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北平山招商引资29辆出租车 全被公交司机砸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2 郑州晚报
河北平山招商引资29辆出租车全被公交司机砸毁

  20分钟之内,被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招商引资来的河南29辆崭新的出租车一一被砸,车主损失总计近10万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20分钟之内,被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招商引资来的河南29辆崭新的出租车一一被砸,车主损失总计近10万元。看似简单的治安事件背后,一方是政府招商引资而来被寄予改善城市形象厚望的出租车公司,另一方也是商人投资方便市民出行的面包车式公交车,在一个面积不过10余平方公里的城区内共存共营,包括经济因素在内的摩擦似乎不可避免,只是人们没有料到会是这么极端的方式。

  29辆出租当着警察面被砸

  “20多个人拿着清一色的木棒气势汹汹地赶过来,警察拦都拦不住,一会儿就把公司的车砸了个稀烂。”6月12日,河北平山县诚信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司机马军强回忆起一周前遭遇砸车的那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在诚信公司的门前,29辆被砸的绿色出租车都集中在一起等待维修,有的车窗全被砸空,有的方向盘被扭歪,有的车厢被砸变形。当天下起了雨,员工们用塑料布遮盖住了一部分车辆,距离被砸已经6天,现场仍然一片狼藉。

  公司经理贺世良回忆起6月6日汽车被砸当天的情形:“早上7点多大家出车,没多久就有几个司机通过公司电台反映,在康乐街与冶河路口一带有很多人拦车,骂骂咧咧不让通行。”

  公司人员迅速往出事地点赶,贺世良到了之后,110民警已经在现场维持秩序。“一个戴眼镜的鬈发男子好像是个领头的,一边拍车一边骂我们公司。好不容易才控制住局面。”

  当日中午,两位民警跟随出租车司机回到诚信公司所在地康乐街,司机们的车多数就停在马路边上。但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位邻居慌慌张张跑过来说,你们快跑吧,那边几十个人拿着木棒过来了。我心想,警察还在,应该不会有事吧。”诚信公司的股东刘占卿回忆说。

  听见外面的动静,两位民警先走了出去,试图制止那些人,但“根本无济于事”,手持木棒的人走到公司前,二话不说就开始砸车,“20分钟时间,停在外面的26辆车被砸,院里的车有3辆也被扔进来的砖头砸烂了玻璃”。

  “我们从来没见过这阵势,人都吓呆了。”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司机马军强当时在院内,他和一些司机试图冲出去保护车辆,但被公司领导和民警制止了。贺世良说:“我们不敢往前,也不敢让司机上去,要不可能被砸的就不止是车了。”

  砸车人是当地公交司机

  事件在当地引起震动,被当地公安认定为一起严重的治安案件,于当日立案侦查。同时,平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协调组,当天下午由一位县委常委牵头,招集交通、公安、运管、工商等各部门进行情况调研。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是什么人因为什么砸车。

  “有说是黑车司机,有说是公交车司机,还有说是流氓混混。”贺世良说。但随后的一个传言是,有两名诚信公司的司机曾与当地一名公交司机发生矛盾,“公交司机气不过,就喊人来报复”。

  事发当日出租车在街上被堵后,贺世良从现场调查的民警口中也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警方还提供了与公交司机产生纠纷的车辆牌号。贺世良认为起争执的可能是该公司临时雇用的负责从郑州往平山送车的司机,在与警察一起回到公司调查时,发现他们已经不见踪影,“连运费都没要就走了”。

  这种怀疑得到了平山县交通部门的一位官员的证实,他说,平山的社会治安状况一直不错,出现这样的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几个司机“打架的事”,但没有料到最后演变成砸车事件。

  贺世良则认为,此事明显是有人蓄意组织的,“即使是由几个司机的矛盾引起的,但它应属于个人恩怨,他们的目标也应该是个别司机,而不应该是车”。

  记者试图具体了解“打架的事”,但事发后,有关人员“跑的跑,被抓的抓了”。6月14日,平山县公安局城关分局局长王彦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日参与砸车的人有50余人,6月10日以来陆续有几名砸车者被公安机关抓获,与外界传言颇为一致的是,这些人确实都是当地公交公司的司机。

  起因是出租抢了公交的生意

  6月13日,记者采访了事件的另一主角平山县公交公司。据介绍,2005年4月,平山县公交公司把6年经营权卖给了保定一位商人,公交车辆也由原来的中巴车改成了40辆8座的面包车,上车1元,共有3条线路,覆盖了平山县城的9条主干道。

  与此同时,县城的客运主力还包括126辆拥有合法手续的出租车和多于此数的“黑车”。在今年6月之前,正是面的公交车和这些车辆共同占据着平山县的道路运输市场。

  “平山县一直没有一家规范的出租车公司,路面上跑的车大约80%都是无手续的黑车。而公交公司改制后购进的车又很小,按规定公交车应该是拥有10座以上的中巴车。”诚信公司经理贺世良说。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化管理、起步仅需2元的50辆装有空调和电台的两厢吉利出租车在县城一亮相,对当地道路运输市场就构成了巨大的冲击,“至少是在心理上”。

  “实际上,出租车公司与公交公司的利益冲突才是根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他确定双方矛盾的依据很简单,“平山县城的客运市场就这么大,而出租车与公交车在形式上区别不大,竞争态势十分明显。”

  记者当日乘坐1路公交车往返交通局与该县的县标3次,车辆招手即停,并且均未按固定线路行驶,公交司机向记者解释:“我们开的没那么死。”据了解,这些公交车每天从司机家开出,晚上还停在司机家,每月给公司缴纳300多元管理费,“与出租车几乎没什么区别”。

  6月14日下午,平山县公交公司一位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公交与出租车存在竞争的关系,“一个走线路一个不走线路”。但他说,公交公司的司机不少都是某国企下岗职工,挣钱不容易,“出租车一来确实让他们很害怕。”

  而根据平山县交通局一位官员的说法,平山县出租车饱和拥有量不过150辆。在已有数百辆正规与非正规出租车的基础上,40辆“面的”公交与50辆吉利出租车不可避免地站在了竞争对立面上。

  出租车违背保证书“擅自上路”

  6月14日,平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焦习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该案已移交公安部门,事发后,也安排交通部门集中整治非法车辆和违规运营。但他着重强调的一点是,之前诚信公司领导曾写有承诺书,“什么时候上路听运管站通知”,6月3日公司开业运管站却不知情,“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情因此发生了。

  诚信出租车公司为什么要背上“不守信”的名声,甘冒风险“擅自上路”呢?

  “出租车公司跟公交公司差不多是同时酝酿成立的,甚至比公交公司还早,但公交车在街上跑了一年之后,出租车的手续才完全办好,车已经在仓库里放了一年,我们怎么不着急上路?”公司经理贺世良说。

  诚信公司本是河南汝州的一家出租车公司,2004年11月,受平山的招商引资政策和投资前景吸引,公司向平山县委递交了组建平山县诚信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可行性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支持批示。公司在第二年3月开始运作,起初都很顺利。

  贺世良拿出公司的批文,其中,平山县交通局关于组建诚信公司的文件在2005年4月7日已下发,4月8日公司在平山工商局登记注册拿到营业执照,当年7月之前,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道路运输营业许可证(大证)及物价局的价格批复都拿到手。

  “我们看手续办得基本差不多了,6月上旬在郑州买了50辆环保型吉利两厢汽车,在河南招了50位司机,6月17日在平山上完牌照,并在运管站进行了技术检测。”贺世良说,但最后一道手续,每辆车上的道路运输营业许可证(小证)却迟迟发不下来,而且一等就是一年。

  公司股东刘占卿说,证不全不敢上路,停车费、司机工资及生活补贴、新车折旧费、保险养路费损失、未营运利润损失、办公场地租赁等费用却要承担,平均每天近万元,加上这次砸车,损失共计182万元。

  今年5月30日,经过努力与漫长的等待,小证终于发到了司机们手上,但运管站人员认为“出租车市场秩序还未整顿好”,让公司领导写下保证书,什么时间开业由运管站说了算,却没有日期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并未遵照保证书而开始“擅自营业”,贺世良这样解释:“我们知道运管站是为公司安全着想,但公司已经赔到快要破产,又手续俱全,实在没法再等下去。”

  但贺并不认为,违背保证书与砸车事件有着直接的关联。

  红色旅游县的交通软肋

  近年来,平山县加强了对城市建设的投入。2005年GDP排名全省第33位的平山,是河北省扩权县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红色旅游县,革命圣地西柏坡就在县境中部,驼梁山、天桂山等自然景区也已开发。但当地县城道路运输一直处于不规范的状态,出租车车型不一、手续不全、价格不明、乱停乱放,已经严重影响了县城面貌与旅游业发展。

  事实上,平山县引入诚信出租车公司,目的也在于引入“规范的公司化”运输企业,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对外形象。平山县运管站副站长董秋法拿出刚刚颁布的加强出租

汽车行业管理的通告,县城内原有的出租车必须挂靠在两家公司之下,没有手续的必须停运,县城出租车总量控制为250辆,原则上不准突破。

  6月10日前后,平山街头的交警多了起来,针对从事出租营运的

摩托车、三轮车及其他社会车辆的打击正在进行。“除了公交车、出租车公司和有手续的出租车,一律停止非法经营,否则,罚款3000到5000元。”一位警察对记者说。

  但整顿的路子很难,甚至会引起反弹,出现意料不到的事情。“对出租车并没有统一的规划,县城的所有车都是冀AM打头,与普通车辆并没有区别,黑车和有手续的车不好区别。”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据了解,2005年7月,诚信公司刚刚

购车后,就引起当地非法营运者的不满与抵制,当地媒体曾给予报道;2005年,临近的灵寿县也出现过公司化出租车公司运营遭遇阻力的问题。

  “当初看中的就是这里没有规范的出租车公司,而且是红色旅游县,自然风光景区也不少,前景很不错。”贺世良说,现在他也没有改变看法。6月14日,砸车事件后的第8天,诚信公司的30多位司机们轮换着开剩余完好的10多辆车,“先把这段最难的日子熬过去再说”。(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 文/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