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陕西商洛女书记卖官案:一次经典的行贿受贿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34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次经典的行贿受贿长镜头

  送上贿款之后,一来二往的,杨江雄认为自己与张改萍的关系已变得“很铁”,甚至开始居间当起“贿托”。

  2003年5月,时任商州区纪委副书记的陈智新找到杨江雄,提出想调任教育局长。

  张改萍回忆:“杨江雄到我办公室,说陈智新要当教育局长,并给我一纸袋。我意识到是钱,估计有10万元。考虑教育局长的位子争的人多,我不想沾这个是非,就坚决不要,杨将纸袋提走。”

  但杨江雄没有灰心。同年11月底的一个早上,又摸到张改萍在咸阳计生局的家里,提起陈新智想当教育局长的事,张改萍表示事情难办。

  这一次走时,杨江雄留下的是一个塑料袋。张改萍打开一看,是10万元。她有些踌躇。

  张改萍有自己的“活思想”——马上就到年底了,自己还是要用钱的,这次就先收下,陈当局长的事以后看情况再说,能办就办,不能办把钱退给他。

  2004年春节前,陈新智来张改萍家拜年,聊过几句,又提出想当教育局长。临走留下一纸袋,张改萍打开,发现在两条中华烟下面,有一塑料袋,袋里鼓鼓囊囊装了8万元钱。

  2004年4月,杨江雄找到张改萍,问陈新智当教育局长的事。张改萍说已定下搞民主推荐,将来以票数定。杨让她多关照,并送给她一双鞋。打开鞋盒子,里面又是20万元钱。

  慢火炖得牛头烂。张改萍明白,杨江雄多次送钱,虽然没讲是代陈新智送的,但钱肯定是陈的,因为杨两次与她谈的都是陈当教育局长的事。

  不久,关于教育局长人选一事,区委决定搞民主推荐。在民主推荐会以及区常委会上,张改萍都投了陈新智一票。陈新智如愿以偿。

  敢收钱也真给“办事”

  张改萍敢收钱,也真给“办事”。她的这个“美名”,在商洛越传越远,越传越响。

  2002年8月,时任商州区旅游公司经理兼牧护关镇副镇长的王俊杰,听说弄个局长得送五六万,便动了心思。

  他来到张改萍办公室“汇报工作”,扭扭捏捏说自己与外事旅游局局长的职务很相宜,临走硬是送上两万元。同年9月,经张改萍提议,王俊杰被任命为商州区外事旅游局局长。

  王俊杰觉得自己这个局长当得有点“便宜”,2003年5月,又给张改萍再补了1万元。

  2003年10月,听说交通局长一职要交流,时任区交通局副局长的张斌便找到张改萍,奉上3万元。2004年春节,张斌到张改萍家里“拜年”,又送上两万元。后来,原局长不愿离开交通局,张改萍就想办法把张斌安排到蓝商

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斌非常满意。

  张改萍记得有这么一桩事:“陈绪忠原任商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2001年,商洛地区准备提拔县级干部,陈绪忠多次找我,让我向商洛地委和主要领导推荐他。2001年夏,陈到我家中,让帮忙推荐。我答应了。陈将两条烟和一包用报纸包的东西送给我。我看是5万元,就收好。我又向地委领导推荐陈,2001年9月,陈绪忠被提拔为柞水县县长助理,在地委常委会上我表示同意。”

  有人借款贷款买官

  张改萍俨然成了官帽批发公司经理。在商州,没有她的同意,所有的任命无法上常委会,组织部门不能考察。为了当官,有些人不惜借款甚至贷款向张改萍“进贡”。

  2002年12月,商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兼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刘志善,为能升任水务局局长,赶到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里,送给张改萍两万元。后经张改萍提议,刘志善被任命为区水务局局长。

  刘志善为表谢意,2003年7月,又去“看望张改萍之弟张志斌”,送给张改萍1万元;2004年春节前,刘志善到咸阳张改萍家中送给张1万元。而这两万元钱,全是刘志善从朋友处借的钱。

  2001年8月,时任商州市麻街镇党委书记的唐康勋为调回市内,在张改萍办公室送上1万元。同年10月,经张改萍提议,唐康勋被调任商州市安监局局长。

  2002年11月、2003年4月,唐康勋为调整工作岗位,两次在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改萍病房,分别送给张1万元、两万元。2003年5月,经张改萍提议,唐康勋被调任商州区计生局局长。

  有知情人大骂唐康勋为了当官“鬼迷心窍”,竟然以朋友名义从信用社贷款行贿。

  27顶官帽今何在

  据了解,涉案的27名官员中,吕宏涛已因受贿被判刑10年;花38万元买下了商州区教育局局长一职的陈新智在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利用调动教师等机会,收受巨额贿赂;曾任商州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陈绪忠调到柞水工作后又收受巨额贿赂。目前,陈新智和陈绪忠的腐败问题已被商洛市纪委查清,两人均因涉嫌受贿罪被商洛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

  正如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中所说:“张改萍利用手中权力,以贿卖官,将向其行贿之人委以重任。在张改萍的带领下,商州地区党政系统干部作风败坏,腐败堕落,现已有多人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作为主管领导张改萍难辞其咎。”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