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圣湖那木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42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圣湖那木错

西藏纳木错 smg电视中心 傅力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SMG颠峰之旅报道组昨天继续向拉萨进发,夜宿世界第一高湖“那木错湖”湖畔。请听颠峰之旅特派记者今天凌晨从那木错科考站发来的报道。

  都说西藏的那木错湖很美,都说不到那木错,就不算真正到过西藏。一大早,颠峰之旅报道组就全体集合,驱车前往那木错。

  那木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湖”,顾名思义,湖在天上。的确,她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型咸水湖,海拔4718米。要想一睹那木错湖的真容,先得爬山。可还没到山顶,车队里的一辆凯迪拉克已气喘吁吁,累得抛锚了。到达山顶,海拔计读数5100多米,这是本次颠峰之旅所经过的第二高度,仅次于青藏公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在山上绕过十几个弯,突然一个比天还蓝、如海般大的湖在群山中闪现,顿时大家被她的洁净、浩瀚、美丽所震撼,那木错终于到了。

  那木错湖水很清,清得可以看见湖底的细石。那木错湖水很深,据科考队最新测量,可能有150多米。那木错湖很大,面积仅次于青海湖,在我国位居第二。站在那木错湖边,遥望海拔7000多米,横卧湖畔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雪白的冰川插入云霄,美不胜收。藏传佛教分别把他们称作神山、圣湖。

  这样一个比风景画更美,承载了神秘宗教文化的地方,将迎来

青藏铁路所带来的机遇、新挑战。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那木错去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旅游收益1300多万,而随着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游客数量预计将明显增长。

  当地政府负责人丁开明在接受颠峰之旅报道组采访时表示,决不会允许旅游过度开发导致那木错生态环境遭破坏的现象产生。据介绍,目前那木错游客数在一天一千人左右,七月一号青藏铁路通车后,如果出现游客人数增长过快,管理部门会在入口处限制人数。那木错环湖周围还准备禁止汽车驶入,统一组织游客乘坐达到欧三标准的环保车。此外,他们将继续严格执行木错湖边禁止建造宾馆的政策。

  以上由东广颠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民、马尊伊那木错考察站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