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单之蔷:在可可西里不要开车追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2:19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我去的时候,您刚才提到青海湖和那木错的时候,我脑子里想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因为去年去了可可西里的腹地,有一些可可西里腹地的一些湖没人去过,我们在湖边走的时候感觉可好了。为什么好呢?一个陌生人都没有,或者除了我们那一群人之外一个人都没有,那个好像是一个从来未被沾染过的地方,可能只有少数人触碰过那个湖里的湖水,当然湖也不小,跟青海湖没法比。

  网友有一个问题是否青藏铁路开通后,游客从铁路沿线往腹地走,可能这样的规范和规定,我们知道也管不过来,因为沿着青藏公路往两边腹地走的面积太大了,虽然很多地方人走进去费劲,但车开进去还是可以的,因为相对平坦,会不会很多人离开青藏公路或者青藏铁路线往两侧进去猎奇,影响了当地的植被和环保。

  单之蔷:的确那些湖是非常非常美丽,而且是没有人搅动过的。在湖边我们就能捡到一些非常非常美丽的石头,我们以为是什么玉,这些石头晶莹剔透,让你爱不释手,我去对着地上拍了很多地方,后来我越捡越发现,这些石头都这么美丽!我当时捡了好多,想回去给我老婆做一个项链。后来我用我的墨镜盒子里装了很多美丽的小石子。这说明什么呢?这个地方是没有人扰动的,如果有人扰动那些石头早就没有了,一般人都很喜欢石头的。说明这个地区的确是很有魅力,但是这个魅力不在铁道边,风景不在铁道边。因为修铁路的时候,如果不是考虑旅游,不是以旅游为目的,就会找最容易修铁路的地方,找投资最少的地方,往往投资最少,最容易修铁路的地方肯定不是景观最美的,景观最美是需要险峻的地方,有湖泊的地方,这些都是铁路要躲开的。像你刚才说的问题,为了寻求更美的风景或者是体会荒野,体会无人的感觉,就会进入无人区。当然可可西里现在是有管理机构了,但我相信是不可能控制这个局面的。主要我认为还是要靠一个是民间环保组织,因为在环保这个事业当中,我从来不认为是一个官方的,必须由官方做的事情。一些成功的地区和国家环保的经验,都是需要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他们去做环境这方面的事情,做得往往是非常成功的。

  我说的意思是要有非政府组织,像一些志愿者去谈这些事情,到那些地方去做一些工作,而最关键的是要靠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环境生态意识的提高,比如说到可可西里地区,这个地区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实际上刚才马骧也提到了,地比较平缓,一般的车都开得很快的。就会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比如碰到了野生动物,有的人开车就追,最后实际上有大部分野生动物是跑不过车的。甚至藏野驴,被称为跟汽车竞赛,最后一定要胜过汽车的。但实际上如果这个地势很平坦,最后它还是跑不过汽车的。你可以想象人类汽车,像4500等等那些车,最后对野生动物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的。即使有些人经过可可西里管理部门的认可,也进入了可可西里地区,你不要追击野生动物,要有强烈的生态和环保意识,不要动那个地方的一草一木。

  主持人马骧:没错,现在是我们网友反馈的环节,很多朋友又在讨论环保的话题。

  网友:记得小时候上地理课,青藏铁路还是一个规划,现在已经建成了,真是过得快。我经常一直看《中国国家地理》,是一个会员,感觉挺自豪的,而且这期也做得很好。

  主持人马骧:这位朋友谢谢你。

  网友:我觉得在环保方面我们应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

  主持人马骧:借鉴国外成熟的环保经验,可能不仅仅是工作方面的经验,还有单老师提到的环保意识。

  网友:民间还有个人每一个人都是志愿者,不能光想着靠别人,一定要想着凑自我做起。

  主持人马骧:提到这个话题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说环保靠民间力量,以咱们国家的现状和意识,在那样一个高海拔和相对工作起来较困难的地区,您对民间环保力量在青藏沿线发挥的作用持乐观态度吗?

  单之蔷:我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认为恰恰这个地区最需要的就是民间环保力量。实际上实践已经证明是这样的,实践可可西里地区,也就是青藏线要经过可可西里地区,是我们国家环境保护、生态意识觉醒或者全民参与环保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个地方由藏羚羊所带来的全民的参与环保的运动,或者是中国人环境意识的一个极大的觉醒,就是在可可西里地区,就是因为藏羚羊引起的。比如藏羚羊,有盗猎分子去盗猎,把毛放到国际市场,卖披巾,最后引发了我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介入,他们在全社会、全社会展开了保护藏羚羊的运动。还有可可西里地区的索南达杰,他为了驱逐偷猎分子,最后被打死了,像一个冰雕一样矗立在那个地方,强烈地感动了国人,而且唤起了强烈的国人的意识。藏羚羊是继我们国家大熊猫之后又一个可爱的动物,所以这次被选为奥运会五个吉祥物中,其中还有这个。说明可可西里这个地区的确和我们国家的生态运动和全民环保意识的崛起,跟藏羚羊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说这个地区恰恰是民间组织能够发挥最大作用的地区。因为这个地区环境非常艰苦,如果设一些政府机构是很有问题的,因为政府机构就是公务员了,不是一种理想主义者。是一个职业,是一个饭碗,把他安排到那个地方,他就想我为什么要到这个地方呢?但是民间环保主义者不同,他就是理想主义者,就愿意做这个事情,这是最大的区别,他就是新时代的雷锋,就愿意做这个事情,有一种理想在那个地方,所以会无怨无悔地做这个事情。我相信中国这么大,这样的人还是有很多的。而且我在这个地方走,好几次都会碰到志愿者。

  上次我们从那儿回来,有一个江西那边的志愿者,这个地方总有。而且上次在可可西里还出了一个事情,有两个志愿者冻死在那个地方。这个地方一直是我们国家志愿者发挥自然的地区。比如我刚从长江源出来,我们在住的地方碰到了杨欣,也是中国一个非常有名的环境保护生态倡导者。这个地方我认为民间环保力量是应该能够发挥很大作用的地区。

  主持人马骧:或者我们说您对已经由可可西里藏羚羊引发的全民对环保和自然环境的关注很乐观,但是有一个网友在刚才的留言中表示悲观的态度。他说我觉得中国人的环境生态意识还是普遍比较薄弱的,而且一部分志愿者在可可西里工作着、服务着,数量还是不够的,对于整个青藏线沿线的环境保护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更多的人,现在的数量相比起我们需要的数量来说还是很可怜的。您对这个说法有何评价?

  单之蔷:我相信他这个说法还是有道理的。我们社会如果形成一种肯定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在环境生态上的作用的话,像我们国家有这么多企业,它也愿意出钱做这个事情,如果国家有一些政策的支持,比如说哪个企业把钱捐赠给环境保护主义和环境保护者、组织中去,可以免税,这样有很多企业就会愿意做。比如我们多荷兰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所有的钱都是来自荷兰全民的赞助,甚至国王或者什么都要捐钱的,而且平均下来一个老百姓是捐多少钱,全国差不多是三分之二的人都捐钱了。如果中国要发展到这种程度,我相信民间环保主义、志愿者在这个地区无论是数量还是实力,还是他工作起来的条件,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维护可可西里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看怎么样把这种力量调动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还想谈一个观点,因为我在博客上写了文章,对青藏铁路有一些肯定,因为青藏铁路有人是持不同意见的,我是肯定的。很多人在网上就激烈地抨击我,比如有的人就说你到过那个地方去吗?你知道那个地方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吗?说你不过是在北京的一个混混而已?他就非常气愤。后来我点一下那个链接,他还是一个挺有名的人,对我这样的愤慨,无非我是肯定了青藏铁路。

  在全球科技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地球上不会存在一个地方人不进去了它就保存得很好,什么人不进入了?比如可可西里地区,像阿尔金地区、羌堂地区,被我们称为三大无人区,但只要你去了就知道,那不是无人区,有许许多多人在里面,有开矿,有淘金,有捞鲁虫的,扔汽油桶做浮桶,还有当地的牧民是不断向那个地方逼近。为什么?你想想既然有藏羚羊、野牦牛,说明还是有植被可吃的,所以牧民也会当他的草场不够的时候还是向这些地方逼近的。所以我说不会存在一个人不进入、不通铁路、道路不修好这个道路就会保存完好,不会这样的。世界各国的经验证明并不是人不进入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就会保护好。尤其是现代的科技,像可可西里地区,轻而易举车就可以开进去,尤其是在冬季,地面冻土地区一冻结实,车在里面纵横驰骋。上次我们做可可西里的一篇文章,科学院有一个考察队刚进可可西里,有一大群人开着卡车就包围过来了,你感到很恐惧。

  这个地方如果不通火车,不通公路,未必对它保护得很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