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生源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37 新民周刊

  【创新秘诀】 新生源能跳出“做实验—出论文—拿大奖—锁进抽屉”的老故事,将产学研联盟,铺就一条科 研成果合作转化4×100米接力跑道。

  撰稿/李泽旭(记者)

  同样是400米,一个人跑和4个人接力,哪个更快,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在生物医药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认识到这个道理并付诸实践的人却似乎寥寥无几,任军便是这寥寥无几中的 一员。

  基因领域的革命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命运,许多专家预言,到2020年,人类将迎来生物经济的崭新时代。

  也有专家指出,生物经济现在全球都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如果中国能够抢先一步,则大有前途。

  但是,生物产业有自身发展内在的产业链,就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间密切的、相互依赖的关系,具体体 现在研究院所、孵化器或研发机构、企业三者间资金、资产、技术、人才、地理位置等紧密的相互关系。

  从90年代初现代生物医药概念进入中国,10年间,我们一直处于仿制的怪圈当中。2001年后,许多人试图努 力突破这一怪圈,任军和他的新生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做到了。

  30万元起家

  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任军的第一句话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1991年,任军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就留校跟随宋后燕教授从事重组链激酶研究,那段研究生经历可以用苦行僧 似的生活来形容。他曾连续6天7夜不出实验室,整整6年没过过寒暑假。

  “那时,天天呆在实验室,每月就100多元津贴,什么也不图,太清苦了,很多人熬不住,退出了。”任军说。

  之后,任军进了链激酶科研成果转化成立的公司,历经磨练当上了总经理。

  7年前,宋后燕课题组因转让“注射用重组链激酶”成果获得304万元转让收益,成为申城“按技术要素分配第一 人”。作为该项目的第三完成人,任军分到上海为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出台的“十八条”政策带来的30万元。

  此时,他的心活了。一直坚持“自己的孩子自己管”的宋后燕没能将“产”和“研”这两个世界融在一起就已心力交 瘁,无奈“上岸”。而公司一年1500万左右的投入最终只能换来千万元的产出,让任军意识到,单一品种建“五星级”厂 房这条路很难走通。

  2001年,任军毅然放弃总经理的优厚待遇,攥着那30万元奖金,拽上曾并肩作战的17个师兄妹,拉起了新生 源的大旗。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做一个品种不行,那么就发挥我们在科研上的强势,多做几个新药研发。”任军回忆说 。

  想想容易,现实却总是残酷的。2001年正赶上高科技泡沫,原本要来到新生源的2500万元投资随着泡沫破裂 了。30万元很快没了,几个人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凑到100多万元还是不够。眼看“十一”假期要到了,9个月没拿工资 的兄弟们总该过一个像样的假期吧。

  带着这个简单的想法,新生源拉来了第一单仅有3万元的生意,为大连一家企业完成一个GMP认证资料规整工作。

  “因为这3万做了,而且做得很好,该企业又给了一个30万元的单子,另外一个GMP认证的全套实施,包括人员 培训。这是我们最早做的技术服务。”任军把这个看作是无奈当中的一个偶然造就了现在的新生源,一个生物医药的专业技术 服务平台逐渐诞生。

  2002年年初,新生源引来了900万元投资,开始在漕河泾建厂,这时的任军已经明确了新生源的定位:研发和 服务长短进行,短期服务保证生存和足够的现金流,以支持长期研发项目的进行。

  因为有服务这个理念存在,新生源突破了与院校科研对接的瓶颈,以服务切入,合作开发。目前,新生源的研发的52 个新药当中,已有32个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成为国家一类创新药,完成临床申报(临床试验申请)12个,获得临 床批准8个。2004年底,公司的资产评估咨询价值为20158万元。

  4×100米接力

  “新生源的创新点,表面上的感觉是,做了这么多的新药,是做创新药物的。产品上是创新的,这只是表面,核心是 我们新生源模式创新。”任军骄傲地说,我们是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而且是真正落到实处的产学研联盟。我们将对科 研院校的服务转成投资,科研院校的成果通过我们的孵化,达到一定的成熟度,这个时候我们再和生产企业对接。翻译成经济 学上的语句就是,以商业合作合同来分工,在新药研发过程当中,科研院校、生产企业和我们专业技术服务、风险投资之间的 不同分工,是用商业合同来执行的,而不是政府计划。原来搞研发都是一个教授带两个研究生配一个技术员,我们叫手工作坊 式的,实际上做新药研发,是做生物医药产业,这个时候就不是单纯的靠手工作方式就能做的研发。所以我们做成了流水线模 块化的整体运作方式。我们把一个系统复杂的工作,原来是一个教授要从头到底做下去的工作,拆成了4部分,把一个人要跑 完的400米,变成了4×100接力,这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

  “好不容易出来的研究成果,凭什么让你摘桃子?”任军用一个事实来解释,做实验—出论文—拿大奖—锁进抽屉这 个老故事是以前我们科研院校的一个现象,因为一个科研项目也就是拿了国家的十几万、几十万元钱,用这些钱做成一个一类 新药是远远不够的,转化上的难题成为许多科研成果最终废止的原因。而我们通过服务与科研院校合作,在服务过程中发现好 品种,然后从服务延伸出投资,我们叫合作开发。服务是要收现金的,而我们不收现金还往里面投钱,我要求占远期的权益。 这种商务模式就是我们逐步形成的新生源现象,相比较其他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平台,投入产出比和资金流动率,我 们是最高的。

  具有医学硕士和EMBA两个学位头衔的任军认为,新生源最大的亮点是科研与管理这两个身份的充分融合。任军认 为,“对科技技术的整个综合管理,现在恰恰是我们生物医药产业或者其他高新技术产业所缺乏的,通用的管理人员因为没有 技术背景很难融入到具体管理当中,而大部分的科研技术人员对管理还缺乏一定的认知。”

  正是基于此,新生源可以跳出研发看研发,用专业技术眼光寻找项目,用成熟的管理平台孵化并最终促成科研成果的 转化。并创造出模块化、标准化流水线运作方式,以极高的成功率加速了科研成果的转化。

  今年,新生源计划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国际化将是任军的下一个目标。-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