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设计让青藏铁路旅客列车适应高原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3日电(记者顾玲 卜晓明)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全线通车试运营。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记者了解到,青藏客车设计所具备的五大特点能让火车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

  据青藏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青藏铁路特殊的环境条件,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在设计方面采用了增设制氧系统、防雷装置等多种新技术。

  一、增设制氧系统克服高原缺氧。青藏铁路旅客列车首次配备了制氧系统,行车过程中,客车的各车厢内均采用弥散式供氧和分布式供氧两种形式,以满足不同旅客对增氧的需求,提高个体的舒适性。

  二、安装特殊结构的车窗装置,克服高原低气压及气压波动。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各车窗都增设了压力均衡装置,以防止高原地区车窗变形导致的车窗气密性下降和隔热性能被破坏。

  三、采用防紫外线玻璃,克服高原地区强紫外线的辐射。旅客列车车窗玻璃夹层内的防紫外线隔膜,以及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车体外露橡胶件,都可以保证旅客在高原列车上免受紫外线伤害。

  四、为适应高原地区多雷击的自然条件,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防雷击装置,以有效地保护车内的电压、网络、信号线系统。

  五、强化车辆的密封性能,克服沿线多强风沙及风雪的特点。旅客列车车体底架设设备舱,能有效地保护车下设备免受风沙及风雪的侵袭,车顶空调装置采用特殊的防风沙过滤装置,并采用“气密式”车体结构,提高了车辆密封性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