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千名大陆台商2005年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33 青年参考

  大陆台商年营业额逼近一万亿

  林琬绯发自台北

  

  台湾一项年度调查显示,1000家台商企业在大陆2005年的营业额,逼近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超过3倍;整 体营业额相当于台湾同年GDP的35%。这凸显台商在大陆的实力持续增强,政治因素难抵两岸经贸急速整合的趋势和走向 。

  今年进行的调查是连续第二年进行的大陆千名台商大调查,这1000家台商企业无论在总营业额、税前收益、股东 权益、资产总额或员工人数等各方面,都取得大幅增长。营业总额达9992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高出360%,增长 势头与政治紧缩呈反比发展。在1000家企业中,利润增长的有743家,其中有3成企业收益增幅在50%以上,显示了 强劲的增长爆发力。

  台湾官方在上月底发布的最新出口贸易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贸易额达417.6 亿美元,使大陆超越美国,跃升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外销地区。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李恫豪说,调查展现的台企在大陆的增长爆发力,固然令人咋舌,但发展趋势却不让人意外 ,“只是再一次确定了两岸经贸整合关系,已是个改变不了的现实。”

  台湾电子科技业巨头郭台铭的鸿海集团独占鳌头,在深圳的鸿富锦精密工业连续第二年称霸1000家台商之首,2005 年内不只获得1.26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也在税前收益、股东权益、资产总额、员工人数等其他4项指标中封冠。鸿海旗 下的另一家富泰宏精密工业列第4位。营收榜前十名几乎全由精密电子科技产业垄断,充分展现台湾电子业在大陆的优势和雄 厚实力。

  营收增长排行榜则出现不同风景。居首的是金融机构国泰人寿保险公司,增长了1万倍。国泰人寿保险是台湾目前正 式在大陆营运的惟一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去年1月才在上海合资成立第1家公司,1年内保费收入冲破1.7亿元人民币。国 泰人寿今年再于江苏设点,并已获大陆官方核准,在杭州筹设第3家分公司,全盘布局攻占长江三角洲市场。

  以地域分布来看,1000家台商企业依序集中在广东、江苏、上海、福建、浙江等5个省市,其中多达64%集中 在广东、江苏两地。不过,如果扩大分析,将广东、福建纳入珠三角地区,江苏、上海纳入

长三角地区,则长三角占45%, 压过珠三角的43%,反映台商由珠三角转移到长三角的投资趋势演变。在1000家大企业中,也有4%集中在渤海湾地区 ,显示渤海湾已成台商大陆投资新宠,潜力难以预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