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关注宏观调控:怎么才能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54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7月19日播出节目《关注宏观调控:怎么才能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昨天我们的节目说的是拉动经济增长三架马车中的投资,今天我们来说说消费。有这样一个数字值得注意,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48亿元,同比增长13.3%(6月份,6058亿元,增长1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
个百分点。但同时也有这样一种说法,消费占GDP的比重与前几年比呈下降趋势,占比重较多的还是投资和出口,那么目前这种状况在经济运行中是否正常呢?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和支出又有什么变化呢?我们到北京的一户普通家庭去看看他们的钱都花在哪了?

  李女士:“毛豆多少钱一斤。”

  卖主:“一块五。”

  李女士:“一块五了呀,那天买不是一块吗?一块钱卖吧。”

  李女士目前退休,每月的退休金有几百块钱,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负担并不算很重,有时候她也会找一些临时工作。尽管她说自已不是一个精打细算的人,但是从2002年开始她还是将每天的开支都记个帐,为的是心里有个数。

  记者:“您这是新的记帐本?”

  李女士:“对。”

  记者:“原来的记帐本非常旧了。”

  李女士:“对,我从2002年开始记,正好是没事,就记上帐了,查一下什么东西也挺方便的。”

  记者:“2002年就开始记帐。那到现在已经四年了。”

  李女士:“对,差不多四年了,我这本正好没扔。”

  记者:“这里面记的都是什么。”

  李女士:“记的都是我每天买的东西,每天买菜啊,或者说月票,吃的东西,水费,煤气费,还有电话费。”

  对李女士来说,困扰大多数家庭的房子问题已经解决了,前几年她们花了几万块钱把丈夫单位的房子买了下来,剩下的就是吃、穿、行了,而从自已这这帐本上,李女士明显感到这些方面的开销比以前大多了。

  李女士:“菜价也贵了,以前多便宜,以前最早的时候,西红柿都是一堆一堆特多,现在都是好长时间了,到现在夏天这个菜都不是特便宜。现在不都有空调,而且冰箱什么,彩电都用电,挺贵的,一般的比以前涨了不少。”

  正如李女士的感觉,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月度消费物价涨幅呈逐渐加快的趋势,3至5月分别上涨了0.8%、1.2%、1.4%。而让普通消费者感受颇深的可能就是一次次的涨价,5月24日,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北京93号汽油每升上涨了四毛多钱。出租车价格也从原来的1.6元/公里上涨到了2元/公里。电价也上涨了2分5,央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中发现,居民对物价上涨反映强烈,满意度大幅降低;同时,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上升至31.1%,比一季度跃升了12.3个百分点。

  李女士说,眼下她和丈夫的工资和原来比没有太多的增加。全家收入加起来有4000多块钱。按照2005年北京市的统计数字,家庭月平均收入是5374元。李女士家的收入只能算中等收入,她要考虑的问题还并不仅仅是衣食住行。

  李女士:“攒,攒点。不能一点没有啊,攒钱是为什么,一个是家里有什么事需要,一个是就怕身体有毛病。就怕这个。”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前5个月,北京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5987.2元,实际增长13.7%。人均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为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衣着支出。

  主持人:从1978年到2005年,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从184元攀升到了5434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大的消费结构升级,一是20世纪80年代初,以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等老三件为代表,以满足温饱为目标的消费结构升级;二是以电视,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家电普及为标志的消费结构升级;三是90年代末到现在以汽车,住房,通讯,教育为主导的消费结构升级。今天,城镇居民满足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需求阶段已经结束,正在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阶段过渡,我们来看看一位买车人的经济帐。

  在天津一汽夏利的专卖店,我们遇到了来看车的田先生,他说家里已经有了一辆排量比较大的车,今天是来给他爱人来看车,他们两口子一个月收入有6,7千块钱,现在油价的上涨让他感觉还是开小车划算。

  田先生:“我算了一下,它的养路费基本上每月都是一百七元钱。保险费,小排量车比大排量车,省将近有一倍左右。然后它的油耗,夏利车,我今天看了看,这种小排量车油耗应该在百公里六个多油左右。经常算起来的话,我每个月应该能差一半左右吧。”

  田先生说除了省油之外,他现在买车还要考虑车的价格,维修,购置税等各项开支。

  田先生:“体积比较小,停车非常方便。维修也比较便宜。所以基于这种实用角度考虑,我们还是选择这种小排量车。”

  据统计,从2005年至今,天津一汽夏利品牌销售已经累计18个月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29%上升到目前的32%。从整个消费结构来看,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4年的18%增长到现在的23%。

  宋明君是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他做销售工作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最近这五年他明显的感受到了汽车消费群体的变化。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有更多的工薪阶层,现在开始,已经步入到汽车家庭中,也开始来积极购买经济型轿车。也就是说,我们汽车时代的到来,现在已经真正体现到了,第二个我们发现,很多农村的用户,开始不断上升。尤其一些产业化,产业结构比较好的农村。”

  宋明君说,据他的观察现在得消费者很多都是根据家庭实际收入来选择合适的车,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变得越来越理性。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过去比如说想花高价钱去买一个车,把它当做装饰品的,现在在逐步改变。而仅仅把它当做一种代步工具,只要是够用就可以,而不是当做一种炫耀的商品。”

  无论从车价还是使用成本考虑,田先生都看中了夏利车,但是他有点担心是不是便宜的车质量会有问题。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现在消费者购买的不是低价车。他要求排量要小,要经济,要安全,要环保的车型。我们首先在全国第一个通过了全面碰撞实验。也就是说,这种全碰是要通过正碰、侧碰、后碰和40%的偏置碰。我们这个车,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欧美碰撞标准。”

  田先生提出,目前汽车的价格还是有点高,像夏利的车价还能不能再便宜一些,宋明君说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了很多,目前没有降价的打算。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应该说我们整个汽车的成本增加了三百块钱左右。但是企业要想发展下去,就不能把这些东西转嫁到用户身上。我们是通过不断的增收节支,提高劳动效率和提高我们原材料的利用率,来降低这部分成本。”

  尽管各项费用都在上涨,但是汽车进入家庭越来越普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1-6月,我国汽车产销363.03万辆和353.52万辆,同比增长28.94%和26.71%。轿车产销增势尤为迅猛,分别达到50.26%和46.90%。

  主持人:在今年公布的《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报告》中预测,今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7.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左右。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消费拐点的出现呢?扩大内需会对经济发展有推动作用吗?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常年与数字打交道,在他眼里,一系列数字的变化反映了人们生活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过去28年,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人均从1978年,也就是184块钱,到2005年人均已经是5334块钱。应该说,有了一个长足的提高。应当说,世界都是充分的肯定。从1978年,我们有两亿五千万人,属于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到2005年,我们只剩下2365万人,从这一个事实的变化,我们就能够看到,中国的减贫有了世界举世瞩目的一种成绩。”

  邱晓华同时强调,我们的人均收入和储蓄都是呈快速增长的局势。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从城乡居民收入角度来看,我记得,1978年,农民的收入,也就是人均134块钱。而到去年,已经提高到3255块钱。城市居民收入,1978年的时候,也就不到400块钱,而到去年,已经是10493块钱。城乡居民储蓄,1978年时候,也就210亿人民币。而到去年年底,已经是14万1千亿,到五月份,已经是15万4千亿。”

  近几年整个消费结构的升级步伐在加快,包括住房,汽车,通讯,计算机,教育,这一类的消费的所占的比重都在提高。但是邱晓华认为,住房、医疗、教育等费用上涨速度之快也超过多数家庭收入增长速度,据卫生部统计,近10年来,我国医药费用持续上涨,目前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已达4300元。从2001年至2004年,门诊和住院费用分别递增了8.0%和9.7%,居民支出结构因此发生很大改变。社会保障机制不到位促使人们考虑收入支出时非常谨慎,预防性心态成了储蓄存款的最大诱因。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消费拐点已经出现了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我认为,消费结构在升级,很难说出现了拐点。我们主要还是日用消费品,中低档消费品,是占住我们整个消费的主流。”

  谢伏瞻说,从目前我国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中投资所占的比重大概在44%,消费占到53%。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份额连续大幅下降,从2000年的73%,降至2003年的37%。我国投资率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高出近20个百分点,而消费率却低出近20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的增长不和谐。从国外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消费所占比重还比较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大体上国外消费要占到70%多,投资在20%,或者20%多一点。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扩大,提高我们的内需所占的比重。在内需当中提高消费所占的比重。”

  那么目前的消费增长是不是偏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投资力上升,消费力下降,也符合世界多数国家的一般发展轨迹。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的消费力偏低,不是因为消费增长太慢,而是因为投资增长太快。近年来,我国反映消费的一个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邱晓华说,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带动,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并不强。 “十五”期间,我们经济增长很快,但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这种增长格局虽然可以取得短时期的较快增长,但会助长增长方式更加粗放,也会加大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坚持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内市场,可以使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为此要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增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现在的问题,在收入这个问题上的主要核心问题,就是收入分配差距在扩大,整个贫富的差距在扩大。那么由于贫富差距过大,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得慢,他的收入水平也比较低,所以他的消费能力就比较低。那么高收入群体呢,收入很高,他们的这个消费倾向啊,相对就比较低,就是他新增的收入部分用于消费的比较少,用于投资的比较多。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主持人:扩大消费就要增加收入,目前我们国家也对提高中低收入出台了具体的措施。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会议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我们希望消费这驾马车能快速健康的行驶下去,好感谢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下期节目再见!

  主编:任速雁

  责编:张 菁

  记者:殷洪生 胡旭萍 寇宇红 赵君胜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