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建设部推动权力部门住房市场化 完善住房保障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4:27 国际在线

  近日,建设部连续下发两文件,目标指向党政、企事业等有能量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住房需求。专家分析,建设部两通知在推动相关单位人员进入房市,加大住房需求量的背后,目的是促使相关单位与房市感同身受,从而切实落实住房保障制度。

  建设部连续下发的两个文件分别是:《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建住房[2006]196号)和《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建金管[2006]201 号)。严禁党
政机关超标建房

  建设部的196号文件指出,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部分单位以集资合作建房名义,变相搞住房实物福利分配或

商品房开发等问题。

  为此,文件要求自8月14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谋取住房利益。另外,文件对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集资合作建房项目和已经开工建设的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也作了严厉规定。

  建设系统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目前建设部正在加紧完善住房保障制度,196号文件旨在推动权力部门自身的住房需求走向市场,进而认真地落实建设部对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各项要求。

  就在196号文件公布的18日,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元端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上表示,目前以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公积金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制度还很不完善。体现在: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严重不足,从生产到分配各个环节都还不够规范;在地级以下的城市中将近四分之一还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发展比较慢。

  张元端表示,政府必须介入住房问题,而政府介入住房问题的重心又在于解决好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196号文件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各地政府能切实介入住房问题。”上述建设系统人士分析表示。

    公积金利好

  不过,196号文件对党政机关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念的紧箍咒,对不同的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主任向本报表示,196号文件对相关单位中的没有解决住房问题的年轻人带来不利影响,将他们推向了市场。

  而201号文件的下发却同时给他们带来了利好消息。201号文件规定,从8月19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同时规定,个人住房

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公积金贷款适用的对象是无房者,而且享用公积金的主体也主要是党政机关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牛凤瑞主任表示,这样存款利率上调,可贷款的钱就多了,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可能增加,从而有助于公积金贷款进入良性循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