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否认美国空气污染物25%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42 中国网

  [路透社记者]:

  关于二氧化硫排放的问题已经谈得很多了,材料里也提到要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工作,包括二氧化硫排放权有偿获得和排污权交易等等。请多解释一下排污权贸易的内容。

  [李新民]:

  关于二氧化硫排放的减少,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就是我们通过工程的手段,就是脱硫设施建设的手段,来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同时我们也推进二氧化硫排放权的有偿取得和排污权交易这样一项政策。这个做法的目的也是用最小的经济投入取得最大的环境效益。这项工作在中国已经进行了7年以上的时间,排污权交易的试点工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包括七个省市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最近,我们又跟财政部联合制定了关于二氧化硫排放权有偿获得和排污交易的一个管理的规定,这个规定正在部门之间的会签中。这项工作将重点在电力行业内开展,二氧化硫的排放交易是在电力行业,COD是在区域之间开展的。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进行排污权交易和排污权有偿获得的试点工作,包括对各个电力公司排放总量的核定,对区域的环境容量的测算,还有交易管理的一些程序性的工作已经启动。谢谢。

  [《华盛顿邮报》记者]:

  国家环保总局对怒江的环境报告进行审议的情况是怎样的?因为涉及到一些跨境的河流问题,是否能和我们分享一些信息?

  第二个问题,关于奥运会的情况,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解决大气污染的区域性的问题,在您刚才回答的基础上能否多谈一些这方面的措施?

  [李新民]:

  关于怒江的问题,是水环境的管理问题,而我是管大气污染的,我想您可以再找机会了解这个问题。

  关于奥运会的问题,刚才已经作了介绍,我想,在确保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标准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上发达国家大中城市空气标准的目标上,北京市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做了很多很重要的工作。刚才我也谈到了,北京市为改善空气质量,目前为止已经采取了第12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每个阶段都有近亿人民币的投入,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善。空气污染物当中主要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还有颗粒物以及臭氧,这些指标近年来都有大幅度的减少,只是现在颗粒物的排放还不能够尽如人意。现在北京市颗粒物的情况是142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2005年是142微克,要达到100微克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机动车污染的控制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方面,这方面主要控制的是颗粒物。据我了解,北京市在2008年之前要淘汰30万辆黄标车,这是有效减少颗粒物,特别是二次转化颗粒物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同时,北京市在2008年要提前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管理排放标准,就是相当于欧洲Ⅳ号管理排放标准,也是为了减少二次粒子的转化。再一个,刚才谈到燃料结构的调整,还有重大污染源的搬迁和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市也加大了对在用公共车辆的排放改造工作,对大型的公共交通车辆、柴油机的改造目前也进入了实施阶段。同时,刚才谈到了中石油、中石化也配合北京提前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制定油品排放标准。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现在香港市民每天都在问政府什么时候能与广东或者中央政府一起进一步改善空气污染的情况,尤其是燃煤发电造成的污染。有一些研究表明,这些污染对香港的竞争力和经济的影响都很大,中央政府有没有一个解决的先后次序?尤其是燃煤发电的污染问题,是先解决经济影响大的城市还是先解决河南、山西这些污染情况已经很严重的地方呢?

  [李新民]:

  据我了解,粤港两地关于空气质量的合作近年来有了一定的进展,刚才我谈到的排污权的有偿获得和排放交易也在这个地区内实施。据了解,最近粤港双方就要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我觉得这是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控制空气污染的一个措施。

  [美联社记者]:

  北京最近经常使用人工降雨来解决污染问题,我们很关心到底哪些降雨是人工造成的,哪些是自然形成的?是否有哪个网站可以登陆并获取信息?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是否有这样的操作?

  第二个问题,关于使用空调的问题,目前是否还有含有氟利昂(CFC)的空调?

  [李新民]:

  关于气象的问题,你可以采访一下中国的气象部门。第二个问题,关于CFC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方面在国际上是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的,而且做的这些工作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到2007年7月1号中国就要全部淘汰列入名单的含有CFC的物质,目前据我所知,新建的

冰箱已经完全用其他的制冷剂替代了CFC,这项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

  我们今天上午也得到了一些信息,美国有些记者在美国的报刊上作了报道,说中国的污染物万里迢迢传输到洛杉矶,对洛杉矶造成影响。我想补充一点,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确实居高不下,这是一个事实。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来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

  有关空气污染物的传输问题,应该说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的成因、传输的客观规律都在探讨和研究之中,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答案。美方有一些新闻报道在炒作污染物有25%来自中国,我们觉得这个事儿是不太客观的,而且也是不太负责任的,结论有点令人怀疑。比如说污染物万里迢迢到美国洛杉矶,这期间有哪些变化很难讲,气象和污染物的种类都有很紧密的关系,特别是能够精确地测算出来25%来自于中国,这点更加令人怀疑。所以,希望美联社的记者对这个问题做一些客观的报道。

  由此我想起了前不久访问中国的美国EPA的局长约翰逊先生,有记者问他,关于汞排放对美国的影响问题,有些媒体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了报道,但是约翰逊局长很快对这件事进行了澄清,他说,只是说汞来源于中国和印度是不公平的。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包括美国本土,目前全球每天排放约2000吨,有48吨是来自于美国本土的。约翰逊局长也说,把汞污染说成是来自中国和印度是不公平的。

  [华清]:

  今天的背景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李新民先生,谢谢岳瑞生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