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深圳新增供应商品房用地104公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8:5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今年将新增供应商品房用地104.1公顷,并推出40公顷政策性保障住房用地。”昨天,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的土地利用和供应计划。

  通过这两项指标可以看出,在此轮房地产调控中,深圳一改过去三年每年新增房地产用地供应均在1平方公里以下的做法,将总的新增住宅用地供应一跃调整为1.441平方公里,开始对房地产用地“开闸放水”。

  总住宅用地将达3.341平方公里

  继今年五六月国家、地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深圳今年到底将采取何种房地产用地供应策略,成了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

  在政府此次公布的计划中,除了新增房地产用地供应104.1公顷,40公顷政策性保障住房用地外,还列入了“预计明年我市存量住宅用地入市量约0.8平方公里”,“每年我市城中村改造所提供住宅用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两项数据,四组数据相加,今年深圳的增量与存量房地产用地共计将达3.341平方公里。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分析认为,根据新增商品房需求预测分析,深圳每年新增商品住宅需求约900-1000万平方米,按容积率为3计算,即每年约需3平方公里的商品住宅用地入市。针对2002-2005年深圳新增商品房用地供应较少和今年

房价涨幅较大的实际情况,决定2006年度新增供应商品房用地104.1公顷,较上年增加了30%,可以一定程度的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另外,该局还透露,国家房地产调控“国15条”出台后,深圳正拟建以“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为重要形式的政府住房保障机制,通过逐步兴建、改造、收购等方式建设“政府公共租赁住房”,重点解决特区内外低收入者的租赁居住问题。

  此次计划在今年推出的40公顷的政策性保障住房用地,便旨在满足未来几年内低收入暂住人口的住房需求。

  专家料商品房供应将大幅增加

  “在国家调控政策明确提出限地价、限户型等措施后,在相同用地面积供应的情况下,无形中便会增加了市场上的套数供应。因此,深圳此次新增房地产供应用地比去年增加了30%,最终形成的套数供应还会更加放大,至少增加1.5倍。”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认为。

  张伟还认为,此次深圳明确公布了40公顷的平方公里的政策性保障住房用地,也等于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未来的政策性住房还将增加。“而在短期来看,城中村改造的1.1平方公里土地以及今年预计消化的0.8平方公里存量住宅用地,对市场的影响也会较大。”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新增的这1.041平方公里商品房用地中,宝安区为0.588平方公里,龙岗区为0.453平方公里,特区内仍如同往年一样未新增商品房用地供应。对此,土地供应计划编制课题组成员、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解释,尽管特区内房地产用地新增用地确实为零,但特区内城中村改造带来的新增住宅的入市完全可以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增供应,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市场需求。

  58.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公开出让

  房地产用地供应,只是今年深圳土地总体供应的一部分。在今年的供应计划中提出,2006年,深圳计划供应的土地总量为2828.9万平方米(合28.28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用地供应计划1228.9公顷,重点

能源、交通、水利等独立选址项目设施用地1600万平方米。

  虽然今年的供应总量看似超过了往年的10—12平方公里供应规模,但往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并不包括重点能源、交通、水利等独立选址项目设施用地。国土部门解释,在“十五”期间,深圳年均土地开发总面积都在数十平方公里左右,而今年的28.28平方公里远远小于这一数字。

  据介绍,今年确定的这28平方公里多的土地供应盘子,是深圳市国土部门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未来每万元GDP所用建设用地面积每年下降10%的要求,倒推计算出来的。该局透露,国土部门在审查各有关部门上报的用地预审报时,上报的实际总量为100平方公里左右,而最终的供应计划将总量定在了28平方公里多,已砍掉了绝大部分,体现了节约、集约用地的意图。

  自去年底开始,深圳陆续几次采取了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公开出让工业用地。在此次的土地供应计划中,也将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首次列入。今年,深圳将安排58.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招拍挂公开出让。而按照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会的精神,未来三年内深圳将逐步取消工业用地的协议出让,全部转为招拍挂出让。在此期间,深圳还将建立产业用地协议出让的公示制度,由主管部门将所有申请用地的项目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