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使西方控制非洲的招数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33 青年参考

  布里埃尔·罗森贝格/文

  

  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生一件非同寻常的事:目光所到之处都会有中国出现。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每年都会首先对非洲进行访问。他流利的斯瓦希里语(中非和东非国家使用的语言)帮了忙。中 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正在飞速增长。中国公司在非洲大陆钻探石油、开采金属矿产和伐木。他们还在修建从铁路到足球场等一 切设施,将商业逻辑与软贷款以及援助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结合了起来。

  不仅是非洲,在拉丁美洲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中国几乎在向这里的每个国家购买自然资源,为了使交易更具吸引力 ,中国许诺今后10年提供高达1000亿美元的援助。中国甚至和白俄罗斯这种地方也发展友好关系。中国还加强了与古巴 、也门以及津巴布韦的关系。

  中国的外交影响模糊不清但又无处不在,很难让人(欧洲人)喜爱,却又不会完全让人讨厌。中国会同任何国家做生 意,而不受欢迎的国家在市场上是一处空白。中国不顾美国的“担心”,用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来对待这些国家。

  英国的“发展界”近来一直在进行自我反省。现在看来“发展界”似乎不再愿意提供援助了。如今,重新分配财富这 种理想主义的、嬉皮士的言论落伍了,因为事实表明,捐赠给非洲的数十亿英镑,最终只会使平庸的人继续掌权。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部试图通过削减对迫害反对派领导人及其支持者的国家的援助,来鼓励良好的管理,尽管这样做很 难。但是,游戏结束了:中国使这招失去了意义。例如,中国向安哥拉提供了数十亿美元不带任何条件的贷款,为的是换取石 油合约。

  中国私下认为,西方声称自己具备的这种道德优势,是为其利益服务的伪善之言。中国并不推广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 ——尽管中国的新朋友乐于学习北京的经验。

  当美国意识到什么东西正在从指缝中溜走时已经太晚了。美国外交学会近来一份提倡战略性地对待非洲的报告说:“ 美国应该让中国参与制定非洲的‘交通规则’,停止向明显违反人权的国家提供援助,减少诱发腐败的因素,保护环境,增加 长期稳定的希望并打击不公平的商业行为。”

  遗憾的是,这种情况不会发生。非洲不是一条适合大国行驶的道路。无论好坏,非洲领导人可以作出选择。我们可以 与中国保持接触或者试着挑起一场战争。但这个世界单凭西方就能构建民主和良好的统治?这只是夸夸其谈罢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