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Leet:互联网中的世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2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方禾

  【提要】Leet是计算机江湖中的一种“行话”,它受到喜欢新奇的各国青少年的追捧,成为互联网上独有的文化现象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0\/\/ 15 7|-|3 71|\/|3。”

  “蹴算是筌世堺都把祢否訂,我也會垨護在伱身笾。”

  看到这两句话,相信一般人都会觉得云里雾里,完全不知其所云。它们的意思分别是“Now is the time.”“就算是全世界都把你否定,我也会守护在你身边。”这种利用变形和形近字(符号)来表情达意的方法是互联网世界特有的。它受到喜欢新奇的各国青少年的追捧,成为互联网上独有的文化现象,被视为一种非常酷的时尚。

  Leet是互联网出现后,因网际交流而衍生出的新生事物,是现有语言的一种替代品。因为英语在互联网上的应用范围最广,所以Leet也是以英语为主,英语Leet基于英语的词汇和语法,只是将26个字母用数字、符号和其他语言的字母代替,并混杂了希腊语、俄语、中文等多种语言。由上世纪80年代最初接触计算机和互联网的那批人创造,流传至今,已成为互联网上的世界语。

  最初它是众多黑客俚语中的一种,据说最早由黑客组织Dead Cow Cult创造并使用的。现在它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互联网上独有的语言现象,成为一种在计算机和通讯领域中流行的青年亚文化。

  Leet这个词本身也是一种变体,它的意思不是这个英文词的本义“民事法庭”,而是elite(精英)的变体。使用者认为Leet是计算机高手使用的特殊符码,具有精英的意味。

  Leet是一种对现有书面语言的窜改和颠覆。例如Leet这个词在Leet语言中,会被写做“l33t”或者“1337”;google用900916表示;定冠词the用t3h表示。Leet由黑客发明,而其发展归功于众多的游戏玩家。因为在玩游戏期间,时间紧迫,很多时候用正常的标准英语交流耗时间,玩家们就将标准语简化、变形,比如:“Oh my god,what the f*ck I'm being rushed by the Imperial Guard player,”这句话在游戏玩家口中就被简化成“omgwtf ig”。Leet的普及则归因于资深网虫。现在Leet以及Leet的各国变体因其简捷、怪趣和时尚,被年轻人追捧,现也已进入公众视野,比如newbie(网络新手)、kekeke(出自韩语,笑的拟声词)等词汇已经被美国《新闻周刊》等主流媒体广泛使用。

  最初Leet被创造出来是带有叛逆和游戏色彩的,是对现有语言文字系统的戏仿和颠覆。但因为它的特殊性,也衍生出许多特殊的用途:通过它逃避内容的审查、关键字的过滤;搜索引擎无法提取它的原意,也就无法通过传统的字句搜索到你的Leet语句,这样可以避免自己的信息泄漏(现在Google针对它专门推出了专门用来搜索Leet的引擎);写情书或者暗号标记;用Leet注册密码也能保证安全性,同时也好记;最重要的是,Leet用起来很酷,年轻人觉得用Leet很炫。

  目前也出现了以其它语言为主体的各国的英语Leet变体。中文的Leet也在发展,香港、台湾和内地都有人开始使用。中文Leet除了吸收英文Leet外,还发明了自己的独特方法:比如拆字法和形近法。#(25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