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私人飞机潮起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朱国栋/上海、杭州、温州报道

  对通用航空还比较落后的中国来说,普通私人飞机要找到起降点并非易事

  6月14日,对乐清飞行总会董事长许运杰来说,无疑是忙碌的一天。当天上午,他和飞行俱乐部的会员们驱车到温州文成县,考察私人飞机起降点事宜。下午,赶回乐清后,许
运杰会见美国飞虎队80多岁的老队员,他将出任乐清飞行总会的总教头;晚上,安排好飞虎队老队员之后,他又要接待一位温州知名企业家,此人要向许运杰咨询购机问题。

  让许运杰如此忙碌的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板对私人飞机感兴趣,他的飞行俱乐部也已发展到39位会员,这些会员中多数是已购买飞机或有意向购买私人飞机的。但是,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许多基础性事务等着许运杰去做:建设通航机场、联系购买私人飞机、发展会员、试飞、与空军和民航主管部门打交道、为客户们提供飞行培训等等。

  事实上,和许运杰的飞行俱乐部会员一样,关注飞机的中国老板越来越多——并不只是投资民航业,他们对拥有私人飞机更感兴趣。

  毫无疑问,拥有私人飞机是身份的象征。2005年在北京召开的财富论坛上,许多跨国公司的老总们都带来了私人飞机。如今,私人飞机也走进了中国先富人群的生活圈,这种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乐清版本

  2006年元旦前夕,在温州乐清举办了一场私人飞机机型推介会,美国莱克、香港卓诚动力等7家国内外飞机公司推出了12个品牌的机型,吸引了正泰、德力西等40多家乐清企业。最后,有22家温州民营企业签下了22架私用、商务飞机的意向合同,其中订购价最高的一款机型达6000多万元。

  这场飞机推介会的组织者正是许伟杰。许伟杰的航空梦想始于少年。1993年他读高中时,就是温州航模队队员,1995年参加了全国航模比赛,之后还参加了在浙江举行的全运会的青少年航模比赛,“航空航模已经成为少年情结”。

  然而真正让他实现“与航空零距离”的却得益于他的创业经历。2000年,许伟杰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设计专业毕业,两年后,许伟杰赴湖北创办长兴工业园。

  许伟杰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由于当时从武汉到温州路程较远,很不方便,我就想,如果有自己的私人飞机,从湖北直接飞到乐清就好了。”有了这个梦想后,他通过广东通航,在东方航空培训中心拿到了4座轻型飞机的驾驶执照,花费8万多元。

  许伟杰自己拥有一架“赛斯纳172R”轻型4座飞机,价值17万美元,并在2004年加入香港飞行会。当他把私人飞机的心得和经验与温州商界朋友交流时,他们认为私人飞机不但可以代步,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来做。从此,许决心向私人飞机领域转型。

  但让精明的温州人迷上私人飞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伟杰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根据平时的交流,发现许多老板尽管对飞机很感兴趣,但还是有一些顾虑,主要是担心飞机是不是安全、费用怎么样,有没有地方停靠。”

  “对于安全性,当时我就告诉他们一些飞行术语,比如滑翔比,小型飞机的滑翔性能都比较小,主要是因为小型机重量小、机翼大,比如有些小飞机的滑翔比是10比1,高度下降1米,就能向前滑翔10米,滑翔比越高,一般安全性就越好,因此,老板们对于什么样的飞机有安全感就有数了。”许伟杰排除了温州老板的第一个顾虑。

  第二个顾虑来自费用。“许多想买飞机的老板,都是第一代创业人,花钱还是比较节省,他们对费用也比较在意。我以一个价位是200万~300万的小型飞机为例,算上飞行员的工资,服务费用,损耗、折旧等等,结出一个价,一小时的飞行成本是1000~2000元,对他们来说,这是比较省的费用,这也是引起他们兴趣的作用。”许伟杰说。

  温州人为什么喜欢私人飞机呢?温州德克玛液压集团的老总屠宝周说,自己平时经常到上海等地出差,现在买了私人飞机,到上海无疑方便了许多。德克玛正在跟外资谈合并事宜,来自日本等地的几个合作伙伴实力都是非常强的,明年3月份他们会来温州考察,用车去接他们与用私人飞机去接给人的感觉显然完全不同。

  温州一开集团的老总屠昌忠花400多万元预订了一架“罗宾逊”直升机,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飞机能够提升企业的商务效率、体现企业实力,目前我这架飞机能飞到600~700公里,这样的话在长三角一带可以自由活动了。当然前提条件是空管能开放。”

  初尝甜头的屠昌忠正在筹备购买第二架飞机。他看中的是价位在2000万~3000万之间的公务机,主要是作为企业的商务接待使用。

  许伟杰对私人飞机的用途,考虑得则要更多些,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企业家肯定还要考虑到投资回报率,如果飞机平时不用,他们把飞机放在俱乐部里,用这些飞机出租,肯定是有一定回报的。”

  许伟杰还为拥有众多分公司的企业想了个分摊成本的办法。他说,“温州的一些集团公司,潜在的消费群体很大,他们在全国有销售公司,一个地区一个销售公司,网点可能拥有上千个。这些公司每年都要请当地重要客户,回到总部接待。如果一家销售公司,每家交个1万、2万元,这架飞机就出来了。对集团公司来说,这几乎是零投资,高回报的项目,所以许多老板非常乐意去买。”

  裘德道的故事

  事实上,对私人飞机着迷的并不只是温州人。1996年8月国家民航总局允许进行“私人飞行执照”培训,1997年我国放开了对公民申请私人飞行驾照的限制。就在当年,长沙远大拥有了自己的私人飞机。

  中国第一个拥有豪华商务飞机的是萧山人裘德道。2004年,这位喜欢将宝马、奔驰赠予亲戚、保镖的民企老板,自费去新加坡看航展。欧美国家很多前来看航展的人都是坐私人飞机或者公务机前来的,下了飞机就被接到贵宾厅,有专人迎送,而裘德道是坐民航机去的,只有在一边干等的份儿。裘琢磨着一定要买架属于自己的飞机。

  新加坡的这次航展上,裘德道兴高采烈地试乘了美国雷神飞机公司的几架公务机,每架飞机试飞1个小时左右,实足花了两天的时间。裘对其中的“首相一号”和“豪客”尤为满意。考虑到“首相一号”设备和技术都比较先进,6个座位大小也正合适,而且油耗比较低,最后就拍板定了“首相一号”。

  当然,单价高达6000万的私人飞机,保养费用也十分高昂。裘德道以每年200万的巨额托管费,请来海南航空的金鹿公务机公司来给自己的飞机当保姆,管理所有的飞行活动以及维修等。金鹿公司选了4位平均具有20年安全飞行记录的飞行员管理裘的飞机。如果裘德道提出要求的话,也可以安排一名空姐。

  裘德道的飞机很快派上了用场。他的女儿2005年3月举办婚礼,女婿家在浙江衢州,裘安排飞机去接亲家,但是萧山到衢州并没有直飞航线,金鹿公司专门为裘德道申请了航线。

  瓶颈在哪里

  除了规格较大的商务私人飞机需要规模较大的机场外,普通私人飞机都可以在通航机场甚至更简单的起降点起飞,但对通用航空还比较落后的中国来说,要找到起降点并非易事。

  许伟杰也遇到了类似难题。由于征地等问题尚未解决,乐清飞行总会的胜利塘机场尚未投入使用。2006年“五一”节时,实在耐不住的许伟杰在朋友帮助下,拦下一段尚未通车的公路,进行了第一次试验。但飞行总会因此被通报批评。

  这件事也让许伟杰意识到,搞私人飞机,能找到合适的起降点十分重要。许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我们希望能在长三角10多个城市布点。然后我们可能组织到各地巡演,巡演之后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的起降点,巡演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看当地政府有没有兴趣,一个是看看当地企业有没有对私人飞机的消费欲望,我直观地让他们看一下,这个项目好不好,好的话,这个项目就落地。”

  其实,许伟杰的私人飞机落地难的问题,正道出了中国私人飞机产业的症结所在。目前,中国的机场主要是干线机场,全国总共只有不到200个机场,而美国有大大小小的机场1.6万个,商用机场超过3000个。这为私人飞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平台。

  中国私人飞机另一个发展瓶颈是航空管制。许伟杰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目前我国的航空管制还是非常严,民航和空军,一个是行业管理,一个是空域管理。我们这个俱乐部的存在就处于边缘地带,目前还没有完全适用的法律或文件。民航华东局对我们也很关注,对我们这样的非营利性俱乐部,到底该怎么管,他们也出了许多主意。最后,我们是每个老板申请,每个飞机单独自己办,这样才能把飞机相关的证照办下来。”

  潜在市场巨大

  尽管私人飞机在中国只是刚刚起步,但在世界市场上,私人飞机产业早已发育十分成熟。

  世界财富500强中的376家拥有自己的商务私人飞机,财富100强里有92家拥有自己的飞机。北京举行“全球财富论坛”期间,有45架私人飞机停放在北京首都机场。如沃尔玛首席执行官约翰·门乘坐的是庞巴迪私人专机。柯达公司总裁彭安东和花旗银行老板乘坐的是环球快车公务机。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乘坐的是波音737-700专机。雅虎公司的杨致远乘坐的是速度902千米/小时、载客19人的湾流公务机。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飞机产业最发达的国家,该国拥有近20万架私人飞机,这个数字至少是中国目前的3000倍。

  浙江丽辉咨询的投资咨询师易伟明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在美国私人飞机的制造及其服务业,是一个至少拥有数百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而这个市场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正如奥凯老总刘捷音所言,中国航空的落后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通用航空的落后,而私人飞机产业一向是通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

  易伟明说,“在美国,通用航空业的产值约为1000亿美元,中国目前仍处于起步期。该领域的市场有多大,不言自明。”-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