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领导人第三次参加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07 青年参考

  访美后胡锦涛和布什再碰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胡锦涛主席此次圣彼得堡之行,是中国领导人第三次参加八国峰会框架下的多边对话。尽管中国目前还不是八国集团 正式成员,中国也没有近期加入八国集团的打算,但中国在八国集团框架下的地位却在逐年上升。原因有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多年持续稳定增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越来越高。第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惟一的联合国常 任理事国,对重大国际事务的影响远远超出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第三,峰会期间,有关国家将要对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几大热 点问题进行讨论,中国不仅有发言权,而且在一些问题上还能发挥特殊作用。

  按照议程,胡锦涛抵达圣彼得堡当晚,与印度、巴西、

墨西哥、南非、刚果领导人举行多边会议,共同探讨发展中国 家的问题,并一起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各种途径。7月17日上午,胡锦涛主席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出席“八国集团与发 展中国家对话”会议。

  利用出席峰会的机会,胡锦涛还与很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普京今年已经多次与胡锦涛举行过多次会晤,但他 们在圣彼得堡仍然举行双边会晤,因为中俄之间真有不少问题需要两国领导人当面交换意见。

  胡锦涛主席双边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与布什会晤。按照中美两国有关人士的说法,中美都有举行这次双边会晤的 想法,两国都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就当今世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美方尤其想听听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和伊朗核问题的想法 。此外,胡锦涛主席还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莫克尔等举行双边会晤。

  此次峰会的另外一个关注点,是中俄印3国领导人举行的三边会晤。中俄印3方磋商、交流机制已经持续多年,3国 外长也在不同场合举行过多次会晤。但中俄印3国首脑举行会晤,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由此引起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

  就目前形势而言,中俄印之间有很多共同关心问题:

能源问题,地区安全问题和反恐问题。3国需要就这些问题进行 深入交流与沟通;中俄印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国,3国都希望在反恐领域进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

  此外,胡锦涛主席还利用访问圣彼得堡的机会,亲自视察了中国在圣彼得堡的大型投资项目——波罗的海明珠工程, 并与参加这一工程建设的中方人员亲切交谈。波罗的海明珠工程,是要在圣彼得堡市芬兰湾建起一座集办公、休闲、居住于一 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体,工程累计投资额为13亿美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