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特写:一次神奇的旅行——首批出藏旅客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7月2日电 特写:一次神奇的旅行——首批出藏旅客的感受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钱荣、呼涛

  尽管退休老干部桑珠对青藏线沿途的风景非常熟悉,但乘坐出藏列车欣赏家乡的风光,却有别样的感觉:“我对火车并不陌生,曾经坐火车到过广东、上海,但坐上这趟火车
真是太幸运了,这是我多年盼望的啊。”

  桑珠对火车的设施赞赏不已,认为这是他坐过的最好的火车。

  桑珠所言不虚。“藏2”次旅客列车由舒适的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宽敞的餐车等部分组成,车厢的内饰、装修都力求用现代化的材料体现藏族风格。

  7月1日,700多名乘客登上了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第一列出藏列车——“藏2”次,开始体验穿越世界屋脊之旅。

  “藏2”次车厢内设有电子显示屏,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滚动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车厢里的氧气浓度、温度、空气压力可以保持均衡。每节车厢都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系统,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供氧系统,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呼吸,以应对高原反应。

  72岁的扎西次仁曾是西藏山南地区交通局的副局长,他告诉记者,旧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新中国成立后,西藏的交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公路交通代价巨大,运输艰难。铁路的开通,圆了西藏几代人的梦,体现了国家的强盛。”

  青藏铁路列车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列车到站后,由污物车送走处理。扎西次仁对列车的环保措施非常满意。

  “能在有生之年坐上头一趟出藏列车,我感到非常荣幸。”73岁的活佛聂达才旺说:“我是新旧社会的见证人,我看到了西藏在新社会发生的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