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欣弗引发不良反应表现:患者胸闷发烧内脏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21:50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8月4日播出“欣弗问题出在哪儿”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8月1号下午《焦点访谈》栏目接到举报说,黑龙江省的多名病人在使用了一种“欣弗”的药物后,出现了明显的药物反应。“欣弗”就是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观众反
应,这些病人使用了这些药物后,有的甚至出现了休克的现象。记者连夜赶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了采访。

  解说: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记者首先见到了一个17岁的孩子关永波,他是今年8月1号被家人从黑龙江双城市人民医院转送过来的。

  记者:

  你住医院几天了?

  关永波 患者:

  到医院两天了。

  记者:

  现在有什么感觉呢?

  关永波 患者:

  现在胸闷。

  记者:

  还有呢?

  关永波 患者:

  我上不来气,不敢大喘气。

  记者:

  喘气的话是什么情况呢?

  关永波 患者:

  胸憋得慌,觉得疼。

  解说:

  即使是简单地说几句话,关永波都冒着虚汗,难以支持。两个星期前,只是因为手部受伤,他到当地的双城市人民医院治疗,可是在治疗过程中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记者:

  这是血液生化指标?

  王新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

  对,全是血液的生化指标。

  记者:

  那这些箭头表示什么呢?

  王新春:

  表示异常。

  记者:

  表示异常?

  王新春:

  对。

  记者:

  那这种血液生化指标的异常意味着什么?

  王新春:

  意味着脏器有损伤,现在初步考虑是输液反应,由药物带来的。

  解说: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生介绍,关永波出现的症状很可能是药品质量引起的。

  记者:

  这就是住院部开的?

  房立文 患者家属:

  对,就是(欣弗)这个牌子,17日开始点(滴),点(滴)到30日中午11点半的时候,点(滴)到这些的时候,孩子就开始恶心,我当时给拔下来了。

  记者:

  点(滴)了多长时间?

  房立文 患者家属:

  先(滴)的那一瓶消炎药,点(滴)了将近有一个小时。

  记者:

  一个小时?

  房立文 患者家属:

  点(滴)这个将近一个多小时。他刚打上就说,妈,我心里难受。我赶快给拔下来了。

  解说:

  这是关永波在双城市人民医院注射的欣弗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除了关永波之外,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记者看到,这里还住着其他地方赶过来的患者,他们也是注射了同样的药品,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其中最年轻的17岁,最大的是75岁。

  郭志明 患者家属:

  她原先有点儿炎症,就是妇科有点儿炎症,大夫说建议点滴,点滴用什么药呢,诊所说使青霉素还要做试敏,用克林霉素不用做试敏,这药效果还好,那就点(滴)吧,大夫说了咱就用吧,药都拿来了。

  记者:

  也用的是(欣弗)克林霉素?

  郭志明 患者家属:

  对,(欣弗)克林霉素,第三天的时候,就出现了这种效果,呕吐、发烧、寒战,跟他们症状一样一样的。

  孟凡青 患者家属:

  我老伴儿是阑尾炎,用的这个(欣弗)克林霉素,他说阑尾炎消炎就时这个,这是个体小大夫用的,用了半天,就这种。

  记者:

  也是这种?

  孟凡青 患者家属:

  对,我就这一种,这瓶就剩这些,用了这些就不行了,她就说冷,她当时就休克了。

  解说:

  据医生介绍,这些病人来的时候,基本上处于休克状态,非常危急。本来他们患有不同的疾病,但是在注射了欣弗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却出现了类似的突发症状。经过进一步化验发现,这些病人的心脏、肝脏、肾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

  王新春:

  高温、寒战、休克,这症状都一样,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记者:

  那当时你们判断,刚刚收治的时候,像这样的症状属于什么样原因造成的?

  王新春:

  一开始对于这样的病人,头一两例的时候,我们考虑是输液反应,输液反应感染来的,但是随着病人逐渐增多,我们在发现第三例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不太对劲,用输液反应不能解释这些同样的药物,同样厂家的药物,我们就考虑到有一些问题。

  患者家属:

  我从7月31到现在都没合过眼。

  记者:

  担心孩子什么呢?

  患者家属:

  担心孩子的后半生,俺家孩子才17岁。

  解说:

  根据医院的初步诊断,这些患者都是共同使用过欣弗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以后出现了这些症状。这个注射液的商品名叫“欣弗”,是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从药品的生产日期看,出现问题的药品都是今年6月份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是一种消炎药,广泛应用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皮肤创伤等多种疾病。

  景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

  克林霉素主要是消炎的,因此在某些科室,因为它是比较有针对性的,而且效果是比较好,而且这个药不用做试敏,在临床应用上也很方便,副反应我们医院暂时还没有发现过。

  记者:

  这种克林霉素是比较成熟的,使用过的。

  景慧:

  对,历史也比较长一些。

  电话采访:

  张继春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克林霉素本身会带来不良反应,但是这些不良反应应该说它是有一定百分比例的,不会是群发反应,应该是个案个例的,不会说每个人,十几个人一打,全出现这个问题,那这就不能用不良反应来解释,应该要重视一下这批药的产品质量,要检查一下它整个的生产工艺有没有问题,因为如果不良反应这么严重,这药就没法用了。

  解说:

  其实在黑龙江的部分患者出现这些症状之前,7月27号青海省西宁市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并且他们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报告,国家药监局迅速派人赶往青海进行调查。8月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海省西宁市当地的患者家属。

  电话采访:

  记者:

  药的具体名称呢?

  青海省西宁市患者家属:

  药的具体名称是欣弗TM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现在是2006年7月24日出现的不良反应。

  记者:

  7月24日是吧?

  青海省西宁市患者家属:

  对。

  解说:

  随后,记者给这些患者所在的青海省人民医院和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打电话,了解情况。

  电话采访:

  记者:

  他们是什么时间送的医院的?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生:

  第一个是19日,第二个是24日,还有一个27日、28日。

  记者:

  他们临床症状表现具体是什么样?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生:

  休克,就是血压没有,血压偏低,再一个就是第二、三天开始,口周都有泡疹,再就是化验以后,肝肾功能有轻度损害。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