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媒体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华不信任感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1: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蕾发自东京 8月11日,日本《读卖新闻》公布了上个月通过面试方式对3000名日本民众进行的“对中国意识”舆论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日本民众越来越意识到迅速崛起的中国的存在,但同时对于中国的不安和不信任感也在扩大。

  调查显示,日本民众的“厌中”情绪依然很严重。认为“日中关系恶化”的人数为66%,比10年前1996年时的调查结果多出一倍。此外,认为“中国无法信赖”的人数达到65%
,比上次2002年的调查增加10个百分点,也是从1988年开始此项调查6次以来的最坏值。回答“中国可以信赖”的为30%,比上次调查减少了8%。对中国的印象,回答“好”的占27%,“坏”的占67%,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好”为20%、“坏”为76%的状况稍有改善。

  对于今后的中日关系,选择的数量依次为“不会发生变化”(50%),“改善”(29%)和“恶化”(17%)。选择“改善”的比上次调查减少了18%。此外,期待下任首相能够改善与

中韩关系的被调查者占76%,远远超过了“不期待”(22%)。

  在经济领域,对于“对日本经济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的问题,选择依次为美国(68%)、中国(63%)。与相同问题在1996年调查中的结果相比,选择美国的增加了3%,而选择中国的则增加了14%。“今后最具经济能力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以70%超过美国的48%居于首位,其次为印度(19%)和日本(18%)。但同时,日本民众中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构成很大负面影响”的为36%,超过“正负面影响相同”(30%)和“正面影响大”(28%)的选择。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市场规模对于日本存在巨大魅力的同时,

中国经济的腾飞也令日本感到了威胁和强烈的不安。对于“中国今后的发展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是什么”的问题,选择最多的是“中国
能源
消耗增加,其他国家的能源难以确保”(41%)。

  在军事方面,有44%的人认为中国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次于朝鲜(78%)居于第二位。

  日本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长、国分良成教授认为,这个舆论调查显示出三个特征。

  第一,日本民众对中日关系恶化事实的认识在加强,对中国的不信任和坏印象在增加。这是一种心理冷战的严峻状态。

  第二,对于日本来说,中国今后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存在感不断加强,但同时日本对中国争夺地区主导权的警戒感和对中国军事力增强而感到的恐惧感在急速增加。

  第三,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声音空前高涨,认为两国关系的恶化会影响到整个亚洲地域的认识占据多数,即日本民众对于双边关系恶化的常态化产生了疲倦和闭塞感。

  至于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国分良成指出,以前首脑交流畅通,维系关系的政治管道多种多样。现在两国经济关系相互依存,社会层面的人员和文化交流也扩大了很多,但首脑交流断绝,背后支撑双边关系的管道也越来越窄。“总而言之,抑制日中关系恶化的政治结构没有发挥机能,处于一种惰性的恶性循环状态。日中间的所有问题很容易与各自国内的政局和政治问题联系起来,导致双边关系更趋复杂化。”

  国分良成说:“要阻断这种恶性循环,首脑交流是个特效药,但只是短期有效。中日今后可以预料到的不断增加的摩擦和纷争,双方不能以如何争夺利益出发,应该以和平共存为前提,从大局出发,在进行战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利益的公平分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