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脆弱而坚强的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7:28 南方人物周刊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脆弱而坚强的生命(图)

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跳街舞的年轻人 图/姜晓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53.8秒,在怪异至极令人失魂丧魄的地声和地光之后,唐山爆发了7.8级强烈地震。这是20世纪最为惨重的地震,震中烈度11度,在震中心即唐山地下12公里处,相当于800吨黄色炸药瞬间引爆。

  黑色瞬间之后,拥有70万城市人口的唐山天崩地陷,墙倒屋塌,整个城市被“抹平”了。

  有关资料显示,唐山大地震中,死亡242769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亲人遇难; 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15886户家庭解体;7821个妻子失去丈夫,8047个丈夫失去了妻子;重伤164851人,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25061人肢体残废;遗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儿4204人。

  这是一连串令人伤痛不已的数字:在恐怖至极的自然灾害面前,人命如蚁。

  所有的幸存者,无一不是侥幸捡得一命。其中, 4204名孤儿,4204个瞬息之间被抛出去的未满14周岁的孤儿,最为脆弱。

  在

地震五天之后,赵秀敏的妈妈去世了。去世之前,这位重伤在身、不舍孤单无依的三个孩子而放弃到外地治疗的妈妈,躺在地上,“用目光一遍一遍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直至咽下最后一口气。有谁能知道,在最后的五天里,这位善良的母亲,是怎样的心如刀割!

  妈妈走了,撇下的是13岁的赵秀敏,挨在她身边的是11岁的妹妹和9岁的弟弟。

  三十年了,年届中年的孤儿们已经无法完整回忆起突遭地震的惊吓、恐慌以及失去亲人时的悲凄无助,我们作为外人,更是无法想象其中的种种滋味。

  但是,事实上,在邻居帮忙掩埋父母之后,13岁的赵秀敏第一个念头就是: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

  是的,在强大的自然灾难面前,人类的个体,不堪一击,但是,生命又是顽强的。顽强如赵秀敏那样,顽强如张家五姐弟那样,就是咬着牙,一步一步,一年一年,活下来了,活过来了。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可以深切感知政府救助的主导力量。如同唐山孤儿“专职”摄影师常青所言,“4000多孤儿,如果流落街头,能存一半吗?政府把他们养育起来,这是一个社会恩德。”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后人无法忘却王庆珍、董玉国,无法忘却育红学校的“爸爸妈妈”。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更无法忘却的是那些关键时刻拉扯孤儿一把的普通人。他们平实无名,他们就是普通百姓,但也正是因为他们身上的、那种基于人性本真的纯朴的疼爱与善良,4000多名孤儿才可能长大成人,毕竟,育红学校收留的孤儿不足千人。

  回望唐山孤儿三十年,检视唐山孤儿三十年成长岁月,我们感喟亲情的力量,感喟亲历生离死别之后爆发的亲情的力量。当你得知张氏五姐弟关于一张肉饼的故事,当你看到赵秀敏每每为弟弟赵秀国落泪的情景,你就会发现唐山孤儿的脆弱与坚强。

  因为唐山大地震,他们脆弱;因为经历了唐山大地震,他们坚强。

  祝福唐山孤儿。祝福他们,也就是祝福我们自己。

  适值唐山大地震三十年之际,本刊与新浪网新闻中心同步推出“唐山孤儿”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