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印象:汉语和前途画上了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11 南方都市报

  尼玛领着我在林廓路上游荡。他告诉我,乞讨的人中除了那些朝圣的农村人、尼姑、僧人和真正的乞丐,平时捡废品的汉族人也会混进来“临时客串”。

  “我们讨厌这种人。”尼玛说。“他们沾污了乞讨。”

  为了对付欺骗,尼玛要我分辨清楚后再给钱。高原强烈的日照让每个人脸上都黑红黑
红,从肤色上很难分辨他们是哪个民族的。怎么分辨呢?他沉默了一会说,看眼神吧。凭着“眼神”,他领我找到了坐在墙根阴影里的多吉。我们看到他时,他正和几个男人喝酥油茶,聊天。他是7个讨钱人里唯一带着孩子来的。尼玛说他们眼睛诚实,像是真正的牧民,我却只看到了一双黯淡浑浊,没有光彩的眼睛。我们上去搭讪,几分钟后发现尼玛的判断也不尽正确。

  我们问多吉从哪里来,他没理我们。我抽出几张一角钱分给他们,多吉才开口:一个月前他们从日喀则的定日县一路磕长头来到拉萨。“为什么来拉萨?”多吉探过半个身子,终于听清我的问题,然后他大声用藏语说,为了赶上今天讨钱的大日子,也为了来拜心中的佛。多吉带着孩子,他说让孩子见见世面,而且带着孩子也容易讨钱。

  村里的生活不富裕,多吉说村里大多数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他伸出三个黑黑的手指:“一个家里如果有三个男孩子,一年就能赚一万元。”讨来钱干什么用呢?多吉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买粮食,买拖拉机,供养孩子。”

  我们告别多吉后,尼玛有些不好意思,他靠眼神找到的还不够“正宗”。

  我们走过布达拉宫来到德吉北路,看到了一个黄袖子男人在讨钱。黄色在藏族人看来是非常神圣的,只有出家人或者虔诚学习佛教的人才能穿黄色。我停下来,给他一角钱。他接钱的姿势和其他人不同,低着头,甚至有些害羞。我蹲下来,尽量靠近他,发现他额头上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月强子。

  尼德49天前他从家出来,从那曲的羊客县第五村一路磕长头来到拉萨。这段公路,我们开车只用6个小时。我夸他有毅力,他不好意思地搓着身上的牦牛皮围裙。那是一整张牦牛皮,很多藏族人在千里跋涉时都会带上一个围裙,有的是皮的有的是塑料的。尼德一路走得显然很辛苦,不仅额头上磨出了厚厚的月强子,结实的牦牛围裙也磨出了一个大洞,他一边聊天,一边用手抻平有洞的牦牛皮。他反复向我们强调,他不是特地为讨钱,因为回家的路费不够了,他和一个老乡从家里出来带了3000元,全花光了。

  他的一个96岁的舅舅是位僧人,告诉他只有虔诚信佛学习佛教才能赎罪。他希望自己转世能变成人或比人更高贵的神,甚至佛,他一路冒着风雨就是为了赎罪。你有什么罪?也许是我问得最白痴的问题,但尼德神色正经,他说,活了这么久践踏了草原,吃了牦牛肉,都是罪孽。

  我被拉萨的阳光烤了半小时,口干舌燥,我问尼德想吃点什么,他连忙摆手,我坚持问,他调皮地吐出粉红色的舌头说:“雪碧。”我买了雪碧和牦牛肉给他,他非常高兴,双手合十连声谢我。

  他告诉我,这次出来这么长时间也挺惦念家里的,两个孩子大儿子14岁小女儿也有8岁了,都在学校上学,家里只有老婆一个人,他临走时雇了一个工人帮老婆放牧。家里有34头牦牛,43头羊,在村里算得上有钱人了,他每月给帮忙的工人100元。

  他对孩子期望很高,我问他是否希望儿子也信佛,尼德却坚定地说:“不。”他神情严肃地告诉我,他上小学五年级时考上了天津红星藏族学校,但父亲死了,12岁只好辍学。他希望孩子们学习汉语,“能说汉语的藏族人是有知识的,走到哪都会有前途。”

  汉语和前途画上了等号。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母语会在另一个民族的心中占这么重要的位置。不过,尼德也担心孩子们学好汉语后都“飞”了。“如果我老了,没有人继承家业。”尼德说了一堆,尼玛只简练地翻译成了这句话。

  尼德的家离铁路只有13公里,我问他如果铁路通了生活会不会改变,他说可能给会说汉语的人带来幸福,但他们不会说汉语的人不知道怎么样。他的眼睛一直对着太阳,有些累了,眼睑垂下来,高高的鼻子被晒得冒油。

  我不希望尼德情绪越来越低落,于是问他一路磕长头过来沿途风景是不是很美,他尴尬地笑着嗫嚅半天说,没看。因为在他心中佛是比风景还美的事物,除了走过一段非常陡峭的斜坡外,一路还算顺利。他和老乡一路借住在藏族人的家里,而到了拉萨就只能租房子住了,这是大城市,没有人愿意白给他住。

  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回去的路费,即便讨到钱也不够了,况且尼德还想给孩子和老婆带礼物回去。我问他礼物是什么,他指着尼玛脖子上戴的塑料做的小佛像说,就是这个。这个小佛像在拉萨不过几角钱一个。我们离开时,他说还要再呆20天,要攒够钱。那时,铁路应该通了,尼德一辈子没坐过火车,我问他想不想坐火车回家,他反问我,火车票比汽车票贵吗?回家要多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