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印重开边贸通道专题 > 正文

中印重新开放中断44年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5 新华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乃堆拉山口 (西藏)7月6日电 (记者李建敏 冯雷) 中国和印度6日上午重新开放了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两国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

  根据中印两国官员上月18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签署的会谈纪要,中国和印度6日还分别开放了仁青岗边贸市场和昌古边贸市场。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和印度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共同为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剪彩。

  仁青岗边贸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东北方向约16公里处。边贸市场的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每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约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但自上世纪60年代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将对扩大中印边境贸易、造福两国人民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一大贸易伙伴。另据中国

商务部统计,中印贸易额去年达187亿美元,今年将突破200亿美元。(完)

  相关专题:中印重开边贸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