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大地震于关仁山是一种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1:35 燕赵都市报

  

唐山大地震30周年:大地震于关仁山是一种情结

  关仁山在接受记者采访。

  

唐山大地震30周年:大地震于关仁山是一种情结

  关仁山和作家王家惠在《唐山大地震》拍摄现场。

  本报记者 赵永兵 文/图

  ■人物简介

  关仁山,1963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山丰南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蝉联两届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被称为河北“三驾马车”之一。著有长篇小说《福镇》、《魔幻处女海》、《胭脂稻传奇》,小说集《大雪无乡》,中篇小说《红旱船》、《破产》、《九月还乡》、《太极地》、《落魂天》、《天壤》,长篇纪实文学《小镇太阳神》等30余篇。《醉鼓》获1993年优秀小说奖,《关仁山小说选》获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奖、第三届《人民文学》优秀小说奖,《船祭》获香港第二届《亚洲周刊》华文小说冠军奖,《苦雪》获河北省第四届文艺振兴奖、1992年《人民文学》优秀小说奖等。

  “地震一个多月后,通过亲手搬砖、垒墙齐心合力重建校舍,我们终于可以重新走进课堂开始学习了。”这让当时身为班干部、热爱学习的关仁山很是兴奋,但重返课堂后的第一次点名,却又让关仁山悲痛不已。

  点完名关仁山发现,原先50多人的班级只剩下了30几个人。后来,学校只能将两个班合并成一个班。看到原来朝夕相处的同学,一下子就没有了一少半,关仁山心里很不是滋味。

  “地震让我终生难忘,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我很幸运地活了下来,还走上了当时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文学道路”,关仁山说。

  ■震后全村亲如一家人

  “那时,村民们根本没有了家的概念,大家过着一家人般的生活。”对于关仁山来说,除了在灾难中死里逃生外,地震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地震过后全村乡亲互帮互助,过了一段短暂的像一家人般的生活。

  当关仁山被邻居郭大哥从废墟中救出来之后,他就立刻参加到从废墟里救人的大军之中。

  可能是看到前一天晚上还在开玩笑的邻居纷纷死去心里很悲伤,也可能是都忙着救人没有时间去想,大家似乎完全忘记了饥饿。直到晚上,整整忙了10多个小时之后,当人们感到饿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家里的粮食都被埋在废墟下了。

  张大嫂从废墟里找出来一些大米,然后支起铁锅煮大米粥,招呼全村人来喝。李大哥从自家柜里刨出两包绿豆糕,于是均匀地分成若干小块,分给大家一起充饥。王大爷自家渔塘里有鱼,也让大家捞上来一起吃了。

  “当时我家的小院子里种着不少黄瓜、西红柿,母亲摘下来都给全村人分了。那时候,没有人会在乎自家的得失,也没有人去想隐藏从废墟里扒出来的、意味着可以活命的食物。大家都住在搭起的简易棚里共同生活,有饭一起吃,有衣大家穿,完全像一家人一样。”

  政府开始发放救灾物资后,人们纷纷回到了各自的小家,虽然全村人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随之解散了,但大家彼此之间仍是无私地相互帮助着、相互照应着。面对政府发放的救灾物资和空投下来的食物,大家也都是排队去领,队伍井然有序。

  ■用作品告慰地震亡灵

  作为一个唐山的本土作家,关仁山一共创作了三部关于地震的作品。短篇有《非常爱情》,中篇是《北方图腾》,长篇则是和丰润籍作家王家惠合作的《唐山绝恋》。《唐山绝恋》后被陕西一家影视公司投资1800万元,改编成了20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目前,由著名演员李雪健、张延等联手出演的《唐山大地震》已经在海外开始发行,反响很好。

  “其实写《唐山大地震》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情结,我是唐山人,亲身经历过唐山大地震。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创作出一部描写唐山大地震的小说,以祈祷和平、歌颂唐山人民的生活。当初《唐山大地震》制片方在筹集剧本时,还同时邀请了香港的编剧写这个剧本,让我们相互竞争。我一直觉得要是我这个唐山人拿不出剧本,就对不起在地震中死去的唐山人民,更对不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关仁山是从1998年开始创作《唐山绝恋》的,历时一年小说完成后,他又开始了漫长的改编剧本之路。为了驾驭好这样一个宏大题材的作品,关仁山前前后后历时7年,到唐山各地一共采访了数百名地震幸存者,还查阅了上百部文献资料,修改了58稿后,最终创作出了这部史诗般的作品。

  “《唐山大地震》真实、全景式地展现了1976年唐山地震给人民带来的大灾难,弘扬了人民群众和解放军同舟共济、抗震救灾的大无畏精神;歌颂了人类战胜灾难、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精神。唐山大地震给唐山人的生命、爱情、所有的一切造成了巨大创伤,唐山人要用自己的劳动,用人类伟大的爱来弥合灾难给我们带来的创伤,寻找新的起点。我们想用此片告慰那些在唐山地震中死去的亡灵。”

  ■因为地震所以这么活

  “唐山人有不同于其他任何地方人的活法,原因是唐山人经历过大地震。”作为一个唐山本土作家,关仁山这样总结了地震所造就的唐山人的特殊性格、和独特的吃住行生活方式。

  唐山人看中吃、能喝酒,唐山人不委屈自己。这既跟唐山的历史有关,也和地震有着莫大的联系。历史上的唐山是一个小荒村,皆因开滦煤矿的开发,才渐渐发达起来。旧社会下煤井的工人,生命没有保障,上井后大吃大喝,并不管日子的长久。经历过大地震的唐山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种说不定哪天还会再来一次大地震的心理,因此也就促成了唐山人所特有的、人生在世应该吃好喝好、有一分享受一分的生活方式。在如今经济发达了的唐山,大酒店开一家火一家,便是个印证。

  唐山的房价是我省各城市中最高的。有人说:“唐山人真是疯了,这么个城市,还发生过大地震,房价怎么这么高?”地震后,唐山人从简易防震房走出来,内心最渴望住上好房子。尤其是这两年,唐山人的胆子大了起来,楼房越盖越宽敞,越盖越高。“大胆住高楼吧,大震千年不遇,咱们总赶上?那老天也太不公平了!”这是唐山人的幽默,也说明唐山人心理抗灾能力很强。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唐山人非常豁达。

  唐山好车多,在全国是出了名的。奔驰、宝马等等好车名车,随处可见。现在有一种说法,只要国内进口一种名车,一个星期后在唐山大街上准能见着。如今是物化的商品社会,唐山人经历过“大难”,应该有后福。

  后福里有唐山人的汗水和信念,他们懂得创造,懂得生活,无论遭受怎样的打击、困难,他们都能容忍,都能奋争,都能保持昂扬向上的心境。

  ◎记者手记

  “没谱”的关仁山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采访关仁山了,第一次采访是在2004年的6月。两次采访都让我感觉到关仁山是个“没谱”的人,具体地说,就是关仁山不摆谱。

  之所以说关仁山“没谱”,是因为两次采访关仁山,他都突然改变了事先约好的采访时间。第一次采访关仁山的时候,他在电话中告诉我当天他有一件要紧的事办,我们便在电话中约好了第二天进行采访。可当天下午1时他却突然打来电话说,半个小时后他将赶到我所住的宾馆接受采访,原因是他的事情提前办完了,没必要让我等到第二天。第二次采访,他在电话中同样告诉我当天他有一件要紧的事办,约好了第二天进行采访。当天下午3时30分他又突然打来电话说,要紧的事情办完了,下午4时可以接受采访。

  不知道“没谱”可不可以牵强地解释为:不摆谱。如果可以这样解释,关仁山就彻头彻尾的“没谱”了。

  记得第一次采访时我们聊得很投机,采访结束后,关仁山热情邀请我到他家里去,说是要送我一件礼物。结果却送了我两件,一件是有他亲笔签名的小说《唐山绝恋》,另一件是他现场为我书写的墨宝:“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第二次采访关仁山,他又送了我一件礼物:一套《唐山大地震》电视剧的光碟,与上次有所不同的是这次他提前准备好了,一见面就送给我了。

  两次采访关仁山都是在酒吧里进行的。第一次采访结束后关仁山抢着付账,他说我从

石家庄来到唐山就是客人,唐山人没有让客人请客的习惯。第二次采访结束后,关仁山又要抢着付账,我执意不肯,关仁山没有执意再跟我争,他说我们已经是朋友了,但他说下次轮到他付账,让我到时不要跟他抢。

  关仁山说,唐山人非常豁达。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唐山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