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一次洪灾的多重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0 南方新闻网

  □ 本报记者王轶庶

  □

  视角一:特殊意味的转移□本报记者 鞠靖

  7月15日16时,洪水漫过市委大楼的变压器,使办公楼停电、停水、有线电话中断,切断了防汛总指挥部和外界 的联系。指挥者决定:搬往地势更高的老供电局大楼。2002年的那次洪水也很大,却未淹没供电局老楼。这座楼拥有充足 的电力,适合指挥。

  但18个小时后,老供电局也坚持不住了。

  指挥部不得不再度搬迁,目的地是乐昌监狱。

  乐昌监狱地势高,而且是全市惟一有水有电有粮食的地方——电是从韶关引来的。这让监狱家属区空前拥挤,几乎每 个在监狱工作的人家里都打了地铺,接待从城里来避难的亲朋好友。

  16日16时,指挥部入驻。

  当市防总迁往乐昌监狱时,5公里之外的坪石监狱也开始一场大转移。

  15日中午,距离坪石8公里的坪石监狱四大队关押点围墙倒塌,这个关押点的四、五、六三个监区全部进水。下午 ,最深的地方有4米。

  四、五、六监区共有1663名犯人,108名狱警和武警以及部分家属。

  犯人先是挤到监室里的床上,但床马上被淹没了;他们又被转移到监狱后的高地上——此地平时无人光顾,荆棘满地 ,没有通道。附近的住户被发动起来,打开了一条1公里长的通道。

  站在高地上,围墙倒塌的轰轰巨响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他们还能清楚看到,断壁砸到水中激起的水柱。“这时, 每个人平均下来只有不到100克的食物,”狱警王玉东回忆说,“一些平时强悍的犯人都吓得发抖。”

  这时,通往另外关押点的3座桥梁已经被毁,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全部中断。直升机空投?恶劣的天气不允许。

  监狱总部作出决定:派一支探路分队走山林找到第四大队关押点,然后把囚犯们带到地势更高的大队。

  由20名狱警组成的小分队出发了,但大雨毁掉了小路,他们要按照自己头脑中的印象确定方向,边走边做记号。4 个小时后,这个计划实现了。

  16日14时30分,4大队关押点的人犯开始转移。

  “他们没有戴手铐,这时候,同生共死比手铐更牢靠。”坪石监狱办公室的陈主任说。犯人们手牵着手,3个人一排 走上山路,数百米长的队伍行走在羊肠小道上,悄无声息。行进两个半小时后,1663名犯人安全到达11大队关押点。

  “到目前为止,1663名犯人的转移还没有结束。”乐昌市委书记何伟卓说,“这些人只是暂时安置在这里,但毕 竟安全了……”

  

  视角二:省领导高度重视南方日报省领导高度重视

  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在韶关往乐昌方向交通中断的情况下,仍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赶到重灾 区乐昌,视察灾情、慰问灾民,并看望了因京广铁路中断滞留在乐昌的1700多名旅客。李容根又察看了乐城镇附城村委会 中心村小组的灾情。村里三位正在水井泵水的儿童引起了李容根的关切,他接过泵杆用力提压,察看井水水质,并叮嘱村童不 能生喝井水。村童告诉李容根,她家里被洪水漫到了一楼的第六级阶梯。李容根还视察了其他几处受灾地区,发现市民的许多 财物都还压在倒塌的房屋废墟中,他要求当地领导做好市民清

理财物过程中二次灾害事故的防范工作。

  视角三: “救命通道”打通了□南方日报

  曾经一度中断的乐昌通往外界的交通经公路部门抢修已经打通一条连接道路,外界可以通过仁化县蓝田进入乐昌市。 省、市援助的救灾物资和抢险设备陆续通过这条“救命通道”源源不断运抵乐昌。

  一批新增的冲锋舟、橡皮艇通过修复的“救命公路”投入到疏散受困市民的工作中,大大充实了抢险的物资力量,也 加速了抢救受困群众的速度……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