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马拉雅山脉何时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0 新浪科技

  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达六千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被誉为世界屋脊。但喜马拉雅山脉是何时开始上升的却鲜为 人知。

  最近,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队在珠穆朗玛峰北坡,从距今五亿年的奥陶纪至距今四千万年的早第三纪始新世,所发现 的古生物都是海洋生物,是—套较为齐全的海相沉积岩。表明喜马拉雅山区在距今四千万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

  西藏高原第一次造山运动始于始新世,到了距今1200百万年的中新世中期以前,西藏高原北高南低,平均高度接 近1000米。在此以前高原为缓慢运动期,由于长期的夷平作用,高原内部地势较平缓,北部最高山峰海拔高度不足200 0米,喜马拉雅山并不成山。

  中新世中期,强烈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复杂化,断陷盆地和断块山地出现,地形起伏加剧,发育了较好 的中新统地层。至此以后,直到晚第三纪晚期(距今二百万年),高原又以均匀的速度缓慢上升。上新统地层在高原面,上得 到广泛发育,这时的高原面大致为一千五百米高程,开始超过其它山峰,夷平面又一次遭到破坏,喜马拉雅山开始上升,初步 形成山脉。

  由于第四纪(距今约200万年)以来,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挤压逐渐加剧,青藏高原逐渐隆升,越往后隆升的幅 度越大。中更新世后期(距今一百多万年),高原已上升达海拔3000米左右,喜马拉雅山区海拔上升达5千米以上。仅全 新世(距今1万年)高温期以来,喜马拉雅山区就上升了500米左右。直到目前为止,印度板块仍不断向北运移,不断与欧 亚板块相挤压,因此,喜马拉雅山至今仍在缓缓上升。(引自《人民日报》1990.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