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内心城市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07 新周刊

  城市矗在那里,你再强大而坚挺,也只是看客、住客和过客。

  所有机构评定的城市排行榜都不关你事,都不在乎你对城市的好恶。

  除了你的内心城市榜。

  就是这么简单:请列出在你心目中排名前三位的城市——无论你是否去过,无论城市的知名度大小,无论国外与国内,无论你基于何种理由。

  在这里,你的好恶就是唯一的造榜标准。而你的好恶其实面临两难冲突:大城市机会多,但节奏间不容喘;小城市悠闲自在,但文化资讯寡然。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城市榜。无论你是学生、白领、

公务员、CEO,还是艺术家、
文化人
、时尚人或普通劳动者,总有你爱恋或欲望的城市潜伏在内心一角。这份私人榜单承载了你的故事,定义着你的理想城市标准,即便你对城市的爱与恨交织不清,你选中的城市也许被你过度想象。

  内心城市的价值何在?一份内心城市榜单只代表着个人对城市的认知,公众的多份城市榜单能显示公众对城市的认知。那些在各种官方排行榜上出现的城市,不如有口碑的城市;有口碑的城市,不如登上了我们的内心城市榜的城市。每个人的性格、阅历、嗜好、职业、情史、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成为所有城市评判标准中最人性化的标准,把不同城市纳入内心,或剔除在外。

  中国城市化还在进行,我们也不全是生于城市。演员袁立以端午节为由头说:在中国不管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是乡下人,都是乡土中国的人。音乐人张广天给小资做“技术定性”:小资90%来自农村,一般还是比较贫困、边缘的农村。有人批评当今城市人的追求与享受,没有超出明代《三言二拍》描述的“酒色财气”;有人列举城市人的十大罪状,从心态浮躁、急功近利到冷漠、虚伪不一而足。

  城市和城市人都需要进化,但城市人会善待内心城市榜的城市,因为它们令现世还有指望和归属感。而一份份内心城市榜单的存在,无疑是衡量城市魅力的最好的试金石。

  哪些城市占领了最多的内心城市榜呢?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