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富豪慈善排行榜迷局:计算方式不同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4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郭高中、实习记者张琰/北京、上海报道

  有关部门正在筹备成立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来保障慈善信息的透明

  2006年4月18日,由国家民政部及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指导、《公益时报》主办的“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 ”在人民大会堂高调发布。今年55岁的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以1.6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夺取榜魁。

  该榜单由于民政部等官方机构的参与而被媒体冠以“官方版”慈善排行榜,这与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先后发布的“胡润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以下简称胡润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排行榜(以下简称福布斯榜)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但是三个榜单却让人们看花了眼,其中差别很大。

  在“官方版”中高居榜首的黄如论,在胡润榜中却屈居第三;而在胡润榜高居第二的杨澜,却在“《公益时报》版” 中名落孙山。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对比后还发现,进入胡润榜前20名的慈善家中有15人被排在《公益时报》的慈善排行榜前 20名之外,甚至榜上无名。

  三个排行榜不仅排名前后差异很大,即使同一个人的捐赠数额也相差悬殊。余彭年、黄如论是同时出现在三个榜前1 0名的仅有的两位慈善家。

  余是希尔顿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长,他以20亿元的捐赠额度高居胡润榜榜首,而同样是他,在《公益时报》榜单中的捐赠额度则缩水为1.08亿元,在福布斯排行榜中更减少到9360万元。

  黄如论在三个榜单中的捐赠额则分别是4.47亿元、1.61亿元、1.58亿元。

  天津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在胡润榜中排名第九,捐赠数额是9438万元;而在《公益时报》榜单中却排名第11,数额为3000万元;福布斯榜单中排名第九,数额为1303万元。

  慈善榜出笼始末

  针对同一群体的不同排名,差异如此之大,令人费解。

  2006年5月20日,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出自己的疑惑后,《公益时报》总编辑刘佑平笑着说:“这并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

  刘佑平是《公益时报》慈善排行榜策划人之一,这几年他一直在和该报副社长彭建梅共同策划此事。

  早在2003年,中国大陆开始出现各类排行榜。作为公益事业的推动者,彭建梅和刘佑平开始设想对中国慈善家进行排名。就在当年年底,中国企业家论坛在哈尔滨市滑雪胜地亚布力小镇举行,英国人胡润也出席了论坛,《公益时报》前去出席论坛的记者与其相遇。

  刘佑平说:“当我们把这个想法讲给胡润后,他十分感兴趣,双方一拍即合。”

  在双方的合作下,2004年中国大陆慈善排行榜出笼,从此“慈善排行”开始逐渐为中国社会所熟悉。

  合作完第一届慈善榜之后,胡润和《公益时报》分道扬镳,双方开始各自搞自己的慈善榜。福布斯杂志中文版也开始跟上,于是出现了中国慈善榜 “三分天下”的局面。

  “官方榜”、“胡润榜”、“福布斯榜”

  《公益时报》是民政部旗下的报纸,这项活动自然获得了民政部的全力支持。记者在《公益时报》看到,民政部为此专门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发文,要求各地配合这项活动,提供统计数据,同时还看到多个地方民政部门上报的接受捐赠数据。

  在中国,各级民政部门专门设立有救济救助处,负责接受社会捐赠和慈善救助。由于中国民间组织的缺乏,一直以来,政府部门成为大陆从事慈善救济的主要渠道,因此,这些统计数据来源自然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面对记者的采访,无论是刘佑平还是胡润都极力强调自己榜单的权威性。事实上,《公益时报》慈善榜和胡润慈善榜是由2004年的同一个慈善排行榜发出来的两个“枝”。由于这一先天“血缘”关系,使双方在谁是第一个问题上有点“剪不断理还乱”。

  刘佑平强调进行慈善榜排名的设想是他们最早想出来的,胡润只是在2004年跟他们合作实现了这一想法;胡润则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强调“最初是他教《公益时报》怎么做的”。

  胡润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他们主要通过企业自身、媒体报道来了解企业的慈善捐款数额。

  “我们的调查范围从去年中国最富的500位企业家扩大到了2500多位,也交叉核对了来自最新的报道、新闻发布会和慈善基金会档案等,”胡润说,“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企业家们的慈善捐赠行为,我们还必须参加慈善领域的一些会议和活动,拜访相关学者、记者、业内人士和慈善家本人。”

  据记者了解,胡润曾亲自登门拜访过上海晨兴集团总裁王祖同、深圳余彭年公司总裁余彭年等许多富豪。

  “官方版”数据来源获民政部支持

  据刘佑平介绍,《公益时报》的数据来源首先是各级民政部门的统计数字。

  刘佑平称,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等民间组织提供的数据,以及数千个富豪企业家自己提供数据和捐赠凭证、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及财务捐赠数据也是《公益时报》慈善排行榜单数据来源的重要渠道;各大媒体和网站的报道以及《公益时报》自己所建立的数据库也是参考凭证之一。

  刘佑平说:“我们会相互印证,保证数据的权威性。比如拿排在我们榜首的黄如论来说,福建慈善总会提供的数据,和黄如论自己提供的数据大体一致,而且一亿元的捐赠本报已派记者现场采访,数据可以认可。”

  《公益时报》副社长彭建梅介绍说,《公益时报》2006年慈善排行榜在最后统计数据的时候,发现根据企业家自报数据2005年度捐赠过亿元人民币的一共有六个人,但最后核实调查,只认可了黄如论和余彭年两人。

  《公益时报》在排榜的过程中十分看重企业家的实际捐赠,因此不少介于投资和捐赠之间的行为都被排除在外。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胡润榜中以2.3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五位,而在《公益时报》榜中却被排在108位,捐赠额只有210万。

  据介绍,李书福自报捐赠额为2.2亿元,捐赠对象为海南三亚学院,该学校也出具了捐赠凭证收据。但经《公益时报》调查发现,从吉利公司网站和媒体报道,以及该公司“落笔洞”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授受媒体采访时都自称是投资,与捐赠之说不符合,因此这个数据没有被《公益时报》采纳。

  计算方式不同是主要原因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这些慈善排行榜差别巨大的背后,除了数据来源不同以外,对慈善理念的理解不同也是主要原因。

  胡润是按照国际例行的基金会形式,以累积捐赠和承诺方式进行计算的;《公益时报》则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捐赠额计算;福布斯排行更不算实物捐赠和任何承诺捐赠。

  比如在胡润榜排名第六名的赵汉青2005年承诺给北大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亿元,从当年开始,每年支付1000万元人民币。

  胡润榜就按照一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度计算,而《公益时报》则按照2005年实际捐赠1000万元数额计算捐赠额。捐赠20亿元、排在胡润榜首的余彭年,其数额则是胡润根据余彭年承诺的在其离世后,将“彭年酒店”捐给社会估算出来的。

  其次,胡润只计算大陆有捐赠行为的企业家,民营企业家若控股公司50%以上,企业捐赠计入个人捐赠数额;而《公益时报》则计算内地所有有捐赠行为的人,包括官员、艺术家等各个行业;福布斯只计算民营企业法人。

  所以,《公益时报》榜单存在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官员甚至(前)国家领导人都榜上有名,同时也不乏社会知名艺术家。

  国务院前副总理李岚清以2005年度200万元的捐赠额位居《公益时报》2006年慈善排行榜第114名;钱其琛以一年捐赠70万元、李瑞环捐赠50多万元分别被《公益时报》授予“特别贡献奖”;已故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以120 万元捐赠额位居《公益时报》2005年慈善榜第108名;作家冯骥才、画家范曾都以年度100万元的捐赠额并列200 5年慈善榜第115名。

  警惕以慈善的名义

  大陆慈善排行榜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公益时报》社采访时,记者获知一个有趣的插曲:就在2006年4 月份胡润慈善榜发布之后,李嘉诚的秘书从香港打电话到《公益时报》问刘佑平,为什么慈善排名第一的是余彭年而不是李嘉诚?他把胡润榜当成《公益时报》发布的了。

  刘佑平告诉他,他们都只计算内地的慈善家,李嘉诚在香港,没有计算在内。

  记者了解到,慈善家们普遍更重视《公益时报》的排名。

  但是有人也对《公益时报》排名的公正性提出了疑问。他们担心众多富豪都十分重视带有官方性质的排名,是否能真正保证做到客观公正,里边会不会有利益交换行为?

  刘佑平坚决否定了这一点。他说只有保障榜单的客观公正,才能继续做下去,否则就没有前途。他承认个别企业给过一点点的赞助,但那远远不够成本支出。为了做慈善排行榜,他们组织了一个十多人的团队常年工作。

  针对三个慈善榜出现的巨大差异,6月20日,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社会救助处处长郑远长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他首先正面肯定了三个榜对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形成舆论环境的积极的作用,但他承认由于信息来源、统计方法等不同,导致排行结果也大大不同,确实有点乱。

  郑远长认为从慈善事业发展的角度看,以后更应该加强信息公开透明,使社会捐助信息准确透明,给社会一个明确的交待。这样才能够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筹备成立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来保障慈善信息的透明。另一方面,由民政部起草的《慈善事业促进法》已经列入立法计划,这都必将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