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杜照宇遗体上午10时抵京 机场举行迎接仪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30 法制晚报
杜照宇遗体上午10时抵京机场举行迎接仪式(图)

  今天,杜照宇终于回家了。上午10时,搭载着在黎以冲突中遇难的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灵柩的专机飞抵北京南苑机场 摄/记者张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杜照宇遗体上午10时抵京机场举行迎接仪式(图)

专机抵达机场,灵柩被抬下飞机 摄/记者张宁


  本报讯 今天,在黎以冲突中遇难的杜照宇回家了。中央军委派出的接运遇难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遗体的专机,今天上午10时抵达。

    出发

  昨晚8时许(当地时间1日下午3时许),杜照宇遗体的交接和送别仪式在以色列本古里安
国际机场举行。新华社驻以色列记者郭磊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现场的情况。

  蓝色联合国旗

  换成五星红旗

  交接仪式持续了40分钟。首先由4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护送着灵柩抵达停机坪,这时候杜照宇的遗体上覆盖着联合国的蓝色旗帜。随后,4位中国士兵接过了杜照宇的灵柩,并把其身上的联合国旗帜换成了我国的五星红旗,还盖上了白色花束。

  遗孀身着黑装

  神情非常悲痛

  当时天气不是很好,风特别大。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一身黑装,胸前还别着一朵白花。她梳着一个马尾辫,前面的刘海被风吹得飞起来。仪式中,李玲玲低着头,在胸前抱着杜照宇的遗像,神情非常悲痛。

  仪式还请李玲玲给遗体整理花束和国旗,可是她刚走上去大约15秒就难以抑制悲伤的情绪,退回到队列中。

  中国驻以大使

  呼吁“要和平”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杜照宇为世界和平奉献了宝贵的生命,用满腔的热血,呐喊出时代的最强音:要和平,不要战争!”

  最后,在场的五六十人全体默哀。4名中国军人护送着杜照宇的遗体,缓缓走向飞机,通过舷梯,进入机舱。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官员和到场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人员及工作小组的人一一握手。

  昨晚8时45分

  专机起飞回国

  昨晚8时45分(当地时间1日下午3时45分),接运杜照宇灵柩回国的中国专机离开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起飞回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外交部派出的善后6人小组,包括杜照宇的遗孀李玲玲在内,也一同乘机回国。

  据了解,这架专机也是迎接在去年11月9日约旦安曼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中遇难的3位中国国防大学学员回国的飞机。

  文/记者樊蕊

  到家

  今天上午8时,北京南苑机场没了往日的平静。

  候机楼旁边的指挥塔门口站满胸戴白花的军人,不停地在楼内和南门之间穿梭。

  横幅飘在战友手中灵车救护车都到位

  欢迎仪式的起点在指挥塔南边的入口处。黑地白字的两条横幅在杜照宇战友的手中微微飘浮——“杜照宇,军中骄子,维和英雄”、“迎接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回家”。

  南门附近还排满了车辆。记者过去的时候,一辆用黄黑布围着的大巴被做成了灵车。旁边拿对讲机的军官不停地做着指挥:“警车、灵车、救护车挨着来。”到上午9时,各种车辆按次序进入停机坪做好迎机准备。

  进入停机坪的军方领导人、杜照宇的战友、家属,还有站在场外的媒体记者,每个人都在焦急等待着英雄遗体的归来。上午9时30分,记者透过机场的栅栏看到,场内有一个人晕倒,被立即扶到旁边的救护车内。

  六名军人抬灵柩周围百姓皆肃穆

  上午10时,搭载着杜照宇遗体的专机缓缓降临停机坪。站在机场等候多时的两队军人立刻跑步过去。英雄回家了。

  在军乐队奏响的哀乐声中,6名军人抬着杜照宇的灵柩从飞机头部迈着正步走出来。同时,英雄的妻子也出现在飞机的出口处,手捧杜照宇遗照,缓缓走下飞机。杜照宇静静地躺在盖着红色旗帜的灵柩中,沿着由战友东西向排列的队伍中,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站在机场附近前来迎接英雄的群众表情也不由地凝重肃穆。一位大爷说:“这么优秀的人才就这样不在了,很可惜。这样的英雄我们并不希望多,我们希望的是不再发生战争。”

  据国防部维和办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办理杜照宇的嘉奖及评审烈士的相关事宜。

  文/记者郭媛丹

  悼念

  灵车抵达八宝山遗体安放在灵堂

  上午10时30分,6名交警陆续来到八宝山殡仪馆北门维持现场秩序,八宝山殡仪馆十余位保安将现场封锁。上午11时许,运送杜照宇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入八宝山殡仪馆北门。

  透过车窗记者看到,杜照宇的妻子一身黑衣,手捧遗像眼圈红肿地坐在副驾驶位上。当灵车停在殡仪馆主仪式楼门前后,从紧随其后的大客车上下来十余位身穿制服的礼兵,护送灵柩将遗体安放在灵堂中。11时27分,参加仪式的亲戚朋友分批离开。

  文/记者谢薇

  白色菊花和浅色玫瑰网上献给人民的英雄

  “照宇,回来了吗?祖国盼你,人民盼你,家乡盼你,亲人盼你!”这是记者今晨登录杜照宇的网上纪念馆看见的一则留言。

  短短几天内,登录网上纪念馆并留言的记录已经有16页之多。杜照宇的老乡留言说:“你是我们祖国的骄傲,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

  设在网上纪念馆内的献花记录也长达13页。记者看到,在荷花、君子兰、康乃馨等10种可以选择的花朵中,献给英雄最多的花朵是白色的菊花和浅粉色的玫瑰。    文/记者樊蕊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