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印象:玛吉阿米藏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11 南方都市报

  如果不是陪我,尼玛不会在白天出现在转经的人群中,他和几名同学凌晨3点已经转过山了。但更多的藏族人还是千里迢迢赶来了。

  泽郎王清就把拉萨三条传统的转经线路都走了一遍。来拉萨第一天就有朋友向我推荐“玛吉阿米”藏餐吧。站在大昭寺广场上,能看到玛吉阿米黄色的外墙和英文招牌“RESTERANGT”。在“玛吉阿米”三楼的天台上,几乎都是外国人。泽郎王清就是这个餐吧的老板。

  我们来时,王清从纳木错做完法事刚回来。曾经当过播音员的王清声音浑厚,穿着黑色“NIKE”运动衣,他故意把领子立起来,从不抽烟,偶尔点只雪茄。

  不时有服务员拿新调试的咖啡让他尝试,周围穿着各异的游人窝在沙发里聊天,看书。王清说话时喜欢用手势,尤其是讲到藏族文明,他摊开手掌用力向空中画去。“我做餐厅要宣传藏族文化,”王清说,“来玛吉阿米就能感受藏族的文化氛围。”

  1989年泽朗王清第一次到拉萨,“就想看看布达拉宫。”他说这和汉族人想看天安门的心理差不多。当时八角街还没有改造,石板路被嗑长头的人磨得很光滑,周围有许多旧房子,下水系统没有改造,街上飘着生活最原始的气息。现在这些旧房子被拆掉了,新起的房子保留着藏式风格,但石灰外墙覆盖了不少传统气息。他说,当时那些磕长头人的虔诚打动了他,他也喜欢上了拉萨这个城市,十几年后到拉萨接手了这个餐吧。

  现在王清把分店开到了北京和昆明。

青藏铁路对作为商人的王清意义不小,有了铁路,向内地运输原料成本降低,同时来拉萨的客源也更多了,“但作为一个藏族人,我觉得铁路会带来很多变化,这些变化也许会让藏族人的一些观念也改变了。”

  拉萨独有的味道正是王清当年留下的理由,他担心铁路会把这种感觉带走。他举了一个例子,十年前拉萨河心的太阳岛还覆盖着树林,江风徐徐,“是块风水宝地。”

  作家马原也写过这个岛:“西藏文艺界的首次亮相,地点在咕吗(强盗)林卡,正对着布达拉宫的拉萨河心大岛,汉族人习惯叫它太阳岛。今天它已经没有树了,但是当年它郁郁葱葱。我相信它千百万年来一直草木葱茏,就叫它‘女神的树林’,如何?”

  现在,“女神的树林”是拉萨人人皆知的地方,我们隔河遥望太阳岛,一片密密麻麻的两层小楼。现在,那里是拉萨最大的娱乐餐饮城。

  甚至我的藏族朋友们把“小偷”也看作是从内地进过来的。“要是在20年前,小偷肯定出不了街。”达娃是地道的拉萨人,父母都是西藏第一代大学生,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武汉和西安读过书,现在是拉萨一家大型企业的经理,不仅有一辆丰田4500吉普,还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做司机,“我是见过世面的藏族人。”

  我们住的八角街是旧城区,达娃说八角街才是真正的拉萨,但晚上又叮嘱我们,那里治安不好,一定要小心。当然,八角街的治安以前是很好的。达娃说:“如果是以前,那个小偷肯定被围住往死里打,藏族人最痛恨这样的人,但现在或许没有人去帮忙了。”达娃的抱怨我在父辈那代人口中也常听到,我说“小偷”也许不是开放带来的,达娃耸耸肩,不置可否。

  几年前,达娃娶汉族老婆还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他的母亲开通,同意了这门亲事。他说那时还很少和汉族人通婚,大家怕生活习惯不一样。现在他们有一个小女儿,和奶奶在成都生活,我问他为什么不把孩子留在身边,达娃说,内地的教育质量好,他希望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

  达娃早已不像老辈那样诵经或嗑长头了,他穿着从成都买来的T恤,时不时还蹦出两句四川话。做工程有时很忙,有时很闲,一有时间他就去茶馆里喝茶,但不是甜茶馆而是和四川相似的茶馆,也像广东的早茶。在茶馆里吹吹牛,发发呆。

  但达娃还在坚持。他说,只要死在西藏,一定选择天葬。“这是一个藏族人的最后仪式。”

  四川建筑商人孙老板来拉萨20年了,近期由于修建西宁到格尔木的复线,限制货运量,拉萨钢材的价格一吨涨了80元,这让他有点吃不消。不仅是钢材,因为大部分生活日用品要从外地运输进藏,拉萨的生活成本也不低,就连卖水果的小贩在讨价还价时都说,香蕉用汽车运过来,卖三块一斤贵吗?我们沿青藏线一路走来,同样的香蕉在西宁卖1.75元,在格尔木卖到2.3元,在拉萨几乎是西宁的两倍。火车通了,我想至少香蕉的价格也会降下来。

  尼德的家离铁路只有26里,我问他如果铁路通了生活会不会改变,他说可能会给会说汉语的人带来幸福,但他们不说汉语的人不知道会怎么样。汉语和前途画上了等号。

  达娃早已不像老辈那样诵经或嗑长头了,他穿着从成都买来的T恤,时不时还蹦出两句四川话……但达娃还在坚持。他说,只要死在西藏,一定选择天葬。“这是一个藏族人的最后仪式。”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