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魂系雅克夏 寻访卓克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5 SMG薪火长征路

  特约记者 红长青编辑

  【导语】

  长征路上红军曾经翻越五座大雪山,其中海拔4443米的雅克夏雪山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难爬的。薪火长征路南京大学小分队三次试图徒步上山,都因气候、道路等自然环境
极为恶劣而失败。

  【解说】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到雅克夏雪山山脚下。同前两次一样,这次肯定又上不了山了,因为天气又变坏了。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转眼就飘起了蒙蒙细雨。早上出发时,大家只穿了单衣,行到雪山垭口处,虽是8月,气温只有三、四度,队员们冻得瑟瑟发抖。抬眼望去,黑沉沉的大山挟着灰蒙蒙的的云雾,压在头顶上,一股透心的寒气逼面而来。大雪山在向人类展示它的威严与神秘。70年前,红军先后三次翻越雅克夏雪山,共牺牲了9000多名战士。1952年,前往黑水县剿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骑兵部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十二具排列整齐的红军遗骸,他们就地造坟立碑,建起了共和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几位藏民,他们在祭台上抛洒龙达祈福。龙达是当地用来敬神的纸片。每当他们经过雅克夏雪山时,都要虔诚地祭拜山神。我们齐心协力垒起石堆,让薪火长征路的旗帜高高地飘扬,以此告慰长眠在雅克夏雪山的近万名红军战士的英灵。

  离开雅克夏,我们辗转来到卓克基官寨。细心的电视观众可能会发现,曾经热播过的电视剧《尘埃落定》,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年6000名红军战士曾在这所大院里休息整编。

  1935年6月,红军翻过第二座大雪山——海拔4150米的梦笔山之后到达卓克基,土司索观瀛凭借坚固的山寨进行顽抗。红军打了3颗信号弹联络后续部队,夜空中的耀眼光团,让藏兵以为红军会施“法术”,竟弃寨而逃。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入住官寨后,发里面里居然有丰富的藏书,一本线装《三国演义》还放置在大理石书桌上。嗜书如命的毛泽东甚感惊讶,对卓克基土司索观瀛也有了新的认识。联系到《三国演义》对郿坞的描述,毛泽东赞叹“古有郿坞,今有官寨。土司的这个城堡应该是我们在长征途中见到的最有特色的建筑了。”

  解放后毛泽东亲自接见了索观瀛,并赞扬他是一位开明的土司。卓克基官寨也因此出名,作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享誉中外。

  如今的书房内, 还保存着这本线装的《三国演义》。八仙桌上还放着一盏油灯。这一点豆光之火也如同星星之火点燃了红军前进的道路。

  特派记者从四川马尔康县发回的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