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任职中西部的东部高官:年轻有为凸显个人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向郢 赵蕾

  2006年6月28日晚上,“七一”前的两天,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离开炎热的广州,飞抵凉爽的贵阳。

  第二天上午,天还下着雨,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林书记就参观了贵阳市金阳新区,下
午,他又到省政府办公厅跟各处室工作人员见面。

  近年来,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高层加大了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调任官员的力度,这些东部发达地区的官员表现如何?是否能将沿海发达地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带入当地?是否会水土不服?

  来自沿海的新领导

  对林树森来说,贵州并不是完全陌生的一个地方。早在2004年的时候,林就曾经跟随广东党政代表团来过贵阳,当时考察的地点就包括了贵阳市金阳新区。

  林树森要来任职的消息在6月29日为人所知。几天内,各个厅局和办公厅的官员们已经开始在网上检索新领导的经历。

  “首先觉得他懂城市建设,对广州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就很稳当,”这些印象都主要来自于今年4月林树森接受新华社采访的稿件。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秘书还在广州经贸网上读到了林树森一篇工业经济的讲话稿,“口气不像秘书写的”。

  如果从1990年代算起来,林树森是第一个从东部发达地区来的省级领导。

  此前,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几乎全部来自省外,其中,一半多来自中央部委,另外的人多来自中部省份。

  “贵州一直想在开放课题上突破。”省政府办公厅一位官员坦言,他们对来自发达地区的林树森有很高期待。

  “改革开放这二十年,广东都是排头兵,我们相信,他能给我们带来新思维。”

  统筹区域间协调发展

  从沿海开放城市到中西部省份任职,林树森不是第一个。一年前,中部省份山西迎来了来自发达地区任过职的省长— —于幼军,此前他曾是深圳市长、湖南省常务副省长。

  2001年,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孟建柱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当时,也曾引发舆论热评。苏州官员升迁现象中被屡屡提及的两任市委书记陈德铭、王珉,前者于2004年升任陕西省长(现任职发改委),后者则于2005年到吉林执掌省府帅印。

  从沿海发达地区到中西部、东北等后发达省份任一把手,已成为近几年地方人事变动的一条明线。据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的观察,这条明线背后是高层意图。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中央头疼的问题。”在叶笃初看来,在干部尤其是省级党政一把手的任免上,实现地区间的流动互通,目的在于缩小地区间在观念和意识上的差距,进而缩小经济发展差距。

  从孟建柱、陈德铭于幼军,一定程度上都在后任地区复制或移植发达地区的经验,他们本身就是地区间沟通的桥梁。

  发达地区官员执政后发达地区的例子密集地进入公众视野,“这本身也反映了干部任用中的制度要素正在成熟。”叶笃初分析,“程序和信息都比以往公开透明。”

  据叶笃初介绍,发达地区和后发达地区干部的交替轮换,不仅仅局限在省级党政机关,市一级也有同样的动向。

  “我去湖北调研时发现,相对落后的恩施市的党政领导都曾在省内较发达的城市任过职。其他省也有类似情况。”

  叶笃初认为,这是中央统筹城乡、区域间均衡发展的举措,而且将成为一种常态。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