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三位省长出自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21 南方人物周刊

  “哪个是陈德铭?”

  “文革”中,陈德铭下乡到中国最落后的地方之一——江西瑞金当知青磨练了十年,这使他懂得了农村的贫困,了解了百姓的艰辛和他们的愿望,“对自己人生是一种财富”。

  为官后,和许多平民官员一样,他频频推出亲民举措。

  2006年的第一天,寒冷的清晨,他踏雪来到了陈家山“11·28”矿难警示碑前,敬献花圈,悼念亡灵。

  2004年11月18日,刚当上代省长20天,他就到陕南农村走访。走进困难群众李家田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李家田都懵了,不知道该如何招呼这位贵客,只是手足无措地跟在他的后面。

  由于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奔走在陕西各条

高速公路上。这位细心的上海男人注意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厕所并不令人满意。有一次他实在看不下去,便把负责人叫来询问,这位负责人却说厕所一直没有人管理。

  “政府每年投这么多钱在高速公路上,养这么多人管理服务区,连一个厕所都搞不好,这反映出我们的管理水平。”陈德铭常常能从小事中悟出大道理。

  还有一次,他去南五台爬山,下山的时候,突然被一个村子的上百名群众围住,投诉土地违规征用问题。

  “当时车子在高速下坡的时候,突然两边有几十个人不顾生命危险跑出来拦车。驾驶员也没有思想准备,一个急刹车才停下来。当时老百姓非常激动,说‘哪个是陈德铭,下来下来!’这时候我想到的不是躲避,而是面对和解决问题。”

  “我有一个基本的信念,绝大多数群众是讲道理的。果然,我下车接待他们后,他们对我非常客气。他们的两个代表过来和我对话,他们非常清楚国家的法律,也非常礼貌。所以我想,很多群众矛盾的激化,跟我们的工作粗放是有关系的。”

  陕西省出现“

宝马案”,刘亮爬广告牌揭露问题后,陈德铭请分管副省长连夜召集会议,布置查处。

  “我们不怕有错误,只要自己真正想为老百姓做一点事,可以在工作中改正,最后大家会理解的。”他这样说。

  “这不是省长来了吗!”

  与一般官员喜欢表现自己拼命工作不同的是,陈德铭这位饱受西方为政传统熏陶的官员,更喜欢将工作和生活分开。

  《南方周末》报道说,他经常在双休日的时候对秘书和办公室人员说:“我自己出去转一转”,和爱人一起叫上司机开车就走了。

  一次他和夫人走到一个山庄,经理看到他大吃一惊:“这不是省长来了吗!”

  由于早年和爱人在桂林结婚,在陕西工作期间,陈德铭没有惊动任何人,联系了旅行社安排,悄悄地到桂林旅行了一次。

  “一个省长以这种方式去旅游名胜地,也能够多了解一些老百姓的实际情况,比如车子是怎么挤等等。也可能会碰到一些尴尬的事情,不过还好没有碰到什么大的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报道说,陈德铭“平时最大的放松就是每天吃过晚饭,尽可能和爱人在省政府大院里走四点五公里路”。

  “为什么路程这么精确?因为我用计步器量了一个月,是四点五公里不会错。绕着省政府大院,固定的路线,大概三圈多,基本上是45分钟走完。有时候碰到会议、接待、外出啊,就不能保证,但是八成的时间我都能坚持。”

  “在现在这种矛盾凸显期,除了个别腐败官员外,省市两级主要领导的工作是勤奋的,压力也很大。我们这些人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没有一个科学的生活方式,是支撑不下来的。我们自己要创造这种锻炼的机会。”他说。

  在秘书的任用上,他也与众不同。当年在苏州市任上时,他的秘书不是文秘专业出身,不是学行政管理,居然是个计算机硕士!

  “现在许多秘书工作需要使用计算机和网络,苏州市不少工作与IT业有关。许多技术问题,比如宽带网啦,传送图片或图像啦,三网合一啦,不懂点技术,连用都用不好。况且,要搞好工作光懂得使用是不够的。”陈德铭认为,有了计算机基础去学行政、文秘,上手比较容易,而学行政、文秘的去掌握计算机,往往难以深入下去。

  据悉,陈德铭的家庭很简单,太太是他“青梅竹马的同学”,有一个孩子在外工作,不在身边。他有空会陪太太聊天、散步。太太对花卉很有研究,这方面是他的“老师”,而作为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父亲,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三个省长出自苏州

  苏州是个出高官的地方,有实例为证。

  梁保华,现任江苏省省长。1945年出生,1998年6月任苏州市委书记,2001年升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2002年12月后任江苏省代省长、省长。

  陈德铭,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1949年出生,1997年12月任苏州市代市长,后任市长,2001年1月任苏州市委书记,2002年5月当选为陕西省常务副省长,2004年10月任陕西省代省长,后任省长。

  2006年6月调任国家发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

  王珉,现任吉林省省长。1950年出生,2002年5月出任苏州市委书记,2004年10月调任吉林省代省长,后任省长。

  章新胜,现任教育部副部长,1948年11月生,1989年至1997年连任两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00年起任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副部长。

  王荣,现任苏州市委书记,1958年出生,2004年10月从无锡市委书记调任苏州市委书记,11月,进入江苏省委常委序列。

  从梁保华、陈德铭到王珉再到王荣,四任苏州市委书记学历都很高。梁保华于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章新胜则毕业于哈佛大学,陈德铭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度考入南京大学读书,拿到博士学位。而王珉与他的接任者王荣都有共同的特征:出身高校,博士生导师,典型的学者型领导。

  不仅苏州市主要领导大都升迁迅速,在苏州市下面各区县工作过的主要领导,也大都会被委以重任。

  最为典型的是近年来以台资经济名声赫赫的昆山,在行政级别上还是一个县级市,连续四任市委书记都被提拔为厅级以上干部,其中包括两个副省级干部。

  上世纪90年代初任昆山市委书记的李全林和他的继任者张卫国,均已官居江苏省副省长。

  张卫国调走后,季建业2000年8月上任昆山市委书记,一年还没有任满,便于2001年7月被突然调往地级市扬州,出任市长和市委书记。他的接任者张雷上任一年多,即出任江苏省外经贸厅厅长。

  从昆山升迁的并不止于市委主要领导。曾任昆山市长的周振华现任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同样任市长的郑坚,现已调任省地税局局长,而曾在昆山开发区担任领导职务的王金华,现任苏州市委副书记。

  调出的不仅仅是昆山的干部。曾担任县级市张家港市市委书记的蒋宏坤,今天是计划单列市南京市的市长;而另一个县级市太仓市的市委书记徐建明,也曾调任常州市市长。

  苏州干部纷纷在省内外出任要职,带动了苏州经验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大面积推广。陈德铭调任陕西,开始到香港、新加坡等地积极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王珉在吉林,也是马不停蹄地穿梭于香港、俄罗斯等地,为吉林招商引资做贡献。

  张卫国调到镇江任市委书记后,首先把城市改造一番,建了一条引资大道———这正是昆山特色的做法;颇有意思的是,张卫国的继任者季建业也被调到一江之隔的扬州任市委书记,上任没多久,便迅速开建了一条引资大道,接着同样是打造开发区和引资———典型的昆山套路。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