿,随即,房顶的石头、瓦片开始往下掉,卢桂兰被强大的震波震到了床底下,掩埋在废墟中,而正巧去看望老伴的工友被震到了废墟中的另一头。

  卢桂兰使劲搬了搬压在胸口的

瓷砖,感觉呼吸顺畅点了,她开始呼救,一声接一声。“别总喊救命了,留点劲,等有动静了再喊。”从废墟的空隙里传来老伴工友的声音,他也被压在了废墟中。

  卢桂兰听了他的话不再喊了,因为这样喊下去也无济于事,外面死一样寂静,她得留着力气,等到外面有动静了再呼救。地底下很闷就像她的心情一般,老伴就在她的头上,可能已经咽气了。她开始和老伴的工友对话。

  一会儿,卢桂兰又开始唱歌,唱“下定决心”、唱“东方红”。被埋四五天后,她突然发现老伴的工友不再说话了。“全老七?全老七?”她开始呼唤他的名字,可是全老七再也听不见了。

  13天后被救出坦言还能坚持

  全老七去世了,在地下说话的人没了,可性格坚强的卢桂兰仍旧想着各种求生的方法。每到白天,废墟上方有响动,她就拼命喊救命。渴了,她就喝自己的尿,她从衣服上扯下一块布,蘸着往嘴里挤。

  杨春青讲着母亲在地下的经历,眼里闪着泪光。“那时,我哪知道我妈还正在地下受着这份罪呀!地震那会,我刚从井下返到地上,冲了个澡,正准备穿衣服就地震了,我被砸在了唐山矿的更衣室里,手腕砸骨折了,腿也砸坏了。好不容易爬出了废墟,就跌跌撞撞跑到家里,哪还有什么家呀!全是废墟一片!那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就朝父母亲所在的商业医院跑,路上碰到了一个拖拉机,我就迷迷瞪瞪上去了,和几个死尸坐在一起被拉到了飞机场,那时伤员正往外运,我就随着飞机到了西安进行治疗,第二天,我就随飞机返回了。”

  杨春青回忆当时的情况,“我下了飞机就跑到商业医院,那里也是废墟一片,我心想,父母在一楼,四层楼的楼板压下来,他们肯定活不成了。”地震后13天,杨春青满脸颓废地从废墟中回到婶子家,他的大妹妹在地震中砸死了,而父母还在废墟中不知死活。

  “我正准备吃饭,突然听说商业医院扒出了一个活人,是个女的,某军卫生所所长找到了我,当时我激动坏了,没想到13天了,我母亲还活着啊……”

  杨春青被带到母亲身边。卢桂兰看到儿子很激动。

  “儿子啊,你还活着呀,我以为你被砸死在井下了呢,你为啥不去救妈呀!”

  “我也被砸了,胳膊、腿都砸坏了。妈,在地下13天,你是怎么熬的呀?”

  “我一想到死,就觉得解放军会救我。再说,我胖,一点点消耗

脂肪呗,我觉得我还有劲头再坚持一两天呢。那里还有个小苍蝇和我做伴,它也被压在地底下了。”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