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专题 > 正文

广东饶平遭遇百年一遇洪灾11死15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03 南方新闻网

  饶平成汪洋11死15伤

  遭遇百年一遇洪灾,全县98%城镇村庄受浸,最深处达5.2米

  暴雨袭粤

  “碧利斯”对粤东一带造成严重影响,饶平、大埔及珠三角的惠州都出现人员死亡的情况,其中,饶平死亡11人,大埔死亡4人,惠州死亡6人。一些地方遭受暴雨的猛烈程度,堪称百年一遇。

  本报讯粤东饶平县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灾害!至昨天下午,“碧利斯”已造成11人死亡15人受伤。全县98%的城镇村庄受浸,浸水最深处达5.2米。受洪水围困的人口达56万人,涉及七个镇126个村庄。

  全县50多万人连夜转移

  昨天记者沿省道S222线赶往该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东山等镇采访,一路上多处路桥被洪水冲垮,大片农田受淹,一些村庄的受浸房屋几近没顶,水面漂浮着淹死牲畜的尸体,村民正忙着将家私杂物搬离家园。记者看到,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流经县城的黄冈河洪水水位已逼近桥面,县城水关、凤冈和南门桥自前晚开始封锁,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

  据昨天在饶平县三防指挥中心坐阵指挥救灾抢险的县长辜广生介绍,自前天下午饶平县骤降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县委、县政府连夜组织了50多万人安全转移。受暴雨影响,饶平县境内一片汪洋,浸水最深达5.2米。饶平县汤溪水库一度出现危急,水库最高水位达56.68米,库容量达2.9亿立方米,超过防限水位2米多,水库排量为1030立方/秒,为建水库(1958年)以来最高。受上游泄洪影响,流经县城的黄冈河水位昨晨最高达6.45米,最大流量2245立方/秒。据初步统计,全县倒塌民房558间,山体滑坡36处,部分山塘水库出现漫坝、溢洪滑坡和塌坝。

  镇委书记受困洪水险遭不测

  洪水发生前后,饶平县各级党政干部奋战在抗洪最前线,不顾自身安危,一心系于受灾群众。饶平县东山镇党委书记李耀先等人就是这样一群干部,他在抢险途中被洪水卷走,失踪了数个小时,最终获救。

  15日晚,东山镇党委书记李耀先接到灾情通报之后,立即驱车赶往东山组织抢险。车至联饶镇路段,发现路已被洪水淹没。李耀先当即令司机调转车头,绕道樟溪、浮滨直奔东山。当晚10时左右,李的车子在浮滨镇土坑村路段再次遭遇洪水,半个车身淹没水下。李耀先打开车门冲出车外,却被汹涌的洪水卷出了一百多米远。直至昨天凌晨2时许,附近的村民听到呼救声,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协力营救下,已昏迷不醒的李耀先和司机终于脱险。

  凌晨3时30分,苏醒过来的李耀先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电话到东山镇里,询问镇里的灾情。

  山体滑坡一座村庄被淹埋

  昨天凌晨6时多,位于饶平县新塘镇境内的凤凰山脉五丈山发生山体滑坡,一个自然村被泥沙淹没,已知有7名村民幸运获救,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抢救工作仍在进行中,由于通讯中断,目前被埋人数未明。

  据介绍,被泥沙淹没的新塘镇外宫村仅28户人家125人,有49间房屋。据饶平县三防办余主任介绍,昨天早晨6时多,他接到新塘镇党委书记黄继祠的险情报告电话,“不好了,山体滑坡外宫村至少有10多间民房被埋,具体被埋人数不清”,说着说着,只听得黄继祠在电话惨叫了一声“我的腿被砸断”,随后电话信号就断了。

  救援开始后,挖掘机不停地挖开山泥和巨石,已有7名被埋的村民获救,被紧急送往附近卫生院就医。当地正组织人力继续搜寻可能被埋人员。

  大埔

  山洪暴发四人遇难

  本报讯受“碧利斯”影响,大埔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至昨日16时,这次强降雨造成该县4人被山体滑坡和山洪冲塌房屋淹没死亡的事故。

  据大埔县三防部门介绍:这次大埔县局部地区和局部镇村受到特大暴雨是百年罕见的。暴雨袭击,引发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江河水涨,更造成当地群众重大伤亡事故。

  据大埔县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近5万人,受损毁房屋数百间,造成上百人无家可归和4人死亡的严重灾情。

  惠州

  死亡人数增至6人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惠州市三防办获悉,从7月14日夜间到16日的大暴雨和局部特大暴雨中,惠州死亡人数上升到6人,有2人失踪,30.9592万多人受灾,倒塌房屋709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办事处白石村委会汤一村村口看到,路旁一棵大树已经被水冲倒。据该村村民说,前天上午9时许,这里突然涨水,从上游漫过来的大水,短时间使原本已经受淹的村子,积水又增长了1米多高。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白石村村委会旁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正蹲在临街墙下哭泣。据了解,她就是在此次暴雨中溺水死亡者易进的妻子。易进,男,37岁,湖北人,养猪专业户。据同乡周和平介绍,前天上午10时许,大水浸没猪厂后,他就跟易进一起逃生。易进有个2岁大的儿子,二人抱着孩子趟水出来猪场后,易进放下孩子,说要再回去猪厂给孩子拿两件衣服。

  “担心出意外,我就陪他一起去了;结果还是出了意外。”周和平说,易进不会游泳,回来时,水已经淹到了他们的胸部。正走着,易进突然沉下了水里(那里有个深坑),他就急忙去拉他,结果,易进已经被冲出了三四米远。他游过去拉易进,但水流得很急,根本拉不动。易进反过手来抓他,他就倒手,结果,二人的手分开了。感觉没能力救老乡,他就向岸上的村民求救。等村民找来竹竿时,易进早沉没在水里。

  看到丈夫尸体,陈女士疯狂地跑上去,抱着丈夫的尸体放声大哭。此时,天空又下起了大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谭林郭秋成温振儒通讯员黄志忠杨开城陈惠永郑顺忠余献民郑才二魏培基黄香兰郭琳晶实习生刘贤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昕伟谭林

  图:

  惠州市惠城区白石村养殖户易进在洪水中丧生,昨天下午,家人在他的尸体旁悲痛欲绝。此时,雨势仍然凶猛。

  流经饶平县城的黄冈河水位暴涨。

  惠州市惠城区白石村,一名妇女面对被洪水毁坏的家园失声痛哭。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强热带风暴碧利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