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捧金饭碗创造钻石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3 新民周刊

  中国改革推进至今,我们已不能满足于打破铁饭碗,着力点应该是如何创造更多的金饭碗。

  撰稿/卓勇良

  打破“铁饭碗”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常流行的一个说法,也曾经是推进一些改革的一
个重要出发点。计划经济年代生产的“铁饭碗”导致了普遍的低效率,如果当时不是大刀阔斧地推进企业改革,很可能就没有中国和平崛起的今天。

  然而,打破“铁饭碗”只是一个时代或一个阶段的产物。民以食为天,吃饭的碗越牢靠越好,整天提心吊胆地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是没法过的。大概也正是这一原因,日本人的“铁饭碗”,即年功序列制度曾得到过高度评价。

  问题显然并不在于饭碗本身,以及如何去打破它。关键是两点,一是如何使用饭碗,二是打造和提供更多更好的饭碗。前者是改革问题,即形成一个好的体制机制,让人珍惜饭碗,好好干活;后者是发展问题,即全社会应该具有更多更好适合不同人需要的饭碗。

  所以我说,打破铁饭碗的目的,是要把它变成金饭碗。几年前,老爸的一个学徒一脸沮丧来跟我说他下岗了。我知道此人非常能干,就说好啊,你创业的好机会来了,然而他却说我坐在办公室里不知下岗工人苦处,只会说大话,以后不知道怎么过了。前些天他又来了,却是一脸喜气,说是办了一家公司做钢材生意,又利用在国有企业掌握的知识和人脉,替温州一家大企业当顾问。他笑着对我说,看来还是你说得对,下岗以后天地宽啊。

  所以进一步看,打破铁饭碗只是一个手段,如果拿这个当成目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的改革推进到现在,我们已经不能满足于打破铁饭碗,着力点应该是如何创造更多的金饭碗。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增进群众利益。最近一个时期有一个说法,说是能使多数人受惠的改革已经结束,改革必须得有一部分人付出必要的成本。前一句话肯定不对,如果不能使多数人受惠,要此改革何用?后一句话就短期而言,形式上也不一定错,但关键在于让谁付出成本,因为实际结果往往是由社会弱势人群支付成本。严重的还在于一些地区和一些人以支付成本为由,行侵犯群众利益之实。所以即便正确意思也要慎言。

  在今天的中国,只有大量创造金饭碗,才能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金饭碗的一个象征意义就是高收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象征意义,就是稳定。只有在收入稳定的预期下,人们才能放心进行当前消费。因此,创造稳定的就业岗位,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让绝大多数勤劳工作、肯动脑子的人,都能形成对于未来工作和生活的积极预期,这样就会拉动内需,会使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所以连“打破”这样的话也要慎言。

  其实,创造金饭碗也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计划经济年代工资很低,工人出勤不出力,工人说,“他们唬弄我们,我们也唬弄他们”。还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

福特汽车公司开始实行5美元的日工资制度,是通常日工资的2倍多,结果是福特公司得到了最优秀的工人,生产效率大大超过竞争对手。对于多数寻常人来说,金饭碗才能让人创造出
钻石
价值。

  高度竞争的市场机制就微观层面而言是残酷的,会使人下岗,会让老板跳楼。但却是对绝大多数人非常仁慈的一种机制,因为它激活了蕴藏在人们心灵深处的创造性活力,我们大多数人将过得更好,真正捧上金饭碗。计划经济体制虽然在微观层面是仁慈的,从摇篮到坟墓都包了下来,但就长远来说,却是残忍的,因为它扼杀了多数人的积极性。而这一些决不是仅仅存在于教科书上的理论,而是我们看到过的现实。

  然而,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决不是让人吃了上顿愁下顿,而是一个高度稳定、可以对个人前景进行积极预期的法治社会。在经济发展前提下,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网络,那些因种种原因不能有正常工作的人,也能有一定收入。即使遇上破产倒闭,只要没有重大违法行为,对于经营者个人生活,也有正常的救助渠道。所以现代市场经济就某种意义而言,是一个更靠得住的金饭碗。-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