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丘昭 曹国厂)中国第五代地震区划图将于2010年制定完成。与前辈们相比,除了科学性与精确度提高之外,新一代地震区划图将更多折射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一代地震区划图将会更好地顺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为最大限度地减轻震害,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
贡献。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编制的基本原则应首先考虑将抗倒塌地震动参数作为编图的基准,保证抗倒塌水准的地震动参数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中国

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司长卢寿德说,即将于2007年完成的美国新一代地震区划图也将采用这一原则。

  作为国家震灾防御的基础,地震区划图是以地震烈度和动参数为指标,将国土范围划分为不同地震危险程度或抗震设防等级的地图。它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土利用规划的基础资料,是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抗震设防的依据,同时也是制订减轻和防御地震灾害对策的重要参考。中国地震局于2001年完成了第四代地震区划图的编制。

  几代区划图的编制反映了中国地震科学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中国同国际地震区划研究不断接轨的过程。然而,陈建民指出,前四代区划图没有着重考虑地震区划的综合防震减灾作用,特别是没有充分考虑地震区划图在保障国民生命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

  陈建民说,中国目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国家地震灾害防御方针的重要变化。当今中国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成为地震灾害防御的基本原则。因此他认为“十分有必要对地震区划的原则做进一步探讨,使之成为编制新一代地震区划图的指导方针。”陈建民说,如何保障公众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制订中国第五代地震区划图过程中首先考虑的问题。

  中国现行的地震区划和抗震设计规范主要是考虑抗震设防的投入与经济损失的关系,同时兼顾抗地震倒塌问题。

  中国正处在一个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从目前的41.8%增长到57%,将有3亿农民进城。每年平均需要竣工的住宅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相当于要新建30个深圳市。同时,还需要建设大量的市政、商业以及教育等公用设施。

  卢寿德说,显然,将抗倒塌作为制定地震区划图的基本原则对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的地震区划图将出现“最大考虑地震”的概念。卢寿德说,这与第一代和第二代区划图中曾经出现的“最大可能遭遇地震”的概念相近,但不是简单的回归。他说,“最大考虑地震”这一概念将直接用于抗倒塌设计,同时根据该参数折减给出小震、中震的相应数值,以满足当地采取防震构造措施的需要。(完)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