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公司投资印度有望年底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4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有关方面已经确认,中国企业受到的不公待遇以及有关投资保护方面的问题将在11月得到圆满解决

  国际先驱导报消息:(驻新德里记者张保平 报道) 据印度《印度时报》8月8日报道,尽管中印已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开展大量前期工作并举行了至少6次会谈,但基于安全方面的忧虑,印度内政部对《协定》仍持反对态度。

  据了解,为推动《协定》的进展,印度财政部曾多次向内政部征求对《协定》的意见,但印内政部迟迟不愿作出评论。在缺少内政部意见的情况下,财政部推动《协定》签署的所有工作只能暂停。

  《协定》难以签署,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将难以受到保护。

  印度政府总是不安

  此前,所谓的“安全问题”,已经使香港和记黄埔、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投资印度港口、通信行业时多次遭禁。

  其后,为了避开印度政府的投资壁垒,中国公司开始选择越过须经印度工业和商业部所属的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审批的项目,而选择自动生效、投资后仅需通知印度政府的项目。

  不过,这种做法也引起了印度政府的不安。在印度政府高层近期召开的会议上,内政部和情报局甚至提出学习美国法律,赋予情报部门阻止任何投资计划的权力。

  中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屡屡遭禁,在很大程度上与两国没有达成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有关。消息人士称,要与中国签署《协定》,印度需要修改其《外汇管理法》。据称,该法律对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及斯里兰卡等国居民在印投资设置了专门的限制条款。这几个周边国家被印度视为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有潜在威胁。

  有关专家介绍,印度对中国的担心长期存在,一时难以消除,而这种担心对中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活动不可避免地产生负面影响。

  投资印度有望破冰

  然而,并不是所有中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在印度都受到禁止和限制。记者在印度两年来,发现中资企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办事机构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七八家到目前的几十家。一般来说,从事贸易的企业受到的限制较少,而从事通信、港口建设的企业则多因为安全问题受到较多限制。

  8月9日,TCL公司宣布,计划在印度投资办厂。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问起TCL为何在投资印度市场没有遇阻时,TCL印度北方区的代表王春全说,TCL销售的是彩电等一般消费电子类产品,和国家安全问题根本搭不上边。TCL印度总裁刘洪齐认为,TCL的投资活动可以增加印度的就业,将来还可以增加印度的出口,不会受到印度安全部门的干预。

  与印度政府对待中国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企业在中国一路绿灯。继TCS、Infosys、Wipro等印度三大软件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印度国家银行目前已经在中国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开始对印度企业和试图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提到印度国家银行在上海开分行,印度国家银行主席巴特喜不自禁,他表示,目前印度在中国的投资只有9700万美元,未来增长势头强劲。他对印度媒体说,他同中国银行业的高层人士举行过几次会议:“我们被告知没有任何外国金融机构能够参加这样安全级别的会议,这说明中国多么认真地对待印度。”

  也许,中国政府这种充满东方智慧的经济外交政策,最终会融化中印投资关系中的坚冰。多年来在中印贸易和投资方面扮演了桥梁作用的印度工业联合会相关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受到的不公待遇以及有关投资保护方面的问题有望在今年11月得到圆满解决。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