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0:5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

千里走青藏-远看青海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

废弃的原子试验城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

塔尔寺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

活佛为张羽戴上哈达


   【点击观看新闻视频内容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7月4日播出“千里走青藏:探秘青海湖”,以下为节目实录:

  观众朋友,下面还是请您跟随我们两岸四地的媒体记者继续千里走青藏,今天我们的
报道组的行程还是在西宁市附近,是台湾的德恺和澳门的心怡,他们今天的行程是去青海湖,青海湖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德恺和心怡在青海湖将登上鸟岛,和鸟群进行亲密接触。而嘉路和展鹏他们要去的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221工程遗址,那里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究基地,他们将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秘闻呢?我和秀芳将去一个到了西宁不能不去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哈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在这里我和秀芳走访了两位活佛,一位是16岁的小活佛,一位是72岁的大活佛,活佛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呢?请您跟随我们千里走青藏,第二天出发了。

  王德恺:青海湖,大的跟海一样,很蓝啊。

  李心怡:青海湖很舒适的一个地方,听说它原来是黄河上游,后来地层断了,才陷成一个湖水。

  王德恺:我知道很多朋友也希望到青海湖,我们现在亲身的看到了。

  李心怡:看资料,上面说冬天的时候湖面结冰,说那个冰厚到,火在上面都烤不化,住在岛上的人,要跨过冰洋,骑马到西宁去买一年用的日用品。

  青海湖是我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有3260米,超过了两个

泰山的高度,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

  王德恺:蓝蓝的,那么蓝,蓝得跟假的一样,可是是真的。

  李心怡:德恺,知道吗,我们踏的这个铁路就是青藏铁路的第一期工程。

  王德恺:对,从格尔木到西宁的第一期工程。

  李心怡:没错,还有呢?

  王德恺:这个铁路离湖好近啊,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湖。

  李心怡:还有,我看到很多鸟在飞,听说湖边除了很多很多这种侯鸟之外,还有马,还有有羊,好多好多种生物,所以我们很期待赶快去青海湖看一下。

  王德恺:我们现在就去看一看好吗。

  李心怡:好。

  青海湖距离西宁只有100公里,当列车从西宁驶向拉萨,旅客只要隔窗而望,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就会映入人们的眼帘。

  李心怡:青海湖那么大。

  王德恺:对,连浪都他们大,我们站在这边都被浪打到了,到底有多大呀?

  李心怡:我知道大概四个香港那么大。

  王德恺:比四个香港都还大,我听说它是内陆最大的咸水湖,咸水湖的意思就是水很咸,我们尝一尝多咸。

  李心怡:不太咸,有一点点咸,跟普通的淡水湖一样,可是没有海水那么咸。

  通过了解,青海湖盛产黄鱼,但周围的藏民从不捕食。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远古时候,青海湖底一个巨大的泉眼里,涌出的水淹没了无数的庄稼,一个年轻人决定要去堵住泉眼。几天过去了,这个年轻人饿得没有力气再游下去,这时候很多黄鱼都抖掉身上的品片,游到年轻人嘴边,让他可以容易的吞食。恢复力气之后,年轻人游到海底变成了一座大山,堵住泉眼。年轻人的恋人知道之后,也跳进了大海,变成了美丽的海心山。从此为了纪念这对恋人,人们永远不再吃没有鳞片的黄鱼了。

  在青海湖的西北部有一个淡岛,淡岛是鸟岛的一部分,每年一到四月,就会有从南方来的十余种侯鸟,近十万只栖息在这座岛上。斑头雁、棕头鸥、芝麻鸭、鸬鹚,这些侯鸟都是这里的常客了,不过在四到六月这段期间,游客是不能到观鸟台观鸟的。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何玉邦副局长:动物在这个繁殖时期,尤其鸟类在繁殖期,它看到这个人和看到狼,对它的感觉是一样的。对它来讲,对它的危害度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孵化期,谢绝有客近距离的户外来观鸟,我们的观鸟活动一般放在观鸟室内进行。

  解说:清澈明净的青海湖养育了如此多的侯鸟在这里栖息、繁衍,让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慷慨与神奇。碧蓝的的湖水,乖巧的侯鸟,让我们完全沉醉在其中。

  当德恺和心怡陶醉于青海湖美景的同时,我们这一组则来到了西宁往西100公里的金银滩草原,这里平均海拔3350米。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