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持久的采访:威胁恐吓阻止不了“揭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6 法制周报-e法网
最持久的采访:威胁恐吓阻止不了“揭黑”

赵忠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最持久的采访:威胁恐吓阻止不了“揭黑”

常宁市医院“指黑”医生张厚兴在为患者检查


  《医生自揭药品回扣利益链》

  见报时间:2006年5月8日

  《巨额差价被谁吃了》

  见报时间:2006年5月29日

  《五大狠招狂宰病人》

  见报时间:2006年6月26日

  《“拒宰医生”怒向医院追薪》

  见报时间:2006年7月24日

  新闻回放2006年4月10日,湖南省某大型医院一临床医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其曾作为某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在医院内兼职推销药品,但因良心承受太多的压力,希望通过媒体对这一领域的黑幕进行曝光,以求得心灵的安慰。

  随后,记者数次与其会面,对其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所掌握的大部分医药黑幕,并在5月8日以近三个版的篇幅进行报道。该篇报道见报以后,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被全国2000余家网站转载。

  医药领域存在黑幕,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但到底有多少黑幕?这些黑幕是怎样形成的?谁应对这些黑幕负责任?综观多年来全国各类媒体的报道,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是流于表面,就是过于片面,在这组报道见报以前,尚未有任何一家媒体对医药黑幕做过全景式的系列报道。

  众多读者、网民多次通过来信来电、网络留言等方式,希望了解更多医药黑幕。为此,从5月8日起至今的3个多月里,本报连续关注医药市场的问题,推出了“撕开医药惊人黑幕”系列报道。

  12记重锤砸向医药黑幕

  医疗医药黑幕向来被认为是行业壁垒。通过明查暗访,我掌握了大量资料,并进行大胆曝光,《医生自揭药品回扣利益链》、《医药代表曝出更大医药黑幕》、《药品促销员讲述地下职业黑幕》、《患者质疑十倍药品差价》、《誓与“药界潜规则”决一死战》、《“拒宰医生”怒向医院追薪》……12篇报道如同12记重锤,砸在黑幕围裹的医药回扣链上。

  从匿名举报,到实名举报,从一个人实名举报,到集体实名举报,《撕开医药惊人黑幕》系列报道,显然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我们,将他们所知道的医药黑幕独家向我们讲述。这也是这组报道持续在全国媒体上频频被转载,引起一些主流媒体热烈讨论的主要原因。

  女推销商向我哭诉

  一天,一名年轻女子给我打来电话,“我知道我的职业是一种不光彩的职业,甚至是一种见不得人的职业,但我也有良心啊。让我将我所知道的医药黑幕向你们倾诉一下吧。”这个自称姓彭的年轻女子在电话那头哭诉着,一声声揪紧着记者的心。

  她说,自己推销的一种产品主要功效是补血,基本上没有治疗作用。但有一天,她所联系的这家医院一个外科医生,竟然在没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对一个因工伤被打破头的农民工开了10支补血药!

  “我当时真想冲上去,阻止这个医生开这个药啊!因为这种药对这个可怜的农民工兄弟来说,实在没有治疗效果。他有限的救命钱,应该放在抢救生命上而不是在此刻来服用补血药。但我最终没有迈开这个步伐……”说到这里,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啜泣声。

  有多少可怜的病人在遭遇这种疯狂的掠夺?又有多少病人在自己被人宰割时,还要用可怜的笑容去感谢那些医生?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同情和义愤,我深入到了这家医院进行了数天的暗访,证实了彭所言不假。

  始终不离“揭黑”初衷

  赵忠诚是我进行揭露医药黑幕报道以来,接待的实名举报医药行业“潜规则”的第一人,他不仅实名举报,而且大胆地走出来(在本报刊发其近照),面向全国读者现身说法。他所揭露的“药商控制药店”,“不给医生回扣就不能发货”、“在医院销售的药品绝对禁止在药店销售”等行业“潜规则”,让读者第一次看到了小小药品背后暗藏的巨大玄机。

  为采访到赵忠诚真实的内心世界,我并没有简单地把他脸谱化,而是多次深入采访,与他交朋友,从他的心窝里掏出真话来。

  刚接触时,赵忠诚侧重于向我讲述医药行业的“串货”“潜规则”,我看出这里面暗含有他的商业目的。因为,他目前正经营着一家药店,由于串货,很多药厂和药商对他进行排斥,他因此很难从这些渠道进到货。

  如果顺着他的这种意图去采访、报道,充其量是替他打抱不平,这与我们揭露医药黑幕的初衷是不相符的。因此,我迅速调整策略,在帮助他的同时,希望他能将多年积累的经验说出来。

  在一个下着细雨的黄昏时刻,坐在开福区一个简陋的农家乐的草地上,赵忠诚从我手中拿过一张纸,静静地画下了一张药商行贿路线图。后来的报道表明,赵忠诚提供的这张行贿路线图,由于真实地反映了行业内的“潜规则”,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

  不因威胁恐吓而放弃

  然而,我的这些采访,却给一些利益集团带来了重大损失。因为他们在医院销售的某些药品,一年可能就有高达数十万元的利润,而被报道以后,相关医院对部分产品作出了停止使用的决定,使得他们原本能轻易得到的利润随之化为乌有!

  在这种情况下,威胁和恐吓开始向我袭来,也在进一步考验着我的胆量和良知。

  7月23日,一个自称是南京某制药厂营销经理的陌生人,突然给我打来一个电话,恶狠狠地威胁道:“大家都在混饭吃,你不要玩火!”“我刚刚去了联通公司,查到了你的家庭住址。”

  这样的威胁,不止一次发生在我的采访过程中。然而,在无数次看到投诉者那无助的眼神,甚至悲伤的眼泪在我面前滴落时,我总是对自己说,再前进一步吧,告诉更多的人更多的真相!我的一分努力,也许就能帮助别人少一分损失,少一分危险。

  我始终坚信一条: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地做了采访,掌握到了最真实的采访素材,我决不会因为受到威胁而放弃。

  系列报道反响强烈

  《拒宰医生怒向医院追薪》是我在连续做了八期“揭黑”报道后,接到常宁市中医院六名医生的实名举报信,深入当地做出的一个报道。报道刊发后,全国2000多家网站和近百家报纸纷纷转载,《中国青年报》、《南京晨报》等报纸还专门发表评论,众多网民也在网上留言,表达自己对医药回扣等问题的看法。其中《中国青年报》的评论说,“这场医院与医生之间的矛盾,实质是制度与良心之间的矛盾。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制度对良心的逆淘汰——道德高尚的人最先被淘汰出局,昧着良心的人反而可以风光无限。”

  正是这一篇篇扎实的采访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主流电视媒体多次与本报联系进行跟踪报道。新浪、搜狐等数千个网站,《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等近百家报纸纷纷对这些报道进行了转载,央视二套著名栏目《第一时间》在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选择本报的“揭黑”报道,在《马斌读报》环节内向全国观众朗读。

  本报记者 朱春先

  最新进展

  赵忠诚:

  许多人在支持我8月16日,本报记者再次与赵忠诚取得联系。这位勇敢的“揭黑斗士”说,经过本报报道之后,向他写信和打电话表示支持的人遍及全国。但是,报道对他也产生了不少的“负面作用”,因为很多药厂在看到报道后,都知道湖南有个“拧人”赵忠诚,想方设法阻止向他供货。但尽管如此,赵忠诚仍然表示,对自己的行为绝不后悔,今后将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患者,把慈善事业做到底!

  常宁市中医院:

  停售部分回扣药目前,常宁市中医院大部分有回扣的昂贵药品已暂时停止销售。对于文章中提到的医药回扣现象,常宁市纪委已派出工作组进医院调查。

  另据了解,6名医生目前仍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但明显感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张厚兴、谢盛荣等医生表示,尽管举报之路充满艰险,但“作为举报人,我们已横下一条心,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为使常宁市广大病人免遭不良医生宰割,决心同制造‘医药黑幕’的人斗争到底!”张厚兴说,本报报道在常宁市老百姓中也产生了巨大反响,很多人以各种形式对他们表示支持。

  真情感言今天,正值贵报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谨向贵报的领导、编辑、记者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

  阅读贵报发表的文章,备感亲切和振奋,更受启发和鞭策。虽然我们的“追薪”尚无着落,但常宁市广大的病患者应感谢贵报。碍于强大的舆论压力,我们医院大部分有回扣的昂贵药品已暂停销售,这就等于直接减轻患者30%的药品费用。

  贵报伸张正义,披露腐败,抨击邪恶,为弱势群体抱不平,这种精神可敬可佩。我们更翘首以盼——把更深层次的社会腐朽阴暗丑陋的东西,挖掘出来,追究责任。

  祝贵报越办越兴旺,越来越贴近群众,成为老百姓的良师益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